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说是全面屏时代,那今天就来谈谈市面上主流的全面屏方案

0
bezelless display featured

最近总是听到各大厂商开始提起“全面屏”这个词,听得CW编都有少许麻木了。虽然各大厂商都宣称自家的手机搭载了全面屏,但从现实来看,似乎不同厂商对于全面屏都采取了不同的方案。除了有像Samsung Galaxy Note8或小米Mix 2这样的方形全面屏之外,像iPhone X和Sharp Aquos S2的“异形全面屏”方案也开始被各大厂商接受。(CW编就不是很能接受啦)既然今天那么有兴致,CW编就带大家来了解和看看现今市面上各种主流的全面屏方案。

 

立题:先来看看什么是全面屏

123 1

当然,在开始去讨论各家厂商的全面屏之前,我们必须先来看看到底现在市面上的“全面屏”泛指的都是怎样的屏幕,毕竟可不是单单有大尺寸屏幕就能被称为全面屏。

所谓的全面屏,从字面上解释就是正面所有面积都是屏幕的手机,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但由于技术限制,目前市面上并还未出现屏占比达100%的全面屏手机,所以现今“全面屏”泛指采用18:9比例、80%以上屏占比、采用超窄边框设计的手机屏幕。

除此之外,把全面屏从传统屏幕中分开出来的就是所采用的18:9比例,这样的比例除了可以让屏幕看起来面积更大以外,在适配后也可以在使用手机是显示更多内容。由于使用全面屏手机来玩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时会相比传统屏幕获得额外视野,所以全面屏手机通常也被视为手游必备利器。

 

而为了达到更高屏占比的全面屏,各大厂商都针对自家的全面屏采用了不同的方案,大致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方案:

 

1)无下巴/额头设计

代表机型:Samsung Galaxy Note8系列、小米Mix系列

mi mix 2

Samsung Galaxy S8 Infinity Display Note 8

想要进一步提高屏幕的屏占比的话,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尽可能地去除掉屏幕边框的宽度。除了去除了手机左右的边框以外,某些厂商也会选择把手机的额头和下巴做得非常小,甚至有的厂商还会直接去掉额头或者下巴的边框,在维持方形屏幕的基础下来提高屏占比。这类型全面屏的的代表手机分别有Samsung Galaxy系列的Infinity Display和小米Mix系列,因为其“正常”的屏幕形状,所以通常在消费者中接受度最高。但由于手机正面还是要放置前置镜头和识别器等等元件,所以这样的全面屏设计将很快遇到瓶颈,无法再进一步达到100%屏占比。

 

2)异形全面屏设计:刘海屏

代表机型:iPhone X、Sharp Aquos S2

DSCF9432

gsmarena 001

在发现了方形全面屏的瓶颈之后,有的厂商就开始尝试去改变屏幕的形状,以便进一步提高手机的屏占比。这种被称为“异形全面屏”的方案的主要思路是这样的:既然镜头和传感器其实也不用占掉整个手机额头,那多出来没用的地方就做成屏幕的一部分。这类型的全面屏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屏幕上方(多数在中央位置)都会出现一个用来放置前置镜头和传感器的“刘海”区域,导致屏幕形状变成有缺口的方形。这类型全面屏的最佳代表相信就是Apple在去年所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iPhone X。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像Sharp Aquos S2和Essential Phone这样的“美人尖”异形全面屏,把所有的镜头和传感器缩小到一个点上,除了可以进一步提高屏占比之外,“美人尖”相比起“刘海”来说也不会那么显眼。

虽然异形全面屏可以达到方形全面屏所不能达到的高屏占比,但由于整块屏幕会出现一个缺口,所以除了有部分消费者无法接受这样的设计以外,各大手机App在初期也出现无法适配异形全面屏,导致部分App画面无法被显示的尴尬情况。

 

