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20年前的今天,一部蓝色半透明的Apple iMac G3,彻底重写个人电脑的应有姿态

0
apple imac featured3

把时间倒流回去那个互联网刚开始萌芽的90年代,当时的个人电脑大多都采用米白色配色(导致到现在这些电脑都变成了泛黄色),并且无论是主机还是屏幕部分都采用四四方方的硬朗造型,从外形上来看不只没什么讨喜,而且还让普通消费者产生了距离感。而为了打破普通人与看似复杂的电脑之间的隔阂,Steve Jobs在1998年时就推出了Apple第一款iMac电脑:iMac G3,凭着清新的外型拉近了人类和电脑之间的距离,为我们现今以科技为重的生活打下基础。今天刚好是Apple iMac系列诞生20周年纪念,Zing Gagdet今天就特意带大家来回顾一下,这个在个人电脑史上举足轻重的iMac系列。

 

old pc

在那个互联网刚开始萌芽的90年代,网络的普及率并没有像现在那么广泛,而当时市面上的电脑由于外形看起来实在不是很讨喜,导致个人电脑在当时只是专属于科技狂热分子的产品,一般消费者对于个人电脑都有一种“这东西太复杂”的感觉。

至于想要连上互联网的话,我们也只能通过把这些看起来笨重又复杂的机器,连接到路由器等等设备,再通过占用家里的电话线来进行拨号连接,才终于算是连上了网络。这么复杂的操作方式,不难看出为什么个人电脑和互联网在那个年代普及不起来。

 

11e76654a8025ab97e8d75371db2453c

而正式为这个状况作出实际改变的,就是Steve Jobs在1998年5月6日所发布的第一部iMac:iMac G3。在发布会上,一部蓝色半透明、外型看起来非常圆润的个人电脑出现在舞台中央,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不自觉地投放在这部外观在当时算是非常革命性的个人电脑上。

除了外型讨喜之外,iMac G3也把屏幕、主机、路由器等复杂的配件通通整合到iMac G3的主机中,成为当时少见的一体机电脑。除了在使用上更加方便之外,外型构造简单的G3放在办公室的桌上也不会占太多位置。就是一部这样的电脑,在上市6周后就卖出了27.8万台,年底卖出超过80万台,直接把Apple从低谷中拯救出来。

 

170718 0738

据说在第一部iMac G3发布时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插曲。众所周知,iMac G3虽然在日后有多才的外壳配色可选,可是第一批iMac G3的配色,可是大家都熟悉的邦迪蓝(Bondi Blue)配色,灵感才子与澳大利亚的邦迪海滩。当时Steve Jobs对于这款蓝色非常满意,并不允许有任何的偏差,所以当Steve发现某杂志上的iMac广告中的蓝色与真机的蓝色不符时,立刻大发雷霆地更换了广告商,甚至还有人看到Steve在车上大喊:“去他妈的!不够蓝!!”

 

5735cb4cacf14

而随后,这款iMac G3在日后就推出了一系列的多彩配色,包括蓝莓色、葡萄紫、句子橙、草莓粉和酸橙绿等,这也是Apple曾经采用过一段时间的彩虹Logo上所使用的配色。当时iMac G3的创新外型,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人们对于个人电脑的想象,不再是单纯的米白色、造型四四方方的冰冷机器,而是一种可以彰显出用户不同的个人风格的配件。

 

frontback

而到了2002年,Apple所推出的iMac G4在外型设计上又再一次面临风格大转变。舍去了G3的CRT屏幕来转用LCD屏,整个机身的结构只有屏幕和半球体的主机相互连接,让G4在外形上比起G3可说是又轻薄了了不少。除此之外,iMac G3的多彩风格也没有被沿用在在G4上,反而转换成我们现在比较熟悉的白色+铝合金的简约设计。

 

May 04 2018 18 02 10

Pixar 1

除了外形更加纤细以外,iMac G4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可以随意调节方向的屏幕,使用起来会有一种在使用台灯的感觉。甚至在当时iMac G4的电视广告中,G4左右摆动屏幕来与路人互动的场景,也让不少人联想到Pixar电影里的Luxo小台灯。于是大家就为iMac G4取了一个亲切的名字:Luxo Lamp iMac。从这点我们也已经明显看到,这时的电脑已经从一种冷冰冰的机器,变成可以让大家取小名,一种让人觉得亲切的用品。

 

imac g5 475538

至于我们现有的iMac的风格的由来,其实可以追溯到Apple在2004年推出的iMac G5。这部外型异常轻薄,推出时被誉为“全球最薄台式电脑”的iMac G5,在外形上除了宽大的下巴以及塑料外壳之外,其实已经非常接近我们现代iMac的设计风格。

 

ipod 1920x0 c f

eae1a

同时也是从这部G5开始,iMac系列电脑的设计就开始有借鉴Apple自家的另一些产品的现象,比如说这部iMac G5,塑料外壳和白色四方外形其实借鉴的就是当时改写了所有人听音乐习惯的iPod。甚至在当时iMac G5的广告中,Apple也有意把iMac G5与iPod连接起来,用上的宣传标语就是“From the creators of iPod.”。

 

Apple iMac 20

在iMac G5后,Apple在2007年8月就推出了新一代的iMac,并完全摒弃了iMac G系列的命名方式。这款新iMac也奠定了往后iMac系列的基本造型:黑色玻璃边框加上铝合金外壳。这一代的iMac设计,借鉴的就是Apple推出过最具影响力的产品之一:iPhone。也是从这一代的iMac开始,因为其硬朗和充满科技感的外型,iMac慢慢地成为了一部专业级的电脑,纷纷被设计行业的人士所专用。并且这样的外型,也被沿用到之后所推出的Macbook Pro笔电系列中。

 

180507 imac 20 years old evolution

转眼间iMac系列已经诞生20周年,倘若我们把第一代的iMac G3拿来和最新一代的iMac Pro来比较,两部电脑在外形上基本上能以“日新月异”来形容。虽然外型有着翻天覆地地变化,但是iMac系列的设计理念,其实从20年前至今都没有变过。

iMac应该是一个一体化的产品,键盘、显示器和主机被组合到一个简单的装置中,从箱子里面拿出来就能用;而且设计要独特,要能体现品牌文化……

——Steve Jobs对于iMac产品线的定位设想

其实单从硬件的发展来看,Apple iMac系列在硬件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新和贡献,毕竟电脑硬件性能的推动主要还是以Intel等厂商为主。但是Apple iMac系列所贡献的,恰恰就是远比起电脑硬件更重要的事情:让电脑与人类更加亲近。倘若20年前Steve Jobs没有推出那部蓝色半透明的iMac G3,我们现在是否还会用着20年前那种米白色和四四方方的冰冷机器呢?

 

更多Zing彩:

 

本文:

【经典回顾】20年前的今天,一部蓝色半透明的Apple iMac G3,彻底重写个人电脑的应有姿态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Lee Chee Wai

坚信科技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