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仿品和正品来自同一工厂 这是商业模式问题

0
MAIN201606142017000006073418773

解决假货问题是电商企业的头等大事。在阿里巴巴集团昨日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面对200多名全球机构投资人和分析师表示,传统 OEM(代工)厂商目前面临的并不是简单意义的“假货”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马云表示,正是因为能够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的优质产品,许多大品牌更青睐 选择中国的OEM厂商,然而这些厂商本身并没有销售渠道,直到互联网可以成为销售渠道,于是线上出现了与正品质量相当、但价格低得多的商品,而这些“仿 品”可能和正品来自于同一个工厂。

本文转载自cnBeta

马云认为这种现象值得研究,“他们面对的不是知识产权问题,其实是新的商业模式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平台治理部负责人郑俊芳表示,假货更严格地来讲,是侵犯了他人的商标权,“商标权在中国是个非常复杂的法律问题。一个企业一旦拥有一个商标,并不意味着在全类目下都受到保护,有些甚至要根据法律判例来进行界定,这也让平台左右为难”。

MAIN201606142016000378163520251

阿里高管同时在投资者大会上介绍了公司最新业务发展和战略目标。马云表示,变革后的“2.0版阿里巴巴”正从电商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物流体系、数字娱乐以及国际扩张。

在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对外发布财年收入指引。预计截至2017年3月底财年(2017年财年),公司收入总额按年将增长逾48%;若不计优酷及东南亚电商领先者Lazarda这两项新购资产,预期2017财年总收入按年增幅为逾36%,均超过2016财年33%的增幅。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宣布从2017财年起,收入项目中的“移动媒体及娱乐”将从“其他”类别中分列出来,预示以UCWeb、阿里音乐、阿里体育、优酷土豆为核心的移动媒体及娱乐矩阵,已成为阿里巴巴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

 

Source :
马云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