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副其实的“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速度大对决:第一名竟然是它?!

0
d61c6c97 5a4e 4cc3 9e2d 24b6e0f86f48

近几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硬件性能过剩的时代,影响使用体验的电池技术却未能取得长足进步。就像木桶原理,电池续航能力已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一大短板,用户对智能手机更快的反应速度、更久的续航能力这两点最基本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

然而这两点却总是自相矛盾的,更快的速度意味着更高的能耗,但是又不能为了节能而放弃速度。在电池容量(能量密度)无法取得质的飞跃的时候,唯有另辟蹊径,最大限度的挖掘电池的潜力。首先想到的是提升电池充电速度,也就是快充技术。

 

img201510012248300

快充对于提升用户体验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以至于现在的千元机都将快充作为标配。同样是快充技术,各家的实现方法也不尽相同,有以高通QC、Huawei FCP、Samsung AFC 为代表的高压快充,也有以一加dash、OPPO VOOC、Huawei SuperCharge 为代表的低压快充。

关注快充技术的小伙伴可能会知道,DASH闪充其实是由大名鼎鼎的VOOC闪充专利授权的,其核心技术和实现原理是一样的,而VOOC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比华为的SuperCharge早两年多,因此技术上也更加成熟。目前高压快充和低压快充孰好孰坏尚无定论,各家在做宣传时都会宣称自家的快充技术会比其他的快充技术快多少多少。那么同样是快充技术,到底哪家的快充技术充电最快,接下来我们一探究竟。

我们选取了6款时下最热门的旗舰手机,分别是iPhone 7 Plus、一加3T、华为Mate 9、三星S7 edge、小米Note2、谷歌Pixel XL: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其使用电池的相关信息、搭载的快充技术如图表

6款旗舰机分别代表了Apple、DASH、SuperCharge、AFC、QC3.0、USB PD市面上6种不同的快充技术。我们首先测试6款手机0-100%的充电。将手机电量放空至自动关机,使用手机原装标配的充电器、数据线,在深圳冬季的室温环境下,使用EBD-USB、功率监测仪对手机0-100%的充电过程进行全程监测,并绘制成充电百分比曲线如下: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从图中可以发现,最先充满的是一加3T,耗时1小时40分;Huawei Mate 9 紧随其后,耗时1小时58分,排在1、2位的一加3T 和Huawei Mate 9 均使用了低压大电流快充技术。

 

排在第3、4、5 位的分别是Samsung S7 Edge、小米Note 2、Google Pixel XL,充满所需时间分别为:2小时02分、2小时35分、2小时40分,这三款手机使用的都是高压快充,其中Google Pixel XL 为9V2A。充电速度最慢的要数iPhone 7 Plus,整个过程耗时3小时52分,当然这与iPhone 使用的5V1A 充电器有较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1位的一加3T和排在第2位的华为Mate9两者的曲线在36分钟交汇,此前一加3T充电百分比要略落后于华为Mate9,在此之后反超。考虑到充电百分比除了快充技术以外,还和电池自身的电压高低、容量大小有关,因此我们使用单位时间充入电池的能量也就是Wh/min作比较。

 

瓦时(Wh)是一个能量单位,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一度电就是1000Wh,电能都是以Wh来计算的。因此电池拥有的总能量我们也采用Wh来计算,电池电压(V) x 电池容量(mAh)?000=电池能量(Wh)。每分钟充入电池的能量Wh/min能反映充电的快慢,所以我们采用Wh/min做为充电速度。

 

6款手机的电池信息及0-100%充电速度比如下: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电池能量最大的属小米Note 2,耗时最长的属iPhone 7 Plus,充电速度最快的属一加3T 和Huawei Mate 9。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从上图可以看出排在第一位的一加3T 以略微的优势胜过排在第二位的Huawei Mate 9,紧随其后的分别是Samsung S7 Edge、小米Note 2、Google Pixel XL,iPhone 7 Plus 依然最慢。

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碎片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也是用户经常遇到的场景。所谓碎片化时间充电就是用户利用吃早餐、喝茶、上厕所等零碎的时间为手机充电。在充电时间短、手机电量低的场景下,快充对续航的提升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当手机电量低时,如果此时你又正好在玩游戏看视频或者录像而欲罢不能,那么快充的意义就更加明显了。为了比较6 台手机边玩边充时的充电速度,我们将每台手机的屏幕亮度调至最大,打开WiFi,关闭蓝牙和定位服务并清理后台程序,然后使用后置摄像头,边录像边充电30分钟观察6台手机充入的电量,此过程中屏幕长亮,CPU 保持高速运转。

 

30分钟后对手机截屏,结果如下: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iPhone 7 Plus 电量为25%,一加3T 电量为55%,Samsung S7 Edge 电量为28%,Google Pixel XL 电量为25%,Huawei Mate 9 电量为32%,小米Note 2 电量为47%。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充入能量最多的为一加3T,比华为mate9快150%,一加3T边玩边充还能快速充电的优势尽显无遗。最少的则为iPhone 7Plus。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与一加宣传的一样,一加3T依然排在第1位,小米Note2反超华为三星排第2,第3位的为华为Mate9,第4、5、6位分别为三星S7 edge、谷歌Pixel XL、iPhone 7Plus。

从两项测试结果来看,以一加DASH为代表的低压大电流快充技术始终排在第一位,比同属低压快充的华为SuperCharge快一倍不止,比其他高压快充甚至要快上数倍。

其实从两者的实现原理上也不难理解:低压快充通过充电器将220V市电直接转化成锂电池所需的充电电压,手机内部无需通过电压转换,少一个环节充电效率就会提高,具体表现为手机发热低。而高压快充需在手机内部将高压转换为低压,效率会降低,手机表现为温度高。温度过高,一方面手机中的锂电池保护电路会限制充电功率,充电速度会下降,另一方面会影响手机内部零件的正常工作,CPU和CPU会降低频率,边充边玩时表现为手机卡顿。因此一加DASH和华为SuperCharge代表的低压大电流快充在提升充电速度和降低发热功率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谁是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对决 最强是它

以一加DASH、华为Super Charge为代表的低压大电流快充技术代表了未来快充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两者各有千秋。如官方宣传 一样,DASH快充、SCP快充比其他快充确实有着更快的充电速度。尤其是一加3T在边玩边充时,优势更加明显,这也是一加的核心技术所在。不过低压快充技术也并非完美,其对充电器和充电线材的品质要求更高,也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快科技)

 

 

更多Zing彩:

 

 

本文:

名副其实的“闪电侠”!六大旗舰手机充电速度大对决:第一名竟然是它?!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FacebookTwitterGoogle+YouTube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