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为什么最近的手机都转用了Type-C接口?

0
type c featured

大概两年前的Android手机普遍采用micro USB接口,但渐渐地、越来越多手机采用Type C作为手机接口,目前的Andoird旗舰机基本上都换上了Type-C接口,目前micro USB主要用在中阶、入门机上,除了要换一条线之外,獭友们是否好奇过Type C究竟是做了啥可以让大家这么爱它?

 

首先了解Type-C是什么?

8e789a77 d075 448a 8b10 8dc39117d3b4

根据长相不同,USB可分为Type A、B、C,USB同时会被视为是硬体介面、同时也是一种传输标准的称呼。 Type-C在长相部分,最大的特征在于它正反面皆可插,另外Type-C也有一项特点,它支援DisplayPort,简单来说就是Type-C可以外接屏幕和喇叭!

 

除了双向插拔之外,为什么大家越来越爱Type-C?

03a5a1f7 09de 4ab2 9842 6e14d552f683

如果只是充电或传档案的时候不用注意USB的方向,就变更手机接口的设计,未免太简单啦,如果没有更多好处,大家怎么会轻易离开舒适圈?因为Type-C可以提供更大电流的充电(最高100W)、提供更快的传输速度(最快10Gbits/s),还能提供音讯传播(这也是为啥3.5mm耳机孔可以退场的原因之一)!另外就是它对于影像画面输出时的损毁程度较低,这些优点也让各厂牌的旗舰机更看重Type-C,也是Type-C逐渐流行的原因。

 

05ac01d2 476c 4f35 a1f5 2f3de8d1ee73

但并不是用了Type-C你的传输速度就一定比micro USB更快哦,传输速度仍要视手机的传输埠支援的是什么样的规格?也就是说,虽然它是Type-C的孔,但可能使用的还是USB 2.0的传输标准,这样也不会比micro USB快到哪去喔,这方面都会在规格表上写出来,大家在意的话自己可以多加留心喔!

 

da943299 bf66 487b 9b1c f951aef2c1b0

现在有很多种手机快充,比方高通的Quick Charge(QC)、OPPO的VOOC、Moto的Turbo Power……,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话,应该会发现都没有听到iPhone有快充的消息耶?!其实iPhone是有快充功能的,不过是最近的iPhone 8与iPhone X才有支援,而它们支援的是Power Delivery(PD)快充技术,不只可以为手机充电,还能帮笔电、平板充电,而PD快充的特征就是它在充电器部分一律采用Type-C啦~~~

 

但micro-USB还是比Type-C普遍啊?5823d9c2 66e8 41b2 a3e8 bfe4d6937b38

即使Type-C比起micro-USB有很多优点,但为何感觉起来Type-C还是相对小众呢?主要原因在于目前Type-C是做在旗舰机上,而中阶机大多数都采用micro USB设计,虽然大家都会比较关注旗舰机,不过实际上中阶机市占比可不低!中阶机泰半会延续着前一代的设计,也让micro USB被淘汰的速度变慢不少,另外也有一个原因在于目前手机还是采用USB 2.0传输标准,厂商可能会觉得“啊这样也不会比较快啊”干脆继续用USB 2.0的传输标准+micro USB连接埠还比较省事~

 

小结

Type-C虽然有双向插拔、传输速度、可支援双向充电、可输出音讯另外还有可插拔一万次等优点,不过还有很多装置使用的是micro USB,尤以中阶、入门机为大宗,Type-C目前还没有从旗舰或高阶机种走进比较亲民的机种,不过也可以观察出来无论有什么改变,花比较多钱的总是第一个有优先体验的权利阿

 

注目! 电獭少女YouTube影音频道热烈订阅中,每周最新情报整理、游戏试玩还有手机操作教学更新,现在就订阅电獭少女YouTube频道,同时按下小铃铛才能抢先收到新片通知!

 

Source :

About author

电獭少女

「電獺少女」(Aotter Girls)是科技與生活風格為主題的科技網站,編輯們由一群不同類型的女生組成!!電獺少女開箱產品、介紹App、分享網站軟體與各種有趣的新科技,將原本冷硬科技變成溫暖有趣的生活小常識,超級歡迎大家每天都來關注我們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