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简单看懂手机小知识:如何分辨RAM和ROM、屏幕解析度是什么、多大电池量才够用!

0
5bec8dc6 672f 4f89 93bb 807e026d7714 副本

今天来认识RAM&ROM兄弟与手机萤幕大厂吧!!你知道多高的解析度能看清楚脸上的毛孔?多少mAh才算是大电池吗?手机零件&规格特刊通通告诉你!

绵绵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更多的小知识唷~如果你希望拥有一只可以存30000张照片影片和同时开二十个APP,顺便窝在棉被里追剧三天三夜不停歇,或想看见球员们晶莹剔透的涔涔汗水以及明星脸上痘痘皱纹(坏心)的手机,那么你会需要以下这些资讯!

390a299d 0263 446a b21b 19c83260a31e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RAM&ROM是什么?

若要说明手机规格首先必须派出蜜柑的手机规格影片(就决定是妳了!)

绵绵来为獭友们整理重点兼延伸说明,以脑袋来比喻手机君的话:

RAM:类似聪明度,大脑一心多用的能力(手机能同时运作几个App)

ROM:类似脑容量,大脑能够塞进多少东西(相片影片音乐App等)

5ba81a79 67a1 43bd b508 1dc8880e9e22

(图片来源:ScienceABC)

RAM是记忆体,RAM越大的手机能够同时顺畅地运行更多App,而它的另一个特性是它所记忆的东西一但关机会删除归零,这也是为什么重新开机后App基本上都不再是上一次使用的状态

 

▼同时使用多个App,并且只要你不关机,点任意App通常都会是上次使用的介面

3acda5a9 00dc 4f3c 96e1 7ee94ff4dc75

ROM可以称之为容量或者是储存空间,ROM的大小决定手机能塞多少的东西,一般常说的64GB、128GB指的都是ROM

8b3191ac b57a 46c0 8e3b c5e6d67b33eb

而RAM和ROM在手机上如何实际运作,可以用”衣服收纳”来比喻:

将洗好的衣服在床上一件一件折好再放进衣橱里,床就是”RAM”、衣橱就是”ROM”,床只是个暂时处理资料的地方,越大越好折衣服;但衣服折完之后是要收进衣橱里的,而床跟衣橱的大小还有手机处理器都会影响处理效率~

RAM1、2、3、4、6目前发展到8GB,譬如前阵子发表的ZenFoneAR ,因为要跑动AR应用程式,需要动用到8GB RAM!!苹果手机通常RAM较小,例如iPhone7仅仅2GB RAM;而安卓手机目前主流RAM数为4GB,其实这样子就能够应对日常使用喽

 

ROM16、32、64、128到目前最大内建256GB,目前主流ROM为64GB起跳,大部分的Android手机可以透过记忆卡(microSD)扩充容量,最大到2TB!!(绵绵自己的16 GB ROM手机用起来真的好痛苦(┛`д´)┛森77)

 

▼全球首款的8 GB RAM手机 ASUS ZenFone AR

c2451b8a a7d2 4086 b9e3 d8b550a8bc4b

 

萤幕怎么看?

萤幕是目前智慧型手机中你最该关心的部份之一了,我们每天操作手机都必须透过那一方小小的萤幕,滑顺感如何?亮度如何?它的规格不仅仅决定了追剧看影片的痛快程度,更是挑选手机时必须好好思考一番的重点哪~~~

首先,萤幕吋数是以萤幕对角线长度来决定,通常5吋以上会称之为大萤幕手机,8吋以上就能被归类为可以讲电话的平板喽

c6ba3c58 8345 489a 9f36 d83c2a361473

(图片来源:Care iPhone)

萤幕解析度从低到高则是HD、Full HD、2K、4K,目前最主流的萤幕解析度是Full HD,可以看清楚脸上的痘痘;而2K是Full HD 近两倍的细腻程度,4K则是Full HD四倍的细腻程度,夸张一点来说,连毛细孔干不干净都看得到唷!但即使是萤幕解析度相同的手机,萤幕画面看起来还是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那是因为各家手机厂牌的色温色调和萤幕尺寸材质都会影响画面的呈现的关系

(诗伊补充​​:手机萤幕还可以看亮度(nits),目前最高亮度可以超过600nits,譬如ZenFone 4 就是具备600nits的手机,至于iPhone 7的萤幕亮度官方是给出625nits,但诗伊有看到国外部落客开启自动调整亮度后发现iPhone 7可以达到700nits?!)