3)异形全面屏设计:斜刘海

代表机型:Samsung新专利(未推出)、小米Mix 2S(未推出)

samsung patent

4B98CE9599EF305B44D6498AA672BC23EBD9CD7D size51 w563 h1000

上面我们看过了一些已经推出市场的全面屏方案之后,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一些还未推出的全面屏方案吧!在方形全面屏无法达到高屏占比,异形全面屏无法维持方形形状的情况下,其实这两个方案都不算是最佳的全面屏方案。对此,厂商们已将在开始思考另一个更好的全面屏方案,希望可以解决前两个全面屏方案的缺点。至于厂商们都想出了什么方案,我们可以从近期所留出的各种专利文件和设计途中略知一二。其中一种新的全面屏方案是一种把摄像头和传感器放置在屏幕左上角/右上角的新异形全面屏方案。这种被称为“斜刘海”的设计,除了可以进一步提高屏占比之外,还可以把异形全面屏的缺口最小化,所出来的成果除了比较美观(见仁见智)之外,手机App厂商也比较容易适配这样的屏幕形状的比例。

目前市面上并还未有使用“斜刘海”全面屏的手机,但Samsung和小米在最近都分别被流出新的专利文件和新手机设计图,其中小米“斜刘海”:小米Mix 2S还被传将会在MWC 2018大会上正式发布。到底这样的方案是不是最佳的全面屏方案,也只有我们真正拿到手机的时候才能说得清的事情。

 

4)滑盖/弹出式全面屏

 代表机型:Doogee 新手机(未推出)

DU20si2XkAIalJD

DU3KBl XcAA0kC6

其实目前全面屏方案最大的瓶颈就是前置镜头和传感器放置问题。由于这两个元件将会占据手机正面的一大片空间,所以如果要达到真正100%屏占比的全面屏的话,各大厂商们必须要想出另一个别出心裁的方法来解决前置镜头和传感器的放置问题,其中传感器的体积可以做得很小,并且被放置在边框中,但前置镜头就一直是各大厂商努力想要突破的难题。为此,中国深圳的一家手机厂商Doogee就借鉴了以前风靡一时的滑盖式手机和相机的弹出式闪光灯的设计,提出了另一种全面屏方案:滑盖/弹出式全面屏。手机的前置和传感器将会以可滑动背盖的方式隐藏在手机背部,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就才会被滑出。根据消息指出,Doogee有可能会在MWC 2018大会上发布采用这种设计的全面屏手机。

这样的全面屏手机在收掉滑盖之后,确实可以突破100%屏占比。但把传感器、听筒和前置镜头都做成滑盖式在使用上会不会变得麻烦这一点,也是手机厂商需要考虑的。如何有效地“收掉”这些前置元件,同时又不会影响日常使用,这是所有手机厂商必须要解决掉的难题。

 

全面屏未来的关键:屏下指纹识别技术

代表机型:vivo X20 Plus UD屏幕指纹版

Vivo X20 Plus UD

除了前置镜头和传感器之外,要达到真正的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也是各大手机厂商在未来必须掌握的重点技术。虽然前置指纹识别的问题可以通过把指纹识别移到手机背部来轻易解决,但对于一些尺寸较大的手机,后置指纹识别就不是那么方便了,同时当手机被放在桌子上的时候也不能使用后置指纹识别,用户必须拿起手机来解锁,大大降低了方便性。为此,可以把指纹识别放在手机正面,同时又不会影响屏占比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就成为了全面屏未来发展的重点技术之一。

庆幸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经有Synaptics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可供厂商使用,vivo在不久前推出的X20 Plus UD屏幕指纹版所采用的就是Synaptics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除此之外,包括Samsung在内的手机厂商也已经开始着手研发自家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里,我们将会陆续看到更完善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出现,并被广泛运用在全面屏设计中。

 

1505878756865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全面屏必定是智能手机,甚至是其他如平板电脑和笔电这样的电子设备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所谓的“全面屏时代”,你最喜欢的全面屏手机又是哪一部呢?

 

更多Zing彩:

 

本文:

既然说是全面屏时代,那今天就来谈谈市面上主流的全面屏方案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YouTube 。

 

 

 

 

 

 

 

 

 

 

 

 

 

 

 

 

 

 

About author

Lee Chee Wai

坚信科技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