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屏幕都会发声会不会变得没有隐私?vivo NEX全屏发声技术实测:聆听距离20cm,不用担心别人偷听到你的对话啦!

0
vivo nex featured 1

在vivo NEX上市前,为了给传感器、听筒、前置摄像头等元器件留出开孔的空间,全面屏手机需要使用异形屏幕,简单来说就是屏幕挖掉一块。因此作为全球首款真全面屏手机,vivo NEX可谓革新了用户对手机外观形态的认识。其中除了异想天开的升降式前置摄像头之外,全屏幕发声技术也是vivo NEX最终得以定型的基础。

从1973年手机诞生开始,听筒作为手机的标配已经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

而vivo NEX采用的全屏幕发声技术,则是用屏幕作为震动的介质传播声音,从而代替了听筒的振膜。在2017年,Sony就采用了类似的银幕声场技术,去掉了传统电视机外放。

不过新技术的应用,总会带来一些质疑的声音,概括起来就是——全屏幕发声技术真的靠谱吗?

 

通话是否清晰

1 1

通话是手机的基本功能,无论是拨号还是网络电话,能否听清楚别人说话是很重的。因此我们分别在安静和嘈杂的环境下,分别拨打10086进行测试。

为了减少信号的带来的影响,使用的是同样的地点、电话卡,对比对象则为vivo X21。我们分别录下了两段通话的录音,大家可以感受下。

 

首先是安静环境下,全屏幕发声(NEX)和传统听筒(X21)带来的听感区别还是很明显

vivo NEX的声场会小一点,回音、毛刺却没有了;vivo X21声场更大,人声部分会混杂了一点回音。

对比vivo X21,vivo NEX通话的声音也是足够清晰的,并不会出现音量不足、破音、低沉等影响通话的问题。

 

第二轮测试,我们用音箱播放大音量的音乐,而两部手机就拿在附近通话,可以说这种噪音比在嘈杂的室外还要高。

两款手机自然也是受到了影响,但是要听清楚对方说的话还是没有问题的,其中vivo NEX对环境噪音还进行了一定的降噪,噪音和人声会有一定区分。

经过这一轮测试,我们首先可以确认的是,vivo NEX的全屏幕发声技术不但能够提供清晰的通话功能,在噪音环境中还能主动进行降噪处理。

 

会不会泄露隐私

2 1

因为震动发声的介质是屏幕,相比听筒的振膜面积要大许多,所以在用vivo NEX拨打电话时会有声音在机身周围传出来,那么会不会让别人偷听到通话的内容呢?

 

实际上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无论是全屏幕发声还是听筒,在一个手臂的距离上都能听到通话中对方说的话(需要安静环境)

但是正常通话时,脸部是贴着手机屏幕的,如此小的声音在正常生活环境中,还能透过人的头部并让人听到,那么偷听的小伙伴估计不是正常人类了。

 

3 1

如果说偷听的问题,那么从手机背面近距离来说还存在理论可能。在安静环境下,大概靠近到vivo NEX手机背面约20厘米,是能大概听到一点通话声音的。

这大概是一个怎样的画面呢?笔者和妹子给大家展示了一下,大约一个手臂的长度是听不到的。

 

4 1

而凑近到20厘米是能听到,但是如果笔者是在大街上如此靠近一个女生,估计得被当痴汉抓起来了。

 

 

麦克风收音会不会有影响

5 1

全屏幕发声技术是通过屏幕震动发声的,这在用vivo NEX打电话时,也是能感受到这种震动的。而在实际打电话时,对方除了说话时也会有环境噪音传过来的,因此屏幕多少也会存在一定震动。

震动就会产生振幅,那么会不会对通话时的麦克风造成影响呢?像我们在KTV时碰到麦克风,就会有砰砰砰的噪音。

 

同样是使用音箱制造嘈杂的环境,并进行实时通话,同时使用机身软件进行录音。可以发现尽管背景声音非常嘈杂,但是通过vivo NEX发出的通话人声还是很清晰的。

首先vivo NEX虽然是全屏幕发声,但声音更集中在上半部分屏幕,其次vivo NEX为了更好的AI语音交互,对麦克风降噪进行了深度的优化。

 

点评

ce095ff95a44341c895356d4d8d45bc3

包括屏幕指纹、隐藏式传感器、屏幕发声,以及刚发布TOF 3D 超感应技术,都可以通通集合在屏幕上。

当然vivo并不是简单的把技术添加到产品上,而是为用户提供了完整成熟的体验。例如此番测试的全屏幕发声技术,就能达到与传统听筒接近的使用感受。

打破传统不容易,如何在打破传统后带来足够的可用性或者超越传统,那就更不容易了。作为全屏幕发声技术首次在手机实现,这也是vivo手机在屏幕技术上执着追求的成果。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快科技)

 

更多Zing彩:

 

本文:

整个屏幕都会发声会不会变得没有隐私?vivo NEX全屏发声技术实测:聆听距离20cm,不用担心别人偷听到你的对话啦!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Source :

About author

mydrivers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是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提供科技资讯、产品评测和驱动程序下载的网站。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即时更新的科技信息资讯、全面的产品评测、各类移动应用下载以及免费提供稳定可靠的驱动相关服务。我们拥有大量的忠诚度极高的固定访问用户,日均独立访问者数超过150万,PV流量超过870万次。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栏目是中国IT网站读者中公认最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发布交流平台,为国内所有的综合门户网站与专业网站的固定重要信息来源,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发布后一个小时内就会传遍整个中国互联网络。 除了基础性的驱动下载服务外,我们还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驱动程序自动更新服务——用户利用驱动之家自行研发的驱动精灵软件自动侦测计算机产品型号,自动安装相应驱动程序。用户数量当前已超过2000万人次。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