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智能的世界杯?盘点2018 FIFA世界杯的各种高科技!

0
world cup high tech featured

昨天在2018世界杯F组小组赛就上演了一场大冷门:德国以0:1的成绩败给首个对手墨西哥拿下首个败绩,对于德国来说可不是个有利的开场。虽然这次世界杯可是爆出了不少的冷门,但是进行到今天来说其实还算是非常顺利,没有任何事故发生。当然这样的顺利并不是偶然的,这次2018 FIFIA世界被的举办方俄罗斯在这次的世界杯上可是用上了各种高科技,从球场内的裁判辅助、数据采集,到场外的观看体验,都因为这次高科技的加入而获得一次不小的“升级”。

 

1)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ideo Assistant Referees)

在一场球赛中,除了球员和球队教练之外,另外一个直接影响一场比赛的走向的人,相信就劳苦功高的裁判了。但是裁判毕竟是个人类,所以有时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准确的判决。因此这次2018 FIFA世界杯就为裁判们准备了一个强大的助手: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ideo Assistant Referees)。其实这个系统就是使用在球场上的多部高速摄影机而构成的一个类似CCTV这样的监控系统,同样也是有一名导播在导播室里监控这些摄影机。当裁判需要做出某个判决时,导播就会把相关的画面传到球场旁的一个屏幕上给裁判参考,借此来给出更加公平的裁决。

在这一次世界杯上使用过之后,相信VAR系统将会用在未来其他的体育赛事上使用。

 

2)裁判专用智能手表:Big Bang Referee

这一次2018 FIFA世界杯的裁判们除了有VAR系统的帮助以外,每一位裁判还会有一块专属的智能手表:Big Bang Referee。这块Big Bang Referee智能手表搭载了一块400×400分辨率的AMOLED表盘、搭载Intel Atom Z34XX处理器,支持蓝牙4.1和802.11n WiFi链接,续航可达到24小时。虽然从配置上看起来,Big Bang Referee感觉和其他的智能手表差不多,但是把这块价值5200美元的裁判智能手表的亮点不是在配置上,而是在它的功能上。

作为一款裁判专用的智能手表,Big Bang Referee智能手表在每场比赛开始的前15分钟都会提醒用户,而在比赛期间会显示两队的比分、进球球员的名字、替补球员信息、最后的哨前时间等比赛信息,而且这块手表还能与球场上的球门线系统(Goal-Line Tech)联动,只要球场上有任何进球的话,Big Bang Referee智能手表都会在1秒内推送信息通知裁判。

 

big bang referee fifa wc 050

除了裁判专用之外,这块Big Bang Referee智能手表也有一款面向球迷的消费者版,但是无法与球场上的球门线系统进行联动,每块售价为5200美元(约RM20784)。

 

3)Adidas Telstar 18智能足球

football fw18 wc omb statement 1 desktop tcm221 260208

作为一场球赛中最重要的道具,这一次2018 FIFA世界杯举办方也首次采用了智能足球作为这次比赛的官方用球,所采用的就是Adidas在去年年底发布的Telstar 18智能足球。这个足球采用了经典的黑白设计,以致敬Adidas在1970年第一次为世界杯制作的比赛用球:Telstar。这款足球内置NFC芯片,通过NFC连接后可以与手机进行简单的互动,如足球的产品信息和有几款特别的小游戏可以挑战。不过相信为要维持标准重量的原因,Adidas Telstar 18并没有像速度检测和弹道指标这样深入的智能检测功能。

 

4)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Electronic Performance and Tracking Systems,简称 EPTS)

222 2

 

如果球队教练想要在球场上快速地拟定有效策略的话,清楚知道自己的球员在球场上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在2015年,在FIFA允许了球员们在比赛场上使用和佩戴可穿戴设备后,一项基于球员佩带的可穿戴设备、光学追踪技术、GPS等在一身,可以让场边的教练、医疗团队等等实时监测球员状态的“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Electronic Performance and Tracking Systems,简称 EPTS)就这么诞生了。

“数字化表现和跟踪系统”主要通过相机、球员身上的智能设备和GPS定位等技术来记录个别球员在球场上的位置、行动轨迹、传球、个人状态等比赛记录,然后在最迟30秒内传送到主控台,以及教练和医疗团队的平板电脑上。除了方便教练拟定战略之外,也让医疗团队可以在第一时间为受伤球员进行施救。

 

5)VR虚拟现实观球

maxresdefault 1 3

180614 astro vr 02

高科技除了出现在比赛场内之外,其实在赛事直播和转播的体验上也因为高科技的引入而变得更好。这次2018 FIFA世界杯除了是首次为全球广播公司提供4K画质的传送以外,英国的BBC和我国的Astro电视台还把VR技术引入到这次的观赛体验中,推出了VR赛事直播。用户在下载相应的App之后,就可以通过VR设备来体验在场边直接观赛的滋味,或者是以球场上的豪华包厢的视角去观看这次的比赛。虽然不知道实际观看体验如何(CW编觉得应该会头晕吧…),但是未免是一次新颖的尝试。

 

总结:

aedwizkhhmdmyskrn8vb

从1974年FIFA世界杯首次通过卫星在黑白电视上转播开始,每一代的新科技其实都在改变着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包括看球。这一次用上了各种高科技的FIFA世界杯,其实正正就是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一个实在例子。科技生活方式虽然听起来好像很遥远,但其实它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接近我们,甚至我们在自己还未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悄悄地在过着科技生活方式了。

 

更多Zing彩:

本文:

有史以来最智能的世界杯?盘点2018 FIFA世界杯的各种高科技!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Lee Chee Wai

坚信科技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