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展期中的「3A」每一样都可能改变未来生活!

0
2018010903220935177 ExtraLargeSize

作为每年科技大展首秀的CES (消费电子展),今年依然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相比过往许多技术趋势百家齐放情况,今年展览内容很明确地聚焦在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楚的人工智慧、自动驾驶与扩增实境三大领域。当然,随着Intel、Qualcomm 等新款处理器问世,促使更多笔电、桌机及手机类产品问世,同时即将在今年扩大发展的5G连网技术更带动包含物联网等应用成长,因此在许多足以改变过往生活模式的科技普及前,今年CES 2018 展期出现内容预期将成为全新市场前哨战。

 

CES 2018展期中的「3A」 每一樣都可能改變未來生活

CES 展览内容十分多元,过往通常都会聚焦在PC 为主的产业类别,但近年来则是开始转向以智慧车载、影音相关产品,以及新创技术为重心,虽然PC 相关内容依然是展期焦点之一,但随着智慧型手机影响比重越来越高,传统PC厂商也开始转向人工智慧、虚拟影像技术领域发展,同时藉由5G 连网发展趋势布局更多物联网应用。

而虽然CES 并非手机相关厂商重点展览,但由于智慧型手机近年来陆续强调端点运算与人工智慧技术导入,同样也因为5G 连网发展使得市场布局与PC 越来越靠拢,因此诸如常时连网PC、行动处理器用于PC 产品上的发展,似乎也让传统PC、手机逐渐往同一个方向前进。

 

人工智慧

CES 2018展期中的「3A」 每一樣都可能改變未來生活

没意外的话,此次CES 展览将有更多厂商聚焦在人工智慧技术应用,其中包含越来越多处理器厂商强调整合深度学习应用,让装置端能藉由端点运算强化人工智慧应用模式,进而时现在使用者实际操作前,便预先知晓使用者准备使用功能、服务,或是预计查找资料内容,借此让整体运算变得更快、更聪明且直觉。而导入人工智慧技术应用的另一个好处,便是可由系统自动完成使用者经常例行操作事项,例如记忆使用者平常固定起床时间,系统便会自动设定闹钟叫醒使用者,并且自动播放新闻内容。

此部份技术发展,不仅能应用在传统PC、智慧型手机,在接下来准备更加普及应用物联网发展将更具发挥成长空间,藉由各类感测元件、连网技术将能让不同装置随时在使用者日常生活中提供辅助,而无需像过往必须自行逐一设定、操作,配合基于人工智慧的数位助理服务即可用语音声控方式进行操作。

从数据分析、预测且预先完成运算,到包含亚马逊 Alexa、Google Assistant 等数位助理服务大放异彩,预期未来将有更多服务会围绕在人工智慧技术应用。

 

自动驾驶

CES 2018展期中的「3A」 每一樣都可能改變未來生活

过往仅存在于科技电影中的自动驾驶车辆,在近年持续发展下,预期将能在今年起有更多显著应用,甚至近期刚对外展示旗下Level 4 自动驾驶车辆的百度,更直言将在2018 年让自动驾驶车辆进入市售阶段。而包含 Waymo、Uber、Lyft 等厂商更计画藉由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更方便的共享叫车服务,借此大幅改善过往交通流量壅塞问题。

目前除了Google、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微软、BlackBerry 等网路及软体厂商陆续投入自动驾驶应用,硬体厂商如Qualcomm、Intel、NVIDIA、AMD、LG、Sony 等厂商也开始布局此块市场,传统车厂如福特、Audi、BMW 等厂商也开始投资自动驾驶技术与无人车发展,并且开始与软硬体、服务厂商广泛合作,希望能藉由无人车改变传统车辆使用模式。

而就车联网应用来说,自动驾驶技术与智慧车载平台发展自然是重要环节,而背后更与接下来即将普及的5G 连网技术、高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人工智慧与即时数据分析等应用紧密连结,同时也带动不少电脑视觉与前期预测相关技术发展。

 

扩增实境

CES 2018展期中的「3A」 每一樣都可能改變未來生活

相较传统键盘、滑鼠操作模式,不少人认为虚拟影像互动般的操作模式将是未来电脑发展方向,除了HTC 在内厂商积极投入虚拟实境应用发展,不少如苹果、微软、Google 在内厂商除了投资虚拟实境应用,更将不少发展资源投注在扩增实境。

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虽然均属于虚拟影像技术,但两者仍有不同应用模式,同时普及速度可能也会明显不同。就现行发展情况来看,虚拟实境依然受限于使用过程仍须搭配一组头戴装置,同时视觉解析度短时间内还无法获得具体改善,也让不少消费者很快感觉厌倦,反观扩增实境应用几乎能透过手机萤幕即可获得一定程度效果,即便必须搭配头戴装置使用,也仅需以一般眼镜外观设计即可运作,而不像虚拟实境设备显得突兀。

因此在今年的 CES 2018,扩增实境显然将比虚拟实境有更高关注,跨入扩增实境发展的厂商也将比虚拟实境发展比例更高。但这并非意味虚拟实境技术不具重要性,而是现行应用发展仍有不少先天限制,例如解析度不足而无法对应更清晰影像视觉,同时装置必须透过高效能运算硬体才能顺利驱动稳定的虚拟实境影像等,即便扩增实境技术发展看似顺利,但其实也面临虚拟影像即时定位、使用者如何操作互动,以及应用服务内容能否足够支撑使用需求等考验。

但从整体来看,未来电脑运算模式将不再仅仰赖传统人机互动模式,而将包含藉由语音、虚拟影像等方式进行「操作」,甚至能搭配人工智慧技术、物联网应用,让电脑系统能藉由预先了解使用者需求,进而提前协助完成主要运算。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手机王)

 

 

更多Zing彩:

 

 

本文:

CES 2018展期中的「3A」每一样都可能改变未来生活!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About author

SogiTW

SOGI 手機王網站自 1999 年成立迄今,期間歷經網路熱潮,渡過網路泡沫化時期,仍保持不墜且持續成長,現已達到每日平均瀏覽頁數 100 萬頁,每日上站人數平均達 15 萬人(單日更曾高達 28 萬的紀錄),且擁有 50 萬忠誠會員及每月超過百萬人的社群基礎。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