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手机处理器是干嘛用的? 跑分是在跑什么?来认识CPU大厂,挑手机不求人!

0
a 562c5c85bced 副本

獭友们买手机时会考虑些什么呢?绵绵买手机从来只在乎价钱、摄影、能不能顺畅玩游戏以及续航力,而后两项跟手机的性能与功耗密不可分,若又谈到性能与功耗就必须得先聊聊CPU/处理器/晶片喽!于是绵绵今天要和獭友们分享手机CPU的小知识、回答一些常见的问题,另外也让你知道跑分在跑什么,以及目前CPU大厂有哪些!!

35660e6f 47b1 42a6 ae42 776294b26ff7

(图片来源:Tech Radar)

 

CPU是干嘛的咧?

蜜柑曾经科普过手机规格小知识,当时关于手机CPU的老鼠比喻,獭友们还记得吗?

没关系,绵绵来重点复习!!CPU像是手机的心脏,而心脏素质的强度决定手机性能,如果CPU天生体虚,那么这支手机的一生可能会活得比别人辛苦 (编按:感谢獭友提醒,已经更正排版)

以”Snapdragon810 2.0Ghz”为例,先想像一窝小老鼠在心脏(?!)里工作

Snapdragon 810:指的是架构,CPU品牌和晶片代号,可以想像成老鼠的品种素质强度

2.0Ghz:时脉,可以想成老鼠工作时奔跑的速度

核心:则要看个别处理器所搭配什么样的规格,以高通骁龙810为例是八核:也就是老鼠的数量(八核心表示八只老鼠专业分工能够做更多的事!!)

以绵绵自己的理解而言,CPU也像是手机的大脑,是手机的中枢系统,CPU的强度决定这支手机能够做到多少的事

 

CPU/处理器/晶片是一样的东西吗?

CPU是Central Processing Unit的简称,跟处理器(processor)能够理解为同一个意思,而晶片原义只是电子零件之一,手机、耳机、显示卡里头都有晶片的存在,但现在我们谈Snapdragon835,称之为手机处理器或者是手机晶片都可以,是将电子零件之一的晶片挪用到形容处理器整体。因此,在手机零件的领域:晶片=处理器

14a5c9d8 0d8c 4ef1 b15a 562c5c85bced

(图片来源:Rapid Soft Technologies)

跑分是在跑什么?

手机跑分简单而言就是透过手机性能评测软体为手机打一个综合性的分数,比较同一个操作系统下各种品牌型号的系统性能以作参考,以分数来明示手机性能高低排行。最常见的是安兔兔跑分数据,理论上跑分越高,手机使用的处理器、系统性能和日常表现也越好!!

但跑分高就代表这支手机好棒棒买下去就对了吗? NONONO~(摇手指)

首先,如果你平常只是滑滑脸书拍拍照玩个小游戏,即使跑分再高你可能也用不到全部的效能,就像是整桌满汉全席看起来很欢喜,但是胃不够大也绝对是吃不完的啊!

再者,跑分高不表示这支手机绝对神速,跑分数值是手机最拼命的巅峰成绩,平常时候它或许不会如此卖力表现;并且同分数的手机运行速度可能会因为系统平台设计和内建软体消耗效能,以及使用者的使用习惯(装800个没在用的App)而出现差别

手机系统性能固然重要但符合自己的需求才是首要考量~譬如外型设计、电池大小、CP值高低,或是绵绵最关心的摄影功能和储存空间,手机容量小真的太痛苦了!美照我一张都不想删(坚决)

 

安兔兔 2017年六月手机跑分前十排行(仅供参考)

c4703aed 60f2 432c a075 b7e992e71fe2

(图片来源:安兔兔)

 

CPU大厂有哪些?

介绍完手机CPU后,那么目前有哪些制作CPU的厂商呢?让电獭少女一一爬梳各大厂商的历史和产品告诉你!

