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遭纵火事件整理:死者人数达33人、已有剧场版动画宣布终止、海外发起募款活动

0
4244190 副本

2019年7月18日,对各位动漫迷来说注定是一个充满阴霾的日子,在这一天当地时间的上午10点30分左右,知名动漫公司京都动画(Kyoto animation,简称京阿尼)在京都伏见区的第一工作室遭到恶意纵火,最后确认有33人死亡,约有36人受伤轻重伤。

 

京都动画

 

1

如果你对动画业行业有那么一点了解的话,“京阿尼”这个名字你肯定有听过,像是《凉宫春日的忧郁》、《K-ON!》、《Clannad》等经典动画都是出自他们之手,就算你对动画圈子了解不多,但多少也应该听说过以上这些作品的名字,近期的热门作品还包括了电影《声之形》、《紫罗兰永恒花园》、《吹响吧!上低音号》也是京都动画制作的动画。

 

photo

京都动画于1981年成立工作室,一开始是承接其他动画项目的外包工作,也曾经参与过《犬夜叉》、《蜡笔小新》等动画的制作。一直到1999年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后来他们首部独立制作的动画为《MUNTO》,接着就是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了。

 

事件始末与影响

 

190718020413 0718 kyoto arson 03 exlarge 169

根据外媒报导,事件乃是在当地时间上午10:30分左右发生,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附近的具名听到工作室中传出爆炸声响,接着该工作室编开始起火,共计有49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救援,行动持续超过3小时,当时建筑物内约有70名工作人员,截至目前为止的统计,现场死者共计33人、约有36人(京都消防局统计,NHK报导则为35人)。

 

b23f75e9864304b size67 w690 h388 a62108e02ae9e4c size32 w615 h249

这一次纵火事件的死伤者,多是重要的动画制作人,或是有着多年资历的动画原画师,京都动画的项目工作与进度可能会因此大受影响,其中《Free!》的《2020夏》剧场版宣布中止发表,目前尚未见有其他动画作品受到影响的消息,除此之外,作为京都动画主力的第一工作室,这次的起火预计会销毁不少重要文件与设备,其中还包括珍贵的动画原稿。

 

 

 

此次惨剧被比喻为“动画界的巴黎圣母院事件”或是“二次元的911事件”,在微博上#京都动画发生爆炸#等话题的阅读量高达2.5亿,讨论数超过10万,除了中国以外,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也涌出了#PrayforKyoani的词条,甚至是Apple总裁Tim Cook、切尔西足球队、中国、法国、美国驻日大使馆也纷纷表示哀悼。

 

而警方也表示,这是自平成时代(1989年初)以来,遇难人数最多的纵火案。

 

关于嫌犯

 

目前已知的是嫌犯为41岁的男子,虽然警方目前尚未公布侦查结果,但根据《产经新闻》引述一名目击的说法指出,警察在逮捕嫌犯的时候,问道“为什么要这么做时”,该名嫌犯回答“抄袭!”,也有目击者表示,该名男子纵火时曾一度大叫“去死”的字眼。而根据NHK的消息指出,嫌犯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说了这么多,我们能为京阿尼做什么?

 

kyoani

京都动画的欧美合作发行方Sentai Filmworks在gofundme上发起了一个名为“Help KyoAni Heal”的众筹,目的就是资助京都动画从这次的事件中恢复,截至截稿为止已经有40422人参与并筹集了130万美元的资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该网页上查看更多。

 

64513781 468416513941517 971572476242821120 n

也有网友呼吁大家透过实际购买京都动画产品的方式直接支持,同时为了避免增加京都动画在邮寄商品上的人手压力,可以尝试消费无需邮寄的版权图(链接)。当然,京都动画后续即将上映的一些影视作品也可以到电影院去支持,甚至是在Google Play上也能买到京阿尼制作的电影,不过这样Google好像也会赚到手续费就是了。

 

D uqkXDWsAAu8pp

最后的最后,就是切勿任意散播未经证实的传言,甚至是凶嫌动机在日方警察公布调查结果之前,小编也不建议大家多作揣测或讨论,身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没办法为这些已故的动画创作者们声张正义,但冷静,尽量不制造混乱的等待后续消息,以及适度的资助就是最好的帮助了。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