836828b8 1d18 44d1 ad3b 8076425f1cb1

(图片来源:Digital Trends)

最后是萤幕玻璃的材质,抗摔防刮的承受度就看这个了(握拳)!每年推出新iPhone总会有各路人马纷纷展开手机毁灭大赛,绵绵也很喜欢看他们这么欢喜地浪费钱~(喂!)

目前的手机萤幕材质通常是蓝宝石或者是康宁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康宁大猩猩最新的第五代玻璃在一米六的高度跌落完好率为80%(感觉还是很可怕><)硬度为7;蓝宝石硬度则是9,确实比康宁大猩猩五代防刮耐磨,但从高处摔落仍可能因为强度偏低,无法吸收冲击而导致碎裂

(诗伊补充​​:除此之外,Motorola自家也有研发防碎裂萤幕,并且放在最近推出的Moto Z2 Force 上,不过听说似乎只有防止碎裂,并没有防止刮伤(?))

最后绵绵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论你的萤幕多坚强,从高处摔落及碰到硬度较高的东西,萤幕就是会摔坏刮伤,要好好爱惜,绵绵就是每支手机都会摔伤萤幕的不良示范,看我之前 iPhone送Apple store修 的体验文就知道了(欲哭无泪)

1e438bd8 6083 48d5 97f6 fcfe03332e69

(图片来源:SlideShare)

 

电池怎么看勒?

随着手机性能和手机成瘾的日渐提升,电池续航力和省电功能越来越重要,但无论如何拥有一颗大电池也是一个重要的前提;目前来说,4000mAh以上的手机会被称为大电池手机,但能够使用多久则看个人的使用习惯而定喽~

另外,最近常有这些宣传台词「充电x分钟,通话x小时」,指手机支援快充功能,让手机能够在短时间内充电方便消费者使用喽!!

但无论如何仍要拥有良好的使用习惯才能永保电池的健康,最简单的第一步就是不要让手机没电而直接关机,20%左右就可以准备充电喽~

(诗伊补充​​:目前最常见的快充是QC2.0,这是Snapdragon的Quick Charge简写,目前已经发展到4.0啦!!不只会应用在手机,行动电源如ZenPower系列也会有这样的快充标志喔,当然快充也不只Snapdragon一家独霸啦,譬如Motorola就有自家研发的TuboPower快充、OPPO有VOOC闪充,但因为快充可能会让电池提早衰老,因此Sony也有采用Qnovo智慧充电技术 (如Sony Xperia XZ Premium) ,试图延长电池寿命~)

5bec8dc6 672f 4f89 93bb 807e026d7714

(图片来源:T3)

獭友们有手机没电恐慌症吗?我很喜欢用手机看影片再顺便回回讯息玩玩游戏,而每当手机电量只剩下20%时绵绵就会开始紧张并且四处找插座,我其实觉得自己这样还满病态的,毕竟三年前我看见朋友带行动电源出门我还会敦敦教诲对方不要一直玩手机不就好了?没想到…..我现在是个彻头彻尾的网瘾少女唉~(仰天长叹)

 

☺獭友募集中!!加入电獭少女LINE@生活圈,每天都有好玩的事情LINE给你哦☺

Source :

About author

电獭少女

「電獺少女」(Aotter Girls)是科技與生活風格為主題的科技網站,編輯們由一群不同類型的女生組成!!電獺少女開箱產品、介紹App、分享網站軟體與各種有趣的新科技,將原本冷硬科技變成溫暖有趣的生活小常識,超級歡迎大家每天都來關注我們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