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RM内部文件指示员工停止对Huawei的合作,任正非回应:暂停合作对Huawei没影响

0
Kirin 2 副本1 1

因应美国对Huawei下达的禁令Google、Intel、Qualcomm、Broadcomm等美国大厂商都先后宣布终止对Huawei的合作,其实在这之中一直都有其他国家的厂商也因为这件事情与Huawei断绝合作,当中就包括了德国的芯片制造商Infineon Technologies以及同样位于欧洲的 ST Microelectronics也正在商讨该不该对Huawei终止合作关系。

 

InfographicPreview.0.0

而根据BBC的报导指出,ARM对自家员工发表备忘录,里头指出基于一些“不幸的状况”,要求他们终止一切对Huawei以及包含海思在内的子公司的现有合约甚至是还在进行中的交易等。ARM指出,此举是因应美国对Huawei的禁令而采取的行动,至于为什么会和美国有关系呢?ARM表示这是因为他们的芯片设计中采用了“源自于美国的技术”。

 

P60ARM GC 01 1

ARM是一家于1990年在英国成立的公司,后来在2016年接受来自日本的Softbank注资成为其子公司,但依旧是一家英国公司,ARM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就是核心架构的设计,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处理器诸如骁龙855、Apple A11处理器等都是采用ARM设计的核心架构。而根据来自ARM的内部消息向BBC披露指出,Huawei预计将在下半年用上的Kirin 985处理器预计将不会受到此次禁令的影响,至于接下来的处理器则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除了Kirin系列的手机处理器之外,Huawei在用于云端计算与存储的鲲鹏处理器采用的也是ARM的架构。

 

在这个消息曝光后,来自ARM的一位发言人在对The Verge的回应指出,ARM正在尽可能的配合美国政府订立的政策,并正在与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商谈好确保他们能够遵从规定行事。该位发言人也指出,ARM重视他们与Huawei的子公司,也就是海思的合作关系,也希望能尽快在这件事情上能够迅速找到解决方案。

 

ezgif 2 3931cbcb8889

而ARM也在中国设立了子公司,该公司的中方投资者占股51%,ARM占股49%,直接接管了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所有业务,与Huawei的子公司海思关系密切,主要是基于智能手机的迅速增长以及Huawei本身在通信领域内的龙头地位,加之后来研发出了鲲鹏920这样的ARM服务器CPU,直接设立一个中国子公司能够让双方的合作更加方便。

而Huawei的发言人也同样就这件事回应The Verge,表示“我们与合作伙伴都有着亲密的合作关系,考量到他们面临的压力,这或许是他们政治上的决策”,发言人同时也表示,他们有信心解决所面临的种种难关,以便为消费者继续推出更好的科技与产品。

 

ezgif 2 0fa8cf1f2ff9

然而,有这么一家中国子公司并不代表ARM能透过这家子公司对Huawei进行授权,根据ARM中国集资的一份PPT中的资料指出,授权的顺序为ARM英国母公司对ARM中国子公司进行授权,再由ARM中国子公司对中国客户进行授权,这个顺序不能打乱,这意味着Huawei是无法透过ARM中国子公司取得授权的。

 

20190523 171408 646

根据财联社的报导,Huawei CEO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出口管制导致ARM暂停与华为合作,对华为“没有影响”,华为公司已经获得ARM架构的永久授权。

 

qpsq99o3o1744191oq6276rs99o22p95

任正非这里说的,就是指ARMv8架构的授权,根据今年稍早前的一则消息指出,Huawei已经获得了ARMv8的永久授权,ARMv8是ARM公司的32/64位指令集,而目前的处理器都是这一指令集的产物,而这永久授权意味着Huawei可以完全自主设计ARM处理器,掌握核心技术和完整知识产权,具备长期自主研发ARM处理器的能力,而不受外界制约。换句话说,就算ARM不授权其指令集于Huawei,Huawei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根据财联社的报导,任正非认为,ARM母公司日本软银集团正在寻求美国政府同意,使旗下电信运营商Sprint能与T-Mobile合并,如果此时违背美国意愿,会受到很大损失。

 

Huawei vs Android hongmeng os

对应现在各大厂商的合作终止的迹象,Huawei也准备了不少后备方案,其中包括了一个能够兼容Android App的自研OS,根据余承东的说法,这个Huawei的自研OS预计最快会在今年秋季上市。同时也有多方消息指出Huawei正在加大对手机芯片等元件的存货,而其子公司海思也正在研发属于自家的芯片,好减轻对其他厂商的依赖。

 

 

本文:

传ARM内部文件指示员工停止对Huawei的合作,任正非回应:暂停合作对Huawei没影响

更多精彩科技资讯,请留守 Zing Gadget 或 Facebook 、 Twitter 、Google+ 以及YouTube 。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