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com和Digi到底有没有合并?几时合并?合并了又怎样?一篇文告诉你整件事情来龙去脉!

0
digi celcom featured

今天下午在本地Telco界可是发生了一间地震级的大事,就是Celcom和Digi的母公司:Axiata和Telenor集团宣布有意合并在亚洲地区的通讯业务,也就是说原本在本地处于竞争关系的Digi和Celcom有可能要成为一家人啦!诶?大家有没注意到CW编在这里用的是“有意”和“有可能”这两个词,而不是已经合并?没错,这次Axiata和Telenor集团所宣布的合并确实只是在“有意”的阶段,实际上是还没开始合并的。那么这两个集团到底什么时候会合并?什么东西会合并?合并了之后对我们消费者有什么影响?CW编今天就要用一篇文来搞帮大家搞清楚这次事情的所有细节啦!

 

问题1:所以现在Axiata和Telenor集团是已经合并了吗?

59754953 406207499965528 8507847690980163584 n

答案是还没。这次Axiata和Telenor集团所宣布的合并计划只是在前期策划的阶段,当中还有很多技术性的细节,比如说法律上会不会造成垄断、合并后的领导层人选,甚至双方确认可以共用的资源等等的细节都是还没确定的。所以这次两个集团宣布的其实是他们“正打算”合并亚洲区的通讯业务,实际是要等到2019年Q3季度才能敲定的。

 

问题2:这次出来说合并的是母公司,但是不代表Celcom和Digi就会合并啊?

190506 celcom digi merger

答案是Celcom和Digi确定会合并。根据Axiata和Telenor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合并的计划是明确包括了马来西亚所运营的Celcom和Digi将会合并成为一间新公司,并且从2018的市场调查来看,Celcom和Digi合并之后的市占率就会超越TM和Maxis,成为本地最大的电讯商!虽然如此,但是记者会上并没有提及这个新公司的名字会是什么,不过目前确定的是不会沿用Digi或者Celcom的名字。

 

问题3:那么合并之后谁是老大?还是双方对半分?

单以持股来算的话答案是Telenor(Digi母公司)。在这次的记者会上,Axiata和Telenor就表示在合并完成后,Telenor集团会持有这家新公司56.5%的股份、Axiata则持有43.5%的股份。

 

问题4:合并之后Celcom和Digi的电讯塔是共用?

59810207 2015291535249616 284448086216933376 n

理论上可以这么说。因为双方在这次的记者会上也提及除了电讯商业务会合并以外,Axiata旗下的edotco集团和Telenor旗下的电讯塔业务也会进行合并,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新公司将在亚洲地区拥有约60,000座的电讯塔,覆盖范围达到3亿名用户,晋升全球前五。不过这个60,000座的数字只是单纯地把两个集团拥有的电讯塔加个总和,至于最后是不是60,000座电讯塔都能共用其实还是未知数,因为部分国家的法律其实是不允许这样做的。

 

问题5:那这两个集团的亚洲业务合并之后,总部在哪里?

?w=620&h=413&crop=1&hash=B00CDC3BF7F3BC54AE71FF8246EE74306D45CFBD

答案是吉隆坡!Axiata和Telenor在记者会上就表示这次合并之后诞生的新公司,将会把总部设立在吉隆坡,同时还会在这个总部开设东南亚最大的科技创新中心(Innovation Centre),致力于5G网络、IoT、AI人工智能、Robotics机械运用等方面的研究,让这些创新科技可以在东南亚区,尤其是马来西亚区更快普及化!

 

问题6:这两个集团合并出来的新公司会有多厉害?

59609569 1233784050120021 8981002264927797248 n

答案是东南亚最大的电讯业务集团。如果单纯用两个集团在2018年的表现来看的话,这家新公司在马来西亚将会以35%的市占率成为本地最大电讯商、营收可以达到140亿令吉、总用户数量可以达到2100万。而在国际方面,通过合并两个集团的电讯塔业务,这家新公司将是全球四大的电讯塔业务厂商,旗下坐拥约60,000座电讯塔,同时电讯业务还会遍布9个国家,其中6个国家的份额还会是龙头位置!

 

问题7:那么Celcom和Digi合并了,对现有的配套和服务会有什么影响?

答案是未知。由于这次合并还在很前期的阶段,记者会上并没有给出Celcom和Digi现有的产品在合并后会有什么影响。不过如果Celcom和Digi都能共用本地的电讯塔的话,两家Telco的覆盖范围可能会提升。

 

问题8:那么Celcom和Digi合并了,对本地的消费者们又有什么影响?

首先在好的影响方面,把两家本地前三的巨头的人力和资源整合在一起后,新公司的硬实力将会十分强悍,也就可以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产品。坏的影响则是本地用户将少了一个Telco的选择,如果排名在后面的Telco还是无法追上的话,本地用户可能就只剩新公司、Maxis和U Mobile可选。不过这些都只是CW编根据现有情况的猜测,一切还是要等到合并的细节敲定了才能知分晓。

 

本文:

Celcom和Digi到底有没有合并?几时合并?合并了又怎样?一篇文告诉你整件事情来龙去脉!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 YouTube 。

About author

Lee Chee Wai

坚信科技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