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

0
12787496 10208792056817244 362230630 o

昨日,Huawei马来西亚盛大举办了千人大型发布会,正式在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市场推出旗舰手机华为Mate 8。基于对Mate 8的高度重视,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专门从中国华为总部过来马来西亚参与了此次的发布会。对此,Zing Gadget才有幸能采访到李先生。(以下为采访整理报道)

问:请问未来的Mate系列手机会加入触控笔的功能吗?(因为华为已在Matebook和M2平板上使用这个技术)

李小龙:并没有这个计划。目前华为更着重于产品的触控使用体验,比如加入指关节操作,就是为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棒的触控体验。

问:为什么Mate 8并没有采用Force Touch技术?

李小龙:Force Touch的体验还不够好,除了需要软件方面的配合,还会对手机的厚度造成影响,一旦手机厚了,就要牺牲电池容量来取得更薄的机身,这样会对手机的续航带来影响。

问:从早期Mate系列到现在的Mate 8,能否告诉我们当中的发展故事

李小龙:Mate 刚开始是注重屏幕和续航,主打人群是那些喜欢娱乐,或注重影音享受的消费者。后来发现商务人士喜爱更为喜爱Mate系列,因此第二代开始就更为注重商务人士。到后来Mate系列,除了提供商务人士更便利的处理商务事宜体验外,华为也希望Mate系列手机能让商务人士们觉得这也是他们上的小伙伴,可进行娱乐使用,拍照,影音享受等等。

问:Mate 8的主要卖点

李小龙:Mate 8主打的是超强性能与超强续航,此外拍照,音频体验都是非常优秀的。这款产品也成功的在能效与实际用户体验中取得均衡。

问:Mate 8在安全性上的处理是基于软件还是硬件?

李小龙:Mate 8内置了独立的硬件隔离安全区域TrustZone及独立的安全OS组成了HUAWEI Mate 8的安全防护墙。指纹数据和华
为账号信息都能独立存储、独立运算,和安卓系统的运算环境和存储空间之间进行了硬件隔离,达到了芯片级安全。此外,Mate 8也能对SD卡进行加密处理,加密后的SD卡在其他设备上是无法被开启的,真正达到了高安全性。

问:请问Mate 8与Mate S的产品定位区别是?

李小龙:Mate 8主打商务与超强性能,而Mate S则主攻对设计有追求的人群。

问:请问华为如何会加强相机方面的表现?

李小龙:华为对于手机相机方面有几个研发部门,比如在法国有个团队专做ISP 芯片,也有做拍照算法的或专门研究相机模组等。在市场上有些厂商是购买别人的方案,但是华为是用自己的。此外,华为也有和sony合作研究传感器。

问:请问华为在快充方面有什么进展吗?还有何时会使用USB Type-C接口?

李小龙:快充会持续研究,目前Mate 8支持9V/2A,未来也会推出9V/5V的快充技术。关于USB Type-C方面,华为代工的Nexus 6P是按照Google要求做的,但个人认为使用USB Type-C 还是过早,在很多场景都会造成困难,比如出外需要充电时找不到充电线。

问:那无线充电呢?

无线充电一直有在研究,但遇到数个问题需要克服,第一是金属机身的问题,第二是充电速度非常慢。

问:竞争对手已经推出防水的手机,而华为一直没有推出过防水的手机,请问华为会推出防水手机吗?

李小龙:其实华为手机在结构设计零部件上尽可能做到防水,比如耳机孔,充电口都做了一些防水的处理,整机方面做了p2i纳米涂层,能应付生活防水,能减低手机进水的机率,并且认为消费者不太会带着手机去游泳,就算是IP 68 防水,场景需求也很高比如水流速度,水温,水深只能一米,因此需求真的不大。通过华为客服的数据显示,华为手机进水的用户只有百万分之一。

问:为什么华为会选择金属材质代表高端?

李小龙:金属更能展现出质感,消费者更喜欢金属材质所带来的这种质感。但相对这也对信号接收带来了挑战。在中国,华为有个名为2012实验室,主要是研究未来的技术,而在这个实验室里面有人是专门研究材料。整个部门数千人,单单材料部门就有几百人。

问:从今年的MWC 2016上,我们可以瞧见各厂商的旗舰手机在参数上基本无太大差异,有的厂商开始尝试模组化,请问华为是怎么看待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呢?

李小龙:

1. 更智能,更理解消费者
2. 能帮消费者更简单快速处理事情,但不成为负担,比如时常充电。
3. 取代其他的设备,比如相机。

短期内不会考虑模组化,因为可拆卸设计会导致机身使用空间变得更大,这并不太实际,目前消费者更需要的是强大的续航。

问:最近许多中国厂商都尝试在高端产品上取得突破,华为是当中较为成功的例子,请问您觉得为什么会是华为,华为做对了什么?

李小龙:华为的梦想是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产品,但如果追求售价低,就难以实现这个梦想。持续把高端产品做好,才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价值。而且华为是一家很注重研发的公司,有着丰厚的技术专利积累,这也是用户认可华为的原因之一。

问:任总在今年为华为手机喊出5年内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您觉得这个目标现实吗?

李小龙:其实1000亿美元收入并不算高,比如三星或苹果,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收入,因此这是可以被实现的。

12059977_10208792056897246_651957481_o

从访谈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华为做产品的思路更倾向于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尽可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加入一些有的没的的功能进去显得很花俏,但实际意义并不大。再者,从这访谈中也能窥见到李先生本身是个比较务实的人,一心只想将产品做好,而这也非常契合华为的企业文化,那就是以奋斗者为本,以客户为中心,长期艰苦奋斗。

 

更多Zing彩:

本文:

人物专访: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TwitterGoogle+ 以及 YouTub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