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评测] Note5, LG V10, Sony z5 及 Mate S各品牌指纹解锁大盘点

1
z5 z5p

指纹解锁键可说是五花八门, 每个品牌都有不同的设计, 事实上是否适合自己使用, 很难直接去评断。 以下笔者针对坊间4种较为常见的指纹解锁键/辨识器, 并对其操作体验作出较深入的评价!

1. Home 键式实体指纹键

机种: Samsung Galaxy Note 5

使用时间: 3个月

Note-5

对于 Home 键式指纹键的设计, 这种最原始的指纹键设计, 笔者认为在使用上其实并不太讨好。

左右姆指均需设定指纹

首先笔者会建议各位用家均记录左右手的姆指的指纹, 原因是Note 5 的解锁指纹键为机身的正中间, 基于这屏幕的尺寸, 笔者有些时候需使用双手操作 Note 5, 所以解锁时没有特定的常用手。

为何有时无法正常解锁?

记录指纹的手势与解锁时的手势是否一致属关键

大家或会认为 Home键式指纹键有利把手机平放在桌上时解锁, 但经过笔者3个月来使用, 由于手机平放在桌面上解锁的手势跟拿起手机时的手势是不一样, 从而令指纹无法正确辨认, 最后需输入密码才能正常解锁。

开机键变得用途不大

当设定了指纹解锁后, Note 5的开机键感觉已形同虚设, 试问用户会否先用姆指按右机身侧的开机键后移回你的姆指使用Home 键再进行指纹解锁? 最理想的想法是在闭屏时直时按下Home 键开机后再直接验证指纹。

2. 机侧式指纹键设计

机种: Sony z5 premium

使用时间:2个月

z5-z5p-1024x576

 

机侧式指纹键的设计坊间少见, 而当Sony z5 Premium推出时, 此功能的确让笔者对 Z5 Premium的整体感觉加了不少分。

一体式操作

手机右侧为设有开机键已属现时手机设计的主流, 基本所有人都习惯使用右侧的开机键, Sony z5  premium这设计完全达到一体式操作 – 按下开机直接解锁, 而解锁速度也算很快, 再者由于使用右侧开机键的握手方式基本均是一致, 故令大大减少辨认错误的机会。

3.机背实体指纹键

机种: LG V10

测试时间: 2个月

lg-v10

惯性的操作错误?

机背式指纹键, 实体键的代表非 LG V10 莫属, 其实使用上食指作指纹解锁的感觉是不错, 可惜是这按钮同时为关机键, 笔者这两个多月时间里, 经常会在使用手机途中不经意按下此按钮从而令屏幕闭屏, 未知其他用家会否与笔者一样有相似的操作错误呢?

不过不得不提是 LG V10 中机背式指纹键上下的音量设定按键, 在摄影时可当作拍摄键使用, 长按更可实现快速连拍, 非常实用。

 

4. 机背式指纹辨识

机种:Huawei Mate S

使用时间:3个月

huawei-mate-s-ifa-6

说起机背指纹识别,Huawei可算是代表之一,将指纹识别模块设置在机身背面,镜头下方,当用户拿起手机只需在将食指挪到识别模块上轻触即可直接进行解锁,过程中无需施力按压,非常敏捷方便。

自动学习功能

这个模块还有自动学习功能,越用越灵敏,并且解锁速度非常快。

可上下唤出通知栏,清除通知,左右翻动相片

此外,Huawei还让这个指纹识别模块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比如可上下拉通知栏,双击清楚通知,在相册内也可以左右翻动相片。

此解锁方式唯一不好是当手机平放在桌面上就无法使用指纹解锁,唯有拿起手机才行。

 

最后,不知道大家喜欢哪一种指纹辨识呢?欢迎留言讨论!

 

更多Zing彩:

本文:

[手机评测] Note5, LG V10, Sony z5 及 Mate S各品牌指纹解锁大盘点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Twitter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Mobile Magazine

《Mobile Magazine 》係一個提供手機資訊,另外還會教人玩機!並提供root機,刷機及手機優化意見 有關於 Facebook 用戶留言的管理, 本專頁並不接受新開Facebook 帳號的留言

订阅
通知
guest

1 Comment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ongxiang
ongxiang
8 年 以前

還是喜歡Z5的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