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理】Facebook创办人就“泄露门”赴美国参议院听证会:问题有犀利的,也有莫名其妙的…

0
facebook hearing featured

Facebook在最近可是惹上了不少的麻烦,最主要的就要数到最近爆发的“泄露门”事件,内容大意是Facebook把接近5000万名用户资料被一家名为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分析公司非法获取,甚至这件事情还被指出影响了美国大选成绩。对此,Facebook的创办人Mark Zuckerberg日前就前往了美国参议院的听证会,对这件事情向美国国会和美国公民交代。而在这次的听证会中,虽然有的参议员提出了非常犀利的问题,但更多问题都是一些明显对社交网络不熟悉,甚至莫名其妙的问题。对于这样的结果,多数外媒表示美国参议院“浪费”了这次的听证会。

【背景回顾:Facebook到底惹上了什么麻烦】

CA 1

整件事情的爆发就从英国媒体The Guardian在上个月的一篇报导开始,The Guardian在上个月就揭露超过5000万的Facebook用户资料被一家名为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公司非法获取。

至于Cambridge Analytica如何成功获取这些用户资料?事情是这样的:在2013年时,一名剑桥大学的教授Aleksandr Kogan就开发了一款心理测试App。这款心理测验App和其他同类型的App一样,在用户使用前会让用户同意使用条款,用户在同意后系统就会自动提取个人资料、平台发布内容和社交关系链等等资料。而当时Aleksandr表示从该App中收集回来的资料将会被用于学术用途。

 

trump putin e1523348635680

但在之后,Aleksandr并没有像当时的承诺那样把手机回来的资料做学术用途,而是把这些资料出售给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而这家公司在上一届美国大选中就担任了特朗普的数据运营团队。在大选结果出炉后,特朗普的胜选就一度被视为和俄罗斯势力有关,这件事情就是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通俄门”。而Facebook也就因此被卷入这起风波之中。

 

B0Nh fyzeyqa6695091

于是,美国参议院就举行了一场听证会,要求Facebook出面为这些事情作出解释。Facebook方面就派出了创办人兼CEO的Mark Zuckerberg出席,而这次出席的美国参议员有44人,几乎占了整个美国参议员总人数的一半。那么多位参议员在听证会上盘问一家公司的CEO,在美国历史上实属罕见。甚至Nintendo和Sega在1993年对于游戏暴力所举行的听证会中所出席的参议员人数都没这次那么多。

 

【听证会重点整理:参议员莫名其妙的提问们】

MS2Z fyzeyqa6694909

而正当大家都觉得这次参议院将会在听证会上对Mark和Facebook毫不留情时,多名美国参议院的提问却让在场的媒体们表示无语,某些提问听起来像是参议院根本不知道社交网络是如何运作,甚至有些提问可说是莫名其妙。与其说Mark是出席一场就“社交媒体隐私与用户数据滥用”而举行的听证会,其实这位Facebook创办人更像是为现场的参议员们科普社交媒体的基本知识。

 

 

其中参议员奥瑞恩·哈奇(Orrin Hatch)问道:“Facebook不是免费的么?你们怎么赚钱?” Mark Zuckerberg只是简单地回答道:“参议员,我们靠经营广告收费。” 这样的问题居然在听证会上被提出,可以说是一道“送分题”。    

 

而其中一道提问也表露出了美国参议院对于“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关系不大了解,不明白为什么它们之间会竞争。在听证会中,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提起有关Facebook垄断的问题,他让Mark举出Facebook的竞争对手,以下是提问整理。

“请你举出Facebook的竞争对手。”

“Google、Microsoft他们都提供互联网服务……”Mark回答道。

“但他们不是社交媒网站,我问你Facebook的直接竞争对手是谁?”

“参议员,美国公民至少用8种不同的App来和朋友联系。”

参议员强行逼问:“我说的是你们相近的业务,比如Twitter?”

“呃,是的,Twitter在某些方面和我们的功能有点重合。”

“你还不觉得你们是垄断?”

“我确实没有这个感觉。”

这样的问答直接让全场轰笑。

 

M8uS fyzeyqa6694997

而要数当中最丢脸的提问,莫过于就是参议院John Kennedy对于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的隐私保障的提问。他接连提出了一些Facebook可以提高用户隐私保障的建议,但都被Mark简单回应:“我们早就这么做了。”

“你回去想想,要如何加强用户删除自己数据的权利?”

“参议员,现在用户其实想怎么删就怎么删。”

“你会不会加强用户的权利,禁止让脸书分享用户的数据?”

“参议员,同样,用户其实早就可以控……”

还没等Mark说完,Kennedy抢着说道:“你能不能让用户自己操作个人数据?比如将数据从脸书转移至别的社交平台?”

“参议员,用户本来就可以这么做。”

 

Wptj fyzeyqa6695069

IoA fyzeyqa6695020

eiXj fyzeyqa6695048

其他更离谱的提问还包括“我用Facebook 10年了,为什么都没人接受我的好友申请?”、“我儿子是Instagram的死忠,我替他给你打个招呼!”等等看起来更像是前来搞笑的提问。针对这样的提问,外媒纷纷评击参议院“缺乏对社交媒体的基本常识”、“根本没有对Facebook造成任何压力”。

 

【听证会重点整理2:还是有一些犀利问题的…】

LXls fyzeyqa6695173

当然听证会上并不是所有的提问都是如此白目。在针对Facebook没有及时通知用户关于Cambridge Analytica非法获取用户资料这件事上,参议院Kamala Harris还是提出了犀利的问题让Mark无从招架。当Kamala询问Mark自己有没有参与这项决定时,Mark表示他不清楚公司对于这项问题进行了讨论。而在Kamala继续追问是谁在2015年12月作出“不通知用户”这项决定时,Mark只是回应道“事后看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d3LJ fyzeyqa6695206

而随后参议院Dean Heller也对于Mark是否认为自己是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的受害者这件事提出了尖锐的提问,让这位Facebook CEO开始支支吾吾:

“你认为你是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的受害者吗?”

“我不这么认为。”

“那8700万数据被盗的用户们是不是受害者?”

“嗯……我觉得……对,他们并不想自己的信息被开发人员卖给Cambridge Analytica。”

 

最后参议员John Thune更是对于之前Mark在事件开始时一度“消失”,随后表示不接受辞职和美国政府监管Facebook,只是一昧地道歉的态度表示不满,直接讽刺道“你们这十几年都在道歉,今天的道歉有什么不同?”

 

ZYU0 fyzeyqa4665316

虽然在这次的听证会上,Mark和Facebook看起来像是平安无事的度过,并不代表这场风波已经结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听证会期间,Facebook的股价可是一直在上涨,市值直接增加了40亿美元(约RM155亿)。

 

更多Zing彩:

 

本文:

【重点整理】Facebook创办人就“泄露门”赴美国参议院听证会:问题有犀利的,也有莫名其妙的…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About author

Lee Chee Wai

坚信科技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