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ZU、小米、乐视 三大中国ROM 对比之设计篇

0
EUI Features on LeEco

踏入2016,手机界的竞争愈趋激烈。于上半年间,指纹识别、金属机身、八核CPU等原属旗舰级的配置已全面下放至千元机,“硬件过剩”的言论再次掀起讨论。在一片撕杀的局面间,中国手机厂商到底如何于硬件同质化的今天,以软件突出其差异性,杀出一条路? 古语有云:大浪淘沙,能沉淀下来的才是精华。故笔者此次打算以香港人较为熟悉,CP值(性价比)较高的三个牌子(魅族、小米、乐视)的ROM作一比拚。从功能、设计两大方面探究一下,那一个品牌的ROM内涵(功能)较为丰富,更具特色(设计)。 然而,基于三者各自拥有自身风格的个性特色,故笔者只会以个人的角度,以一个欣赏的角度,尝试去探索三者之异和同,并评价孰优孰劣。

table

 

锁屏:

S60609-151032-1024x595

锁屏Flyme(左)MIUI(中) EUI(右)

三者锁屏均秉承极简设计主义,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就是Flyme及MIUI给予一种清新、活力的感觉,更为讨好用户。而EUI则因预设壁纸关係,略显成熟、沉重。

桌面:

desktop

桌面Flyme(左)MIUI(中) EUI(右)

三者图标都採用时下流行的扁平化设计风格,Flyme图标以清新澹雅为主,副以圆角矩形的设计。而MIUI图标则偏向炫彩,以年轻时尚为主,副以方圆的图标,显得错落有致。EUI则为不拘于形状的扁平化风格及部份具有阴影的设计。

S60609-153449-1024x594

第三方图标Flyme(左)MIUI(中) EUI(右)

在第三方图标方面,只有Flyme及MIUI对第三方应用进行图标重绘的工作,EUI则大多套用原有第三方图标。然而,虽然MIUI有对第三方进行适配,但部份的第三方图标只是简单地套用圆形背景,稍嫌粗暴及美观欠佳。

多任务管理

S60609-153628-1024x591

多任务管理 Flyme(左)MIUI(中) EUI(右)

Flyme遵循了原生Android的设计,使用最直观的卡片视图,而第一和第二个的APP更会佔较大的篇幅,方便用户对查看相关内容。而MIUI 多任务界面则分为两种,一种为图标式,一种为类似IOS但卡片间不重叠的卡片式。EUI则把原属下拉通知栏的快捷键下放至多任务理,并副以应用清理功能,虽功能性不错,但无疑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

下拉通知栏

S60609-154653-1024x594

下拉通知栏 Flyme(左)MIUI(中) EUI(右)

三者的处理方式均不尽同,Flyme把快捷键及通知消息同置一页(有消息时,只显示一行快捷图标,向下滑动的手势可以调出全部的快捷图标),而快捷图标亦设计统一,与Flyme的设计基调相符,辅以高斯模煳的效果,极具美感。而MIUI则把通知消息与快捷键放于两页摆放,快捷图标稍嫌过小,加上没高斯模煳的效果,只得黑色背景,美观性欠佳。而EUI则只得通知消息(快捷键置于多任务管理)。

设定

S60609-155550-1024x594

设计 Flyme(左)MIUI(中) EUI(右)

三者的设定界面布局都接近原生Android的设计,Flyme因着侘寂设计的观点,于设定配色上选择了灰色及白色,以突显其效率性。而MIUI及EUI则选择色彩斑斓,偏活泼的炫彩配色。

相机

camera

相机 Flyme(左)MIUI(中) EUI(右)

Flyme 布局分明,不同功能间的隔位大小得宜。 MIUI和EUI一样,採用如IOS般左右滑动的方式切换功能。

cam_fun

相机功能 Flyme(左)MIUI(右)

Flyme及MIUI均採用九宫格的方式展示相关相机功能,而EUI则只得基本功能,不如两者般有独立的功能介面,故没有对比图。

系统程序

file_M

文件管理 Flyme(左)MIUI(中) EUI(右)

三者均使用直观高效的宫格式设计。

dialer

拨号 Flyme(左)MIUI(中) EUI(右)

calender

日历 Flyme(左)MIUI(中) EUI(右)

music

音乐 Flyme(左)MIUI(中) EUI(右)

PS: 因MIUI及EUI是港版ROM,故于封面下载/识别可能会无法识别笔者于大陆音乐网下载的歌。

theme

主题 Flyme(左)MIUI(中) EUI(右)

weather

天气Flyme(左)MIUI(右)

PS: 因EUI自带天气是YAHOO天气,故不纳入是次对比。

man

手机管家Flyme(左)MIUI(右)

PS: EUI并没有内置手机管家。

time

时钟Flyme(左)MIUI(中)EUI(右)

于系统程式方面,Flyme 5摆脱了以往Smartbar的操作方式,由原来的工字型结构变为 T 型结构,把一级分类导航置于顶部,并支持点击及滑动切换,而应用细分出来的栏目则清晰地分佈于内容区域。以T型结构辅以多彩但又澹雅的配色,尽显Flyme所提倡的侘寂美学。

而MIUI亦有自身的一套设计美学,导航多位于顶部中间位置,配以澹灰色,予人一种宁静的感觉,同时间又可避免因多彩色调而掩盖了内容的本质。加上系统程式功能繁多又不宁乱,不失为一个好的ROM。

相较之下,EUI则较为逊色,虽常用的系统应用都存在,但只可以说”够用”,但不能算好用。于UI设计上,EUI似乎还没有找到自身的一套风格,系统程式大部份的操作、色调都不相同,更遑论功能上的缺失。

体验心得

随着手机大战一触即发,过往以硬件取胜的技俩于现今彷彿失去其效用,用户换机的次数不再频繁,如何以软件使到用户产生依赖,作为换机的第一选择成为了手机厂最为迫切的问题。原为中国NO.1的MIUI经历MIUI 6, 7, 8代的更新,但整体设计风格却大小雷同,MIUI似乎失去了动力,只停留于增加功能,期望以多取胜。

而另一方面,作为MIUI曾经的老师—Flyme经历了接近衰落的命运,终下定决心摆脱”小而美”的捆绑,以”更友好地面向大众”的口号,于Flyme5 中大刀阔斧,把以往使用户感到困惑的点(如smartbar)等全部砍掉,并以自创的Mback操作方式配以多年积累的设计功底,向用户呈现了一个友好,具美感的系统。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中国部份网友更认为魅族已超越MIUI,视之为中国ROM NO.1。

于MIUI和Flyme正欲争夺中国ROM龙头之际,新起之秀— EUI,挟着资源内容期望可以取得一席之位。然而,因着输在起跑线而导致积累不够,使EUI于设计上仍有进步空间,其自家的差异性仍未够突出,恐难以与MIUI及Flyme;.一争高下。 总括而言,Flyme及MIUI无疑是中国当中的佼佼者,于设计方面,两者因着一致的操作及内容分佈逻辑,使到学习成本大大降低,加上拥有自身的设计美学及用户痛点,使两者于众生之中皆能脱颖而出,使用户依赖性上升。而EUI则较为逊色,尚有进步空间。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方:Mobile Magazine 

About author

Mobile Magazine

《Mobile Magazine 》係一個提供手機資訊,另外還會教人玩機!並提供root機,刷機及手機優化意見 有關於 Facebook 用戶留言的管理, 本專頁並不接受新開Facebook 帳號的留言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