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 苹果MacBook Pro新功能:Touch Bar & Touch ID

0
Screen Shot 2016 10 28 at 4.13.27 PM

今天凌晨1点苹果举办了MacBook Pro发表会,最受人瞩目的是这次MacBook Pro的全新设计Touch Bar,不仅支援多点触控可以自定义为功能键,还能针对不同的软体变为各类型控制器,如音量、亮度等系统控制选项,Photoshop的笔刷、DJ溷软体的控制条,甚至能选择表情符号及选字。

万用的Touch Bar

MacBook Pro这次的设计最亮眼处莫过于Touch Bar,原先键盘上方的Esc、F1至F12等功能键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名为Touch Bar的多点触控条。最简单的用法就是把它设定成Esc等功能键,但你也可以选择自定义它的功能。而且Touch Bar会随着你的使用环境调整,举例来说,你在打字的时候,它会变成选字表、用通讯软体的时候能让你选择表情符号。碰到专业软体像是Photoshop时,则可以调整笔刷、调色、取代过往萤幕上的控制列。

此外,这次的键盘外观也有别于以往,看起来更加贴近笔电显得更扁平。苹果在后续的介绍中,说明新版键盘是採用第二代蝶式结构,但行程降低的结果会不会影响到打字的手感,这点可能会是文字工作者选购的关键。

apple mbp 2

Touch Bar应用很多,或许未来还能拿来打麻将。笑

 

Touch ID一刷就付款

随着Touch Bar出现的还有Touch ID,Touch ID被整合在Touch Bar的空间内,位于键盘右上方。付款时跟iPhone的操作习惯一样,只要手指一刷就能结帐付款,以后买东西真的可以说是手滑了。此外,Touch ID的按键还整合了MacBook Pro的电源键,同时也能用来解锁MacBook Pro,指纹解锁功能在Windows商务笔电上存在已久,现在终于能在苹果笔电上使用。

cool3c 021 1

Touch ID位于Touch Bar右方,兼具解锁、支付与电源键功能。

cool3c 011 1

搭配Apple Pay一刷就能付款。
全方面压制MBA
发表会看到一半,应该所有人都被新版MacBook Pro的体积所震惊,厚度仅有14.9mm,比起前代的18mm还薄,更重要的是它比现阶段厚度为17mm的MacBook Air更薄也更小。不少人都认为未来可能只会保留MacBook与MacBook Pro这2条产品线,MacBook Air将会慢慢澹出市场。

cool3c 010 1

厚度比起现在的MacBook Air还要薄,某些方面也代表着MacBook Air的优势不再。

cool3c 009 1
不只厚度连尺寸都比MacBook Air还小。

cool3c 004 3

Touch Bar是这次改版的重点,但你会愿意买单吗?

cool3c 003 3

漂亮的机构设计,你会为了Touch Bar而买单吗?
不好意思!你的iPhone接不上去

这次让最多人诟病、也最多人赞同的是介面全取消,改为最多4个Thunderbolt 3介面。反对的人表示现在支援USB-C的装置有限,介面全改成Thunderbolt 3等同废了现在大家手边的所有装置,全都得重新买过。而且这表示连你的iPhone都没办法直接插上去用,还得买超级贵的转接线。赞同的人则是认为USB-C已经推行好一阵子,长痛不如短痛,不然各厂商爱推不推的状况,对产业发展也不健康。不论如何,最高兴的应该会是卖转接线材的厂商吧!值得一提的是,Thunderbolt 3介面同时也是充电介面,因此你可以选择左边或右边都没关係,增加了使用上的弹性。

cool3c 014 1

虽然Thunderbolt 3支援多种功能,可涵盖过往多种介面,但在周边装置不普及的状况下,也还是得搭配大量的转接头使用。

cool3c 001 4

13吋标准版只有2个Thunderbolt 3可用,其馀则是4个Thunderbolt 3。
取消SD卡插槽但保留3.5mm耳机孔

另外,新版MacBook Pro也取消了SD卡读卡机,这举动让摄影圈跟影像工作者感到忧虑,目前摄影器材仍是以SD卡为主,就算是使用无线SD卡,考量到速度、耗电量、品质,还是会让人忧心。而且取消SD卡读卡机也代表着,过往主推SD卡式扩充硬碟的厂商应该不能继续卖了。好吧!其实苹果另外还给你个3.5mm耳机孔,算是这次改版中不幸中的大幸。

cool3c 002 4

光熘熘的I/O介面,少了SD卡读卡机又得外接,对于影像工作者来说不是很方便。
2倍大的触控板、消失的发光Logo
今年是MacBook诞生25年,过往被盖上发光的Logo这次也不会发光了。不过随着MacBook的脚步,原先只有银色的MacBook Pro这次多了沉稳的太空灰可以选择。另一方面,新版MacBook Pro的触控板面积增加为2倍大,且从发表会中的影片来看,虽然触控面积增加但防误触的设计不错。

cool3c 025 1

触控板面积增加成为原先的2倍,虽然面积增加但有防误触功能,避免双手误触造成不佳的使用体验。
cool3c 024 1

键盘也採用新设计,类似MacBook的扁平蝶式按键。

cool3c 013 1

机构设计更为扁平,手感好打与否可能会成为购买的关键因素。

13吋有标准版可选

screen-shot-2016-10-28-at-4-28-54-pm

虽然这次MacBook Pro主打Touch Bar功能,但仍有无Touch Bar的标准版可选择,上方仍保留了Esc与F1至F12的功能键。标准版与Touch Bar版本价差RM 1300,但除了Touch Bar之外,2个版本之间的处理器、GPU、记忆体时脉、Thunderbolt 3数量、麦克风孔规格皆不同。

screen-shot-2016-10-28-at-4-29-46-pm
目前13吋、15吋版本的大马售价都已经出来了,13吋标准版是RM 6299,Touch Bar版本则是RM 7599,顶配版RM 8399。15吋版本都具备Touch Bar,标准版RM 10199,高配版价格是RM 11999。15吋版本主要差异在于些许的处理器时脉,以及SSD的储存容量。

详情请看Apple官网:点我

 

MacBook Pro特点整理:
01.可自定义的多点触控Touch Bar
02.二代蝶式键盘结构
03.2倍大的Force Touch触控板
04.P3 广色域的13、15吋萤幕
05.有Touch ID让你手滑买东西
06.最多4个Thunderbolt 3
07.喇叭音量提升58%
08.机身厚度1.49cm比MBA还薄
09.首款AMD Polaris GPU笔电
10.13吋有分标准版与Touch Bar版,价格差RM 1300
11.13吋RM 6299元起、15吋RM 10199起
12.太空灰与银色

cool3c 008 2

容量都是256GB起跳,最阳春的标准版只有2个Thunderbolt 3。

cool3c 029 1

MacBook的25周年代表作,大家觉得满意吗?

 

本文授权转载自Cool3c

 

更多Zing彩:

 

本文:
一图看懂 苹果MacBook Pro新功能:Touch Bar & Touch ID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TwitterGoogle+ 以及 YouTube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