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在看着你】中国政府要求汽车厂商上交电动车的资料,当中包括车辆的实时位置

0
china watching EV

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当局一直致力于监控、封锁以及掌握各种资讯,甚至在国内各地建立起了完善的监视系统,甚至还有一个数据库监控每个人,更因为这人的社交、犯罪、生活习惯等纪录进行打分等等,而现在根据外媒的报导指出,诸如特斯拉、Volkswagen等厂商需要将旗下电动车的资料上交至中国政府,当中包括车资的精确位置!

 

[arve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z-LAti3T1k” /]

根据The Associated Press的报导指出,一共有200家厂商,当中包括特斯拉、Volkswagen、BMW、Ford、Nissan、Mitshubishi等汽车制造商被要求将相关的电动车资料实时的上传给政府,报导指出,厂商在将资料上交时往往都没有征询客户的同意,意味着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自身的位置资料完全曝露给中国政府了。

 

2000

尽管中共政府宣称这是为了确保安全以及协助基础建设,但也有外界批评这是中共为了更进一步的监控人民,以及破坏国外车场的竞争地位,至于其他电动车的主要市场,诸如美国、日本等地并没有收集诸如此类的实时数据。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不排除未来中国会进一步接收更多有关车辆的数据,比方说无人驾驶车这种日益成熟的科技,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国政府下一个重点监控的对象。

 

103894672 tv048663034

中国这种“大数据治国”的手法也不是第一天的新闻了,早在这之前就有闭路电视搭配智能监控,能即时的记录监视画面内的人、事物甚至是直接识别身份,无论你在外做什么都无所遁形。

 

Big brother poster1

作家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的小说《1984》虽然是1949年出版的作品,但其笔下那权威与监控无所不在的社会正在成形,甚至已经相当完整。随着电动车的兴起而开始进行的实时监控不会是第一例,更不会是最后一例,这究竟是乌托邦还是反乌托邦?种种诸如于隐私、安全、国家权力等的问题探讨,估计又会是一段很长很长的纷争……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