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照遇逆光这样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记忆

0
2016071912351954312 ExtraLargeSize

炎炎夏日到来,相信不少人会像小编一样跑到海边玩水消消暑气,而且即使到了海边玩也要拍照打卡。但一颗大太阳在头上,容易因为拍摄角度遇到逆光,让拍摄物体因而黑成一片,有时还无法透过改变拍摄角度解决问题;另外在自拍时如果遇到头顶上的大太阳,也就很容易拍出逆光照片,如果再加上出外游玩时所戴的遮阳帽,更容易让脸部变黑。其实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机内部都有预设功能可以解决逆光问题。以下透过 OPPO R9 Plus 搭配实际场景介绍 3 种遇到逆光场景可以使用的拍摄小技巧,解决大家户外拍照的难题。

【逆光场景手机拍摄小技巧】

一、使用 HDR 模式平衡画面亮度

不少人在拍摄建筑物外观时,都会採取仰角拍摄,如果站的比较接近建筑物一点,拍摄仰角就需要大一些,这时遇到来自天空的亮度,就容易拍出逆光照片,让建筑物体细节过暗而不清晰。其实我们透过大多数智慧型手机都有提供的 HDR(高动态范围)拍摄模式就能快速解决这项问题。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HDR(高动态范围)拍摄模式是透过系统自动拍摄多张照片,基本大致分为拍摄过曝、正常与曝光不足三种状态,再进行合成。实际以关闭 HDR 模式(下图左)、开启 HDR 模式(下图右)在逆光状态下拍摄剑潭捷运站,可看出画面中暗处细节变清楚,而天空等亮部区块也保留一定细节,不会过曝。但要注意的是,HDR 模式并不适合拍摄动态物体,另外拍摄时也需要特别把手机拿稳,避免拍出模煳画面。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二、专业模式动手调强调细节

除了 HDR 模式,其实也能透过手机内建的专业模式、手动模式或是 M 模式功能,降低逆光影响。大多数的智慧型手机会内建的专业模式,可提供曝光值(EV)、感光度、白平衡等基本调整,另外也有一些手机能够进一步再调整快门、焦距等项目。逆光拍摄时,其实小小调高曝光值,就能让整体画面变亮一些,再搭配其他调整项目,便能拍出不错的成果。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透过专业模式的手动调整,让逆光情景中的暗处也可以拍得清晰一些。建议曝光值不要一次增加太多,尤其是想拍摄有天空又有景物的大景画面,如果亮度一次调过头,像是天空、云朵等亮部就会白成一片,无细节可言。若整体情境亮度相当不足,则建议再搭配快门、感光度调整进行拍摄。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三、前镜头调测光点不再脸黑

在户外想自拍却遇到逆光情境该怎麽办?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智慧型手机的前镜头会提供手动调整测光点功能,只要点击画面中较暗的部分,让系统定为测光点并自动调节亮度,部分产品还能再更改增加的亮度,让画面更亮更清晰。另外,像是 OPPO R9 Plus 等不少手机的前镜头只要侦测到人脸时,都会自动增加拍摄亮度,让脸部拍起来比较不会黑成一块。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透过手动选择测光点基准以及调整亮度,让原本背光又被帽子阴影挡住的脸孔变得更清晰一些。但是整体画面调亮难免会再牺牲一些亮部细节,但毕竟自拍照是以人为主体,背景略为过曝只要不影响整体画面,其实也能稍微忽略掉。
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手機拍照遇逆光這樣做!三招助你捕捉夏日記憶

【逆光场景手机拍摄小技巧 – 总结】

出门在外拍照,难免会遇到逆光的拍摄情境,其实现在有不少手机的相机功能越来越精进,透过简单的 HDR、手动测光等设定与操作,或者是更进阶的手动更改曝光、快门、感光度等细项,就能让用户轻鬆随手捕捉瞬间回忆。除了这些拍照功能之外,拍照的基本技巧还是不能忘记,尤其是使用 HDR 模式或是在调整快门的状态下,手机尽量都要稳定握持,最好能依靠固定物体,这样较能拍出清晰俐落、令人满意的画面。

 

本文经合作伙伴Sogi手机王授权转载

Source :

About author

SogiTW

SOGI 手機王網站自 1999 年成立迄今,期間歷經網路熱潮,渡過網路泡沫化時期,仍保持不墜且持續成長,現已達到每日平均瀏覽頁數 100 萬頁,每日上站人數平均達 15 萬人(單日更曾高達 28 萬的紀錄),且擁有 50 萬忠誠會員及每月超過百萬人的社群基礎。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