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消玉殒的梦想 盘点或没落或消失的那些手机品牌

0
death phone by sakuyayoru

9月28日,曾经的通讯安全性手机黑莓正式宣告手机时代的终结,停止了所有智能手机研发和生产,并将手机硬件转交给一家印尼厂商,自己则专注于软件和服务。在这场智能手机的变革风暴中,又一家手机巨头轰然倒下。那么今天就来看看曾经的手机巨头的风光历史为什么会被历史埋葬。

鼎立一方 依然轰塌:黑莓Blackberry

黑莓真正被大部分人所熟知多是因为911事件,撞机发生后美国国内通讯网络一片混乱,时任副总统切尼使他的黑莓对救灾现场进行了指挥,袭击发生后的国会休会期间,美国政府更是给每一位议员发放了一台黑莓手机;从此黑莓这个几乎从未被大部分消费者听说过的品牌被成功赋予了某种高端、商务的象征意义。

blackberrydead-w628

并且在真正的通讯上做到了保密,连同先前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只能使用黑莓手机来进行通讯联络,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对话被窃听。

obama_blackberry

另一方面,基于双向寻呼加密的黑莓即时通讯服务和实体全键盘也一直是黑莓一直坚守的两大特色,安全保密性和手感更好的物理全键盘确实为早期的黑莓赢得了一大批拥趸,但是随着安卓阵营的崛起和iPhone的出现,世人对于手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芬兰巨人 坎坷命途:诺基亚Nokia

诺基亚,大马人民所熟知的平民品牌。就在我们依旧回味当初百花齐放的设计美学时,诺基亚也在这场安卓和苹果直接的战役中轰然倒塌。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一家芬兰巨人创造出了许多手机界的传奇,定义了手机与设计间的美学革命却也在两大巨头的市场战争中打垮,最终的巨人命运竟然是以被出售的结局来收场。苹果的崛起,内部的缓慢创新节奏使得诺基亚腹背受敌,当初的引领科技如今变成苟活蝼蚁。

nokia-rip

这家诞生于1865年的芬兰企业,最初起家靠的却是与通信毫不搭边的造纸业。直到1982年,这家已经历时百年的手机企业才凭借第一台北欧移动电话网移动电话Senator进入到手机行业。

1996年,诺基亚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短短两年之后,它就打败了当时的第一名摩托罗拉成功登顶,自此之后,诺基亚在这个全球第一的宝座上一座就是数十年。

nokia-ngage-qd

在塞班时代,诺基亚的辉煌可以说是没有哪家厂商可以匹敌的。塞班系统甚至一度占据智能手机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不过随着2007年的iOS和2008年的Android面世,诺基亚的辉煌很快就被这两个如今手机OS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科技公司所终结掉了。

以上是著名的手机厂商的谢幕礼,当然当中还有许许多多的不知名厂商,都在人所不知的时代纷纷结业。谈完消失,让我们看看日落西山的王者。

困兽犹斗 另辟蹊径:宏达电HTC

HTC成立之初只是一家代工厂,主要是代工制造搭载 Windows CE 系统的掌上电脑。一个偶然的机遇,HTC与电信运营商T-Mobile联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安卓手机 T-Mobile G1,使得HTC成为了最早的一批安卓手机厂商。

death-htc

树大招风,在HTC发布了救命稻草“HTC New One”之后,各种各样的专利麻烦开始找上门来,HTC一直以来手中没有核心技术这一致命弱点逐渐的暴漏出来。另一方面,多年不变的外观设计以及对于大陆市场的不重视也加剧了HTC市场份额下滑的这一颓势。在HTC10国内正式亮相的时候,京东的预约量也只有几十个,开卖至今评价数也仅有600多个。

201302201254376431

今年,HTC为谷歌代工了两部Pixel手机,整个机身甚至都没有HTC的Logo。根据供应链上的消息,两款Pixel手机总共100万的需求已经占了HTC今年总出货量的10%了,也就是说HTC今年的出货量或许只有1000万台。HTC Hero那个年代的辉煌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htc-vive-product-1

而如今的HTC把赌注压在了VR设备上HTC VIVE,希望VR还未开拓的市场来挽救自己一直以来的颓靡不振。

东瀛巨头 不甘言败:索尼Sony

同样是一家老牌手机厂商,如今索尼的手机部门同样不好过。外界一度盛传,索尼为了保持扭亏为盈的状态,会逐渐砍掉手机部门。不过前段时间索尼CEO平井一夫表示它们不会放弃手机市场,但也做好了无法冲击顶峰的准备。保留手机业务是为了在下次变革来临的时候,成为下一代通信设备的领导者。

对于索尼手机业务的最初印象要从当年的索尼爱立信谈起,在安卓手机刚刚崛起的时候,索爱手机也是当时前三的安卓设备厂商。安卓时代,索爱Xperia X10、LT15i、LT18i、ST18i等经典机型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sony-ericsson-w900-image-1435233863

2011年,索尼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持有的索尼爱立信50%股权,并在5个月之后发布了第一款索尼手机LT26i,独特的透明带设计以及美观好用的系统让这款机器备受好评;一年之后,LT26i的后继者LT36h更是以出色的设计在40天内收获了460万部销量。不过自此之后,索尼没落终于还是来临了。

sony-ericsson-xperia-s-lt26i-black

一个设计沿用了六代,资源丰富但整合不到位,系统优化差等问题逐渐的暴露出来,手机业务终于成为了索尼前进路上的一个障碍,市场表现也风光不再了。

在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许多手机厂商从最初的自家系统逐渐转移到了谷歌的大脚底下,在Android的支持下得以续命,但是与成立当初的初衷开始背道而驰,有多少企业家创业者是以情怀,梦想来支持自己一路以来所经历的风雨。情怀难敌现实艰,在当今世上两家手机操作系统公司的分食之下,余下的小饼屑就只可以让处于边缘的厂家们尝尝这个得来不易的甜头。如今手机市场在没有一个交互革命来改变这个两党独大的局面,手机新时代依旧还很遥远。

 

更多Zing彩:

本文:

香消玉殒的梦想 盘点或没落或消失的那些手机品牌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TwitterGoogle+ 以及YouTube

 

 

 

 

About author

_.0xyz._

_.0xyz._ 这个是0(zero),不是o(oreo) 谁再读错本编弹他鸡鸡弹到死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