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于10月中旬发布的华为麒麟960处理器的5大猜想!或比Apple A10处理器更强?

0
Huawei Mate 9 Kirin 960 NousTestons

上个月继Apple A10处理器,高通Snapdragon 821陆续发布后,来到10月还有一款处理器准备发布,那就是华为麒麟960!作为华为新一代旗舰芯片,麒麟960在各方面将会有怎样的提升?移动叔叔记者 根据业内人士的广泛沟通以及以往的经验,对麒麟960做了一些前瞻性猜想。

猜想一:全新ARM A73架构首发?

  华为麒麟960五大猜想:超强性能逆袭苹果A10?-927-210.png


今年5月30日,ARM公司发布新闻稿,发布了最新的“效率更高、性能更强的移动SoC”——ARM Contex-A73。从其新闻稿里可以看出,华为是首批获得ARM公司授权的芯片厂商。可以猜想,即将上市的麒麟960将首商用ARM Cortex-A73 CPU架构的可能性很大,同时麒麟960也将继续延续麒麟950四大四小的big.LITTLE组合。其实早在麒麟950/920发布时,都是首发当时ARM架构的最新版,按照合作惯例,麒麟960应该也不会例外。根据ARM的新闻稿,ARM Cortex-A73 CPU核心从架构上是Cortex-A17核心的升级版,理论上峰值性能与持续性能都可比A72提升最多30%。A73继承了A17的架构理念,优化流水线、资源和接口,以求在最低功耗下获得最大性能。麒麟960首发性能和功耗更优秀的ARM最新架构A73,也将延续华为麒麟在性能和低功耗上的传统优势。

猜想二:GPU升级到12核?

  华为麒麟960五大猜想:超强性能逆袭苹果A10?-927-630.png


华为麒麟的GPU一直被认为是短板。但这好像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只是产品定位策略问题。华为认为搭载麒麟系列的手机的用户,大多是商务人士,不大会玩大型游戏,对GPU性能要求并不高。这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多少也还是影响用户体验的。预计麒麟960,GPU的升级也是必然的了吧。同样,ARM于今年5月30日发布了最新的GPU Mali-G71。作为首商用的麒麟960,预计将Mali-T880 GPU升级为Mali-G71,核心数会是多少呢?我猜有望从麒麟950的4个升至12个。采用 ARM 第三代 GPU 架构 Bifrost 的 Mali-G71 图形处理器(GPU)可使下一代高端智能手机的图形处理性能提升 1.5 倍,电源能效提升 20 %,每平方毫米性能增加 40 %,且支持 4K 分辨率、高达 120HZ 的刷新率,4ms 图形处理延迟,这些都有助于基于手机平台 VR 体验的完美呈现。

猜想三——10nm工艺提前来临?

  华为麒麟960五大猜想:超强性能逆袭苹果A10?-927-1129.png


去年发布的麒麟950就成为了业界首款商用16nm FinFET Plus技术的SoC芯片,同当时的苹果A9一起,成为采用台积电的16nm FinFET Plus工艺的首批芯片,达到业内顶尖水平。刚刚发布的苹果A10仍然采用此工艺,未能在工艺上更进一步,不免有点令人遗憾。从目前情况看来,台积电10nm预计今年年底才会正式量产,从时间上看,运用在麒麟960上似乎有些来不及。毕竟16nm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成本控制得更优秀。


猜想四——逆天的全网通+4载波+600M,全球独此一家?

  华为麒麟960五大猜想:超强性能逆袭苹果A10?-927-1483.png


去年年底,华为发布的终端芯片解决方案Balong 750曾经让世界震惊了一把,其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支持了LTE Cat.12/Cat.13( UL)网络标准,理论下载速率高达600Mbps,而上传也达到150Mbps,同时Balong 750也是目前唯一支持4CC的基带芯片,在业界遥遥领先。但作为全球第一的通信设备提供商,华为是最清楚运营商在网络上的部署节奏的了。Balong 750作为CPE产品的核心,已经在日本、德国等高端市场商用;但在手机上,Cat.12/Cat.13( UL)的节奏并没有这么快,所以麒麟950并没有实现Cat.12/Cat.13( UL)。作为华为最新一代旗舰芯片,相比起来950,麒麟960采用更高标准更快速度的通信基带,首次实现4CC(四载波)商用将是大势所趋。同时,还有以往受不少用户抱怨的全网通问题预计也将得到彻底解决,今年4月发布的麒麟650就第一次集成自研的CDMA基带,相比外挂CDMA基带更稳定,功耗更低,真正实现全网通,而这也是Samsung Exynos系列始终无法真正解决的问题。相比苹果的AP+Modem的方式,麒麟在SoC集成了通信芯片的方式,则集成度更高。这也是华为麒麟芯片一贯的策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通信方面,麒麟960将进行大跨步的升级,给用户呈现完美的网络体验。

猜想五——搭载虹膜生物识别技术,加密更强?

  华为麒麟960五大猜想:超强性能逆袭苹果A10?-927-2067.png


当今由智能手机普及引发的手机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一些手机厂商如最近“火”遍全球的三星Note7推出虹膜识别技术等生物识别技术来保证用户的隐私和财产安全,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厂商也早已开始生物识别技术方面的开发和合作。其实呢,这个难度也并不大。麒麟960实现如虹膜识别等新的生物识别技术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可能性很大。

 

总的来说,华为麒麟960作为较后登场的处理器,不拿出一些看家本领难以获得市场的认同,因此按照以上的猜想我们有理由相信麒麟960处理器会是2016年最强的处理器之一,一切的一切最后还是有待官方在10月中旬的发布会上公布。

 

更多Zing彩:

本文:

将于10月中旬发布的华为麒麟960处理器的5大猜想!或比Apple A10处理器更强?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Twitter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