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与Google合作的A1系统有多特别?细分各手机品牌Android系统差異之处!

0
Capture

Google将Android One定位成可配合合作厂商制作机种做软硬体整合优化,例如此次与小米合作的小米A1,便是由小米负责制作硬体,并且与Google合作让原生Android能配合硬体发挥更流畅运作效能,同时也整合Google原生服务内容。

KeZh9UnKeZh9Un

2017-09-07 14:56:46 by 楊又肇 (Mash Yang) @ Mash-Digi [引用來源]

此次小米A1所采用的Android One作业系统,与目前Google Pixel所采用的原生Android、目前Nokia系列机种所采用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以及小米在内各品牌推行机种所采用的Android作业系统,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gsmarena_006-1-1

其实包含Android One、Google Pixel系列所采用的Android,以及Nokia品牌机种所采用的Android,都是原生未加上客制化操作介面的Android作业系统,诸如Samsung采用TouchWiz、HTC采用Sense、Huawei使用Emotion UI,以及小米采用MIUI的Android作业系统,都是导入客制化介面,甚至在底层系统上有一定品牌自行调整、设计改变,因此多少会在系统载入速度、App运行效率等有所差异。

不同版本的Android作业系统虽然运作效率有些不同,但基本上都能相容Android作业系统环境与Google Play服务内容,而中国地区则因为特殊连网环境,因此利用Android作业系统衍生不少客制化版本与App使用模式。

针对特定情况使用的Android作业系统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应用在车载系统、手表、电视、物联网设备等使用情况,早期就有不同硬体设备厂商导入Android作业系统,Google后续也以此推出Android Auto、Android Wear、Android TV与Android Things等衍生版本,同样针对不同设备使用需求做最佳化。

xiaomi-mi-a1-e1504619297107-660x330

什么是Android One?

Android One最早是在2014年的Google I/O期间提出,主要针对印度、印尼等开发中国家提出100美元区间机种应用,原本是设定为入门、容易使用,并且让手机价格可以更加亲民,本身依然是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但额外针对低价硬体运作效能做优化。

不过,随着智慧型手机价格因中国品牌崛起而逐年降低,Google也开始调整Android One市场定位,例如日本地区后续推行的Android One便成为方便旅日用户方便购买使用机种,而较不受日本市场仍以电信合约绑机构买手机的消费模式影响(注)。在后续发展中,Google也逐渐不将Android One定位成入门、低价机种使用作业系统,而是可配合合作厂商制作机种做软硬体整合优化,例如此次与小米合作的小米A1,便是由小米负责制作硬体,并且与Google合作让原生Android能配合硬体发挥更流畅运作效能,同时也整合Google原生服务内容。

注:日本电信门号申请一定要有合法居留证明,因此短期滞留出差或临时需要手机的外国人购机相对麻烦。

Xiaomi-Mi-A1-796x398

而与Google Pixel搭载的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以及诸如Nokia品牌机种所搭载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又差别在哪?

Google Pixel系列包含硬体、软体在内均由Google一手包办,只是制作量产部分交由合作伙伴如HTC负责,而Nokia品牌机种所采用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虽然也是与Google合作,但主要运作效能调整仍由硬体厂商自行负责,与小米A1由Google协助进行软硬体最佳化的模式稍有不同。

但这些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优势,都是在于可在第一时间升级至最新版本作业系统,并且可完整使用Google服务。即便Google强调在Android O (Android 8.0)之后版本都能明显加快版本更新时间,但基于不同客制化介面与硬体设计差异,实际上获得作业系统升级时间仍会比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较晚,甚至可能因为系统介面客制化原因影响App相容,或是游戏等内容执行效率。

就目前Android One市场定位来看,更偏向先前Nexus机种合作模式,藉由硬体厂商设计优势与Google技术协助,并且透过双方通路资源让Android机种渗入更多市场,并且让更多人容易取得使用。此次与小米合作,除了能让小米机种进入更多市场销售,同时也能协助Google让Android作业系统以更一致的使用体验普及。

7vtu6Rp

什么是Android Go?

batch_IMG_0277_resize

Android Go 是今年Google I/O提出作业系统设计,基本上可视为取代原本Android One市场定位,并且明确订出锁定搭载1GB记忆体以下机种使用,并且针对印度、印尼等连网速度有限、连网费用较高情况,额外提供浏览网页加快载入必要内容,或是提供网页内容压缩等流量节约功能。而本质上来看,Android Go同样也采用原生Android作业系统设计,因此也能在最快时间获得系统版本升级。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瘾科技)

 

更多Zing彩:

 

本文:

小米与Google合作的A1系统有多特别?细分各手机品牌Android系统差異之处!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FacebookTwitterGoogle+及 YouTube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