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人工智慧AI到底进步到什么程度了?带你看看各大厂的AI技术 !

0
5850b21789c98 副本

我们身处在如此有发展前景的AI产业环境中,如果还没跟上这波潮流就太逊啦~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嘛!所以亭伊要来带大家认识,各大企业「Google」、「Microsoft」、「Facebook」它们是怎么运用AI在产业上的啰! GO

7e428c9b bd3d 419b 8789 a09786785d04

(图片来源:THE VERGE)

 

Google用AI做了哪些事呢?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当时打败世界第一职业棋士,而造成全球轰动的AlphaGo吧?后来又陆续与各大高手大战了好几场,但人类都战败了(难道机器人统治世界的时代要来临了吗?)

279430d0 d49e 4171 9016 7854c236c9ee

(图片来源:天下雜誌)

其实最开始说要以AI打败专业棋士的是Facebook,但Google却在2015年时抢先一步,与Facebook不同的地方在于AlphaGo采用了机器深度学习的方式,引导AlphaGo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改进下棋手法,并学会自己发现新的下法,因此比起其他系统更能够做出好的决定!但围棋只是用来测试他们AI技术的一种方式,未来将可以应用到人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上,让人类能透过AI找到更好的解答(那要不要跟另一半结婚也可以吗

154a9fc2 892e 47f8 8f61 8fbf4edcfbc0

(图片来源:ZDNet)

▲不只是AlphaGo,还有之前络宁介绍过的智慧管家「Google Home」 !只要对着它说声「Hey Google」就能完成你的指令(播放音乐、控制智慧家用装置、报告路况、回答你的问题等等),它能辨识你的声音特质,最多可以提供给六个人同时使用!是不是很可爱呢?

其实AI早已被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包括Google搜寻(别说你没用过)、语音辨识、图像辨识、拦截垃圾邮件、Google翻译(现在还能直接翻译影片中图片的文字)等等,甚至还可以用AI美化街景(听说可以达到摄影师等级呢)!而近年来以「人工智慧」作为首要发展重点的Google,接下来要把AI技术整合云端产品服务,让运算更快速、精准,提供企业价格低廉、高品质的服务,并且希望这份营收能够超过最主要的广告收入,成为一家云端公司与微软、亚马逊等龙头竞争!

 

Microsoft的个人助理Cortana和聊天机器人ChatBot

5f6192d3 f3d8 4da6 aca5 baa59c9c8fb7

(图片来源:Marketing Land)

微软的Cortana是类似于Apple Siri和Google Assistant的个人智慧助理,主要功能为聊天、玩游戏、行程安排及提醒、播放与辨识音乐、翻译等等,目前支援Windows 10的iOS、Android系统~举例来说,假如你要前往下一个开会地点的路上会塞车,Cortana就会提醒你要早一点出门、然后跟谁开会(秘书的概念)

c085c0e9 177c 45e2 98bb c98aab9b8a2d

(图片来源:Microsoft Azure)

 

除了智慧助理,聊天机器人ChatBot也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啰~有很多购物网站都有自己的线上客服,有些是由系统自动回覆的,而微软的ChatBot除了简单的回应之外,还能透过人脸、情绪辨识,让ChatBot知道自己正在和哪个顾客对话,并且依据购买纪录判断顾客的喜好、为他推荐适合的商品,而且还能精通各种语言呢(比人还更聪明)!人家都说「话若投机消费多」嘛~因此能够提供24hr线上咨询的聊天机器人也越来越重要啦!而这项技术让各个需要增强客户服务的厂商,在Facebook、Messenger、LINE、Skype等通讯软体上都能建立专属的聊天机器人喔

 

Facebook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人工智慧研究院

Facebook的人工智慧研究院(Facebook AI Research,简称FAIR),其实是Facebook众多产品的技术中心,因为祖克伯认为AI是未来十年最能发挥FB「沟通与社群连结」并保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除了研究因果推论(例如围棋)、建立模型、深度学习框架,目前已经融入在我们生活中的就是对话系统的研究、图像与文字辨识等等。

2966b569 9bc7 43c9 bee3 09dbfd4a1a64

大家应该都有发现Facebook变得越来越了解自己,脸部辨识就不多说了(可能有天化成灰也能被认得)、为你推荐的影片、文章大多都会是你感兴趣的(亭伊版面上就很多舞蹈相关的),跟你互动较多的朋友也会比较常出现在版面上,就连你失恋了好像也会被Facebook知道,版上开始出现各种失恋文章(想逼死谁)这其实是因为AI能辨识出在你贴文中常出现的字眼偏向什么情绪、常看的文章类型,进而判断你的心境,并推送出适合你的资讯,达到个人化的版面设置~就算是没有公开交往的情侣,系统也会依据你们传讯息的频率、字眼来推断出你们的关系喔(可以不要这么专业吗)!

64a8d1e8 dc03 49b1 8e0b 573f1319c5ce

(图片来源:Dailybreak)

▲先前Facebook还让两个聊天机器人自己谈判,没想到除了学会虚张声势之外,居然意外发展出它们自己的语言,震惊了人类们!结果后来证实只是因为工程师没有把指令下达清楚,只说要用「英文沟通」,但没说要用「英文语法沟通」,因此他们说的还是英文,只是文法表达的不对(真是虚惊一场啊)

 

编辑私心得

虽然亭伊很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了这三大厂商目前的AI应用,上面提到的也大多是在我们生活中比较会接触到的部分,但其实深入去理解的话,就会发现背后有许多复杂的名词与技术、还有更加高端的研究正在进行,不过那些就离我们目前的生活还太远啦~等到有一天那些研究更成熟之后,就会逐渐被应用到生活中、不知不觉的变成我们所熟悉的事物啦(一起期待吧)❤❤❤

 

☺獭友募集中!!加入电獭少女LINE@生活圈,每天都有好玩的事情LINE给你哦☺

Source :

About author

电獭少女

「電獺少女」(Aotter Girls)是科技與生活風格為主題的科技網站,編輯們由一群不同類型的女生組成!!電獺少女開箱產品、介紹App、分享網站軟體與各種有趣的新科技,將原本冷硬科技變成溫暖有趣的生活小常識,超級歡迎大家每天都來關注我們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