 

高通骁龙 Snapdragon

53ad2fb9 782c 4202 8977 19e8689fb7d1

(图片来源:VR ZONE)

高通骁龙可说是目前手机处理器的巨头,性能稳定、图形处理优秀,但手机相对容易有发热问题。多数的Android手机(HTC,Sony)都采用高通处理器,尤其是品牌旗舰机。产品从低中高阶全部都包,品牌强项是中阶600系列和高阶800系列,最新一项产品为高通骁龙835,也是目前手机处理器界的顶规之卡。但由于专利使用费昂贵,尤其各家手机纷纷自行研发处理器,市占率正缓缓下降中

 

联发科Helio MTK

407d3e43 b003 4b67 ade0 e036c7a862d4

(图片来源:Android Central)

相较于高通在中高阶处理器市场的强势,联发科MTK在中低阶处理器的竞争上占有优势,产品分别为标榜低功耗的P系列和主打性能的X系列。联发科的制程工艺、性能中庸,图像处理较差,但是经济实惠、售价低廉。但这两三年来中低端市场被高通严重挤压,纷纷采用高通660,该如何应对是重要课题,另外从最新发布的X30看来,联发科也想往高阶市场伸展手脚呢!

 

Samsung Exynos(猎户座)

b78e016a f506 438f a5b4 14f4f935117e

(图片来源:Android Authority)

 

Samsung早期的处理器型号英数交杂,复杂难记,除了使用在自家设备上,魅族Pro 6 Plus 等厂牌也都使用Samsung处理器。首款Exynos系列4210在2011年正式量产上市,发展至今,Samsung Exynos是Android处理器阵营中,制程工艺与技术唯一能与龙头高通骁龙匹敌的,Samsung 2017旗舰机S8 和日前发布的Note 8也使用最新的Exynos 8895处理器

 

Apple A系列

fcc69216 3ad8 4100 9935 edb704cf5be5

(图片来源:An and Tech)

采封闭系统的Ap​​ple自从iPad&iPhone4起使用自家处理器:A4,从此随着产品推陈出新A5、A5X…..,未来i8推出也会使用最新的A11,而目前iPhone7使用最新的四核A10 FUSION处理器,采用大小核心的设计:两个高性能两个低性能核心,以少核心数达成高性能一直是苹果处理器的优点

 

Huawei海思麒麟(KIRIN)

4b1a4238 40e6 44b8 a4d3 2ad3f002839d

(图片来源:An and Tech)

Huawei是后起之秀,其于2004年独立出晶片部门成立海思半导体自行研发手机处理器,历经十年努力于2014年初试啼声,正式发表麒麟910,目前产品线分为中高阶的9XX和中低阶的六XX,市场定位介于联发科和高通之间。最新一款产品为2016年发表的八核麒麟960,在功耗均衡方面被评为能与高通和Samsung一拼高下,期待麒麟未来能够将图形处理的劣势造成游戏效能的问题大幅改善(诗伊插话:华为P10就是采用他们自家研发的麒麟960处理器唷)

 

小米松果处理器

de2609fa 6f52 4238 9359 01c7da3f510f

(图片来源:Xiaomi Phone)

小米是手机处理器界的初生之犊,于今年(2017)二月发表了自主研发的松果處理器澎湃S1晶片 ,成为全球第四家拥有自主设计手机晶片技术的智慧型手机厂商,小米5C也是首发搭载自家松果处理器的手机,性能与高通骁龙625差不多。目前而言,松果仍不具备研发高阶处理器的能力,未来漫漫长路就让我们期待小米的发展吧

“当然还有一些厂商也有研发处理器,不过以上是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处理器厂商”~~

 

小结

手机处理器年年推陈出新,新的淘汰旧的,通常而论,型号数字越高代表性能越好越新颖。近年来各家智慧型手机厂商也纷纷研发自家的手机处理器,希望在晶片上拥有自主权,任谁都想坐上处理器王者的宝座,在这种良性竞争下消费者年年都可以拥有更棒的产品,也是一件美事,只不过前提是要有钱能够年年换新手机啦哈哈哈~

 

☺獭友募集中!!加入电獭少女LINE@生活圈,每天都有好玩的事情LINE给你哦☺

Source :

About author

电獭少女

「電獺少女」(Aotter Girls)是科技與生活風格為主題的科技網站,編輯們由一群不同類型的女生組成!!電獺少女開箱產品、介紹App、分享網站軟體與各種有趣的新科技,將原本冷硬科技變成溫暖有趣的生活小常識,超級歡迎大家每天都來關注我們哦!!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