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不能晃神?!中国学校教室设人脸识别监管:分析学生对课堂的专注情况!

0
11111 副本 副本

中国政府在境内装设“天网”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就连逃跑去看歌神张学友演唱会的嫌犯也能够轻易在人山人海中找到……而如今,这个人脸识别系统也将慢慢渗入校园,并且能够轻易捕捉学生脸部表情,以分析学生对课堂的专注情况!

 

20180520012821808

近来在中国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的部分教室内就预设了结合3个摄影镜头的“天眼”,能够捕捉学生脸部的表情,就连打瞌睡或不专心听课都能被分辨出来!

该校的副校长解释这其实是【智慧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对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专注情况一目了然。系统每隔30秒会进行一次扫描,针对学生们阅读、举手、书写、起立、听讲、趴桌子等6种行为,再结合面部表情是高兴、伤心,还是愤怒、反感,分析出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状态。如果在系统上显示为黄色,则代表他相当认真;若显示为蓝色,则说明学生可能心不在焉。

 

_490_400

有了这样的智慧系统,在校的老师就会根据学生上课的情况再调整上课的模式。至于学生个人的隐私问题,该校的副校长则是澄清系统在手机讯息后悔产生代码,并利用这些代码来运算,并不会撷取学生的脸部照片。

 

20180520012821192

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种做法会让小孩性格扭曲,培养出「表演型人格」,而且感到自己被当成犯人对待。而在校的学生们在接受外媒访问时,也都坦言该系统并没有什么帮助,而且有的学生也抱怨一直被监控很难受……

可是,该校的副校长则是指出,从下学期开始,全校的教室都会安装这项【智慧课堂行为分析系统】。

 

1122850119_15265990773081n_副本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就只有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除了采用【智慧课堂行为分析系统】之外,还是中国首个无卡校园,因为在2017年该校就引入人脸识别技术用于进入校园、甚至是食堂的点餐和取餐等等的高科技系统,都可在中国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看见……

相信在不久后,无论是中国各地或是世界各地的学校都会陆续添设类似的系统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品质……虽说是非常方便,但依然还是引起了不少的争议性。

 

 

更多Zing彩:

 

本文:

上课不能晃神?!中国学校教室设人脸识别监管:分析学生对课堂的专注情况!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