[手机知识]USB Type – C 是什么?

0
DSC007291

今年间不少品牌的手机均转用了USB Type – C 头, 事实上什么是USB Type- C头呢? 效能又如何? 就等小编逐一解说!

什么是 USB Type-C?

USB_Type-C_image_option_A1

其实 Type-C 是USB 接头的一种, 现时接头可分为 Type-A 、Type-B、Type-C 三大类别,  对下能细分 Type-A、Mini-A、Micro-A、Type-B、Mini-B、Micro-B、Type-C 及支援 USB 3.0 Type-B 与 USB 3.0 Micro-B, 而大家平常在用的手机数据线的接头就是 USB 3.0 Micro -B 。那什么是USB  Type -C ? 其实 Type -C  于 2014 年 4 月由 USB 联盟 (USB Implementers Forum)公佈最新的 USB 接头标准,  这接头标准支援于2013年年底公佈的 USB 3.1 。

Type -C 的最大优势 – 支援 USB 3.1

USB 3.1 为 USB 联盟于2013年公佈的最新规范。 (以下资料 by Wiki)

USB 3.1 优点

一、供电最大可到 100W,电压和电流都会提高
由于电压和电流都会提高, 我们可以理解将来支援使用 Type C 接头的供电产品将会有更好效能

二、除支援原有 Type-A、Type-B 介面,再新增 Type-C 介面
三、降低编码损耗,从前一代 USB 3.0 的 20% 降低为 3%,并将编码方式改为 128b/132b
四、传输速度可达 10Gb/s,比 USB 3.0 快1倍,并能向下相容 USB 2.0 / 1.0
理论上使用 Type C 接头传输数据比现时接头快1倍

五、新增 USB A/V 影音传输功能,可提供 9.8Gbps 频宽,最高支援 4K 画质 / 30FPS 的画面输出
以下图表可看清 USB 版本的分别:

07062011-03_543031c88169e

版本

推出時間

理論傳輸速度

USB 1.0

1996

0.1875 MB/s

USB 1.1

1998

1.5 MB/s

USB 2.0

2000

60 MB/s

USB 3.0

2008

500 MB/s

USB 3.1

2013

1000 MB/s

 

其他优点:

USB Type -C 接头有别于以往的 USB 插头, 用家无需对应接头方向, 无论正插或反插都能读取档桉或充电。而它的寿命较普通USB 长1倍 , 可承受 1 万次拔插, 加上type C 电力传输的规格及5A 的线材, 使它充电效果更佳。

现况:

首先小编想先说明使用 Type-c 的产品并不代表一定支援 USB3.1, 是否支援还需取决于产品是否采用了 USB 3.1 Type-C介面。目前市面上 Apple MacBook(2015)、Google Chromebook Pixel(2015)等笔电已经率先采用了支援 USB 3.1 Type C 介面, 虽然现时已有手机採用 Type -C 但小编提醒大家它们现时大都采用USB 2.0/3.0 的版本!

usb-type-c

不过随着将来更多手机或设备支援 Type- C, 我们都可预视它将会取代 USB 3.0 Micro -B 成为主流, 随着最新的Nexus 6P都已采用Type-C接头,那么相信USB Type-C 将会成为2016年旗舰手机的标配吧!

部份资料来源: http://www.sogi.com.tw/

 

更多Zing彩:

 

Source :

About author

Mobile Magazine

《Mobile Magazine 》係一個提供手機資訊,另外還會教人玩機!並提供root機,刷機及手機優化意見 有關於 Facebook 用戶留言的管理, 本專頁並不接受新開Facebook 帳號的留言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