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晚充电真不行:手机正确充电的那些姿势!转载自中关村在线

0
leaving your phone charging 2 1500x1000

很多人都习惯在晚上睡觉之前插上充电器,充一个晚上,到第二天起床时再拔掉充电器,那么长时间连接充电器对电池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是否是最合适的充电方式呢?
1

目前智能手机使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锂电池的优势是体积小,可重复充电,而且相比早先的镍镉电池,锂电池没有记忆功能,可以随充随拔,而不影响电池性能。

而随着各种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手机只需2小时左右即可充满,于是问题了,既然2小时不到就可以充满电,那我长时间(整晚)插着充电器到底行不行呢?

首先介绍下手机电池是如何进行充电的,根据相关技术网站做出的充电测试图表上相应的电压以及电流,就可以知道手机充电是分四个阶段的。
2

充电过程四阶段的电压电流对应的数值曲线

电池充电的四个阶段(默认开始充电时电池电量较低)

第一阶段为快速充电(恒流)阶段。刚连接充电器时,电池因为电量较少,因此电压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数值,相比外部充电电压,有一个较大的差值,因此,刚开始充电时充电电流就相对较大,由W=U*I,可知此时充电效率最高,也就是说第一阶段的充电效率是最高的。

第二阶段为稳定充电(恒压)阶段,随着电池电量的上升,电池与充电器的电压差逐渐变小,电压达到一个固定值,充电趋于稳定,但由于电流逐渐降低,充电的效率也逐渐下降,直至电流数值接近于0。

第三阶段为缓冲(电压变换)阶段,第二阶段最后充电电流差不多为0时,电压开始降低,当电压值掉到一定数值之后,第四阶段也就是最后的充电阶段就开始了。

第四阶段为涓流充电(脉冲)阶段,第四阶段以脉冲电流充电,随着电流的降低,直至电池达到充满的状态,电池充电就完成。

而目前几乎所有的快速充电都是通过缩短第一阶段的充电时间来实现的,即提升第一阶段的充电电流,通过使用提升电流的方法,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将电池的电量充到70%。因此快充插头的电流规格会比一般充电插头高(标准充电电流基本为1A,目前支持快充的基本都是2A以上)。
3

接下来说说锂电池寿命及主要影响因素。

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是以充电周期来衡量的,充电周期就是电池的所有电量由满用到空,再由空充到满的一个完整过程。举个栗子就是:如果有一块1000mah的电池,如果用100mah之后就充满电,那么你要充10次电才算一个充电周期,如果用500mah,那只需要充2次电就算一个充电周期了。

也就是说,使用时完全没有必要等到电量快要用完的时候再去充电。

那么,长时间插着充电器会不会对电池有影响呢?

因为锂离子电池的特性,即使电量已经充满,只要连接电源,就会继续为电池充电,然而电池充满电之后,电池就无法继续存储电能了,因此满电后向电池输入的电能将会以热能的形式释放出来,加上持续的通电对电池施加高压负载,超出电池负荷,因此早期锂电池在充电时会过热甚至爆炸的主要原因。不过现在的手机都有过充保护功能,在充满电之后会自动断电停止充电。

还有一点就是前面所说的快速充电,高电流导致的高电压会给锂电池造成一定的负荷,而一直处于高电压的状态会增加锂电池的负荷,从而减少其使用寿命,也就是说长时间处于高压负载的状态是导致电池寿命缩短的主要原因,换句话说,如果没必要,尽量不要使用快速充电!

那么手机充电一整夜到底有没有问题呢?其实充电一整夜也就只相当于一个完整的锂电池电充电过程,因为现在的手机都会有过充保护,电量充满之后电池就会断电,因此对电池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不过有些手机电池充满后并不完全断开与电源的连接,而这种情况下长时间连接充电器,电池会一直处于高压状态,一直承受着高电压的负载,就会影响到了使用寿命。

虽说绝大多数的手机都是可以整夜插着充电器的,但以防万一,还是尽量不要整夜充电。
4

全新锂电池的充电电压及电流的关系

最后是充电的一些建议和注意事项。

选择充电器时需要特别注意:

输入电压最好选择宽频电压,即100~220V/50~60Hz,某些地区的充电头只有110V输入,拿回国内直接用轻则烧充电器,重则烧手机!

输出电压5V左右即可(4.9/5.1),输出电流越大越好(太小的话充电器经常满负载发热严重、而且输出也不稳定)。

必须具备国家3C认证和生产厂商信息。

切记不要选择山寨充电器,做工普片粗糙,字体模糊的千万不能使用。

支持快充的手机不建议使用太细的线材进行充电,VOOC闪充只能使用原装线材,QC快充线材必须保证D+/D-线路完整(也就是连接电脑能识别设备)。

对于新买的手机,虽然锂电池在长期存放后可能会进入“休眠”状态,但并不需要彻底用光电后再充12小时来“激活”电池,因为这是对于镍镉电池的经验,而对于锂电池来说,电量过少,很容易造成锂电池的馈电效应,反而会造成锂电池的损坏。

其实只需要正常充电3~5次(不可刻意耗尽后再充满)即可激活锂电池并让其恢复正常的容量。

对于日常使用习惯方面,建议是不要边充电边玩手机,毕竟充电的时候电池、充电相关电路都会散发大量的热,若此时手机高负载运作,机身温度将会过高。而温度过高的话,手机就会通过降低性能、降低充电速度来控制发热,这就导致充电变慢,而且还会影响使用体验。

建议选择在手机电量降至30%以下的时开始充电,这时候充电的效率比较高。不建议在手机电池电量在50%以上的情况下就开始充电,因为此时充电不仅效率低,而且充电时,电池的电压负载较高,容易损耗电池。

建议充电时电量不要充满,最好是在电量在80%左右的时候拔掉充电器,这样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

电池的最佳电量是30%-80%这边,因此,尽管整晚插着充电器对电池和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有过电保护),还是建议尽量不要这么做!

 

(内容转载自中关村在线

 

Source :
充电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