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最近为何以“重视隐私”大打广告?反映的正是时下个人数据的脆弱与焦虑

0
apple privacy feature

如果有在留意Apple的新闻的话,应该就会注意到Apple近期一直专注在隐私方面的东西,比方说推出了一系列有关隐私的广告,甚至在iOS 13发布的时候也花了不少篇幅在谈论隐私相关的问题,那么Apple那么大费周章的去打隐私牌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这里就让小编带大家一探究竟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Amb_gRm18&fbclid=IwAR0oDkHyLhxENP7BGu1W1zzL2UMuievnsFdYVIm7jNVof-5J7aPIX5xfQ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K2zdeLdHw&fbclid=IwAR3G1xn8hMK9YtbC5lSOElMkXAXYSJhedns6tamh2utG9HEEBqodQm0GkgQ

像是在今年接连推出的两支影片中,用简短的广告阐述了隐私的观点,表达了人们对于隐瞒某些事物,不愿被发现的渴望,因为你在手机上的活动几乎已经涵盖你的一切,私密如自己的胡须问题也几乎都有可能被追踪,而其中Apple也借此强调,他们的产品与服务绝不会让你的隐私被揭发。

 

1 1 2 1

在WWDC大会上首次亮相的iOS 13系统中,Apple也花了大量的篇幅来介绍他们最新的隐私功能,其中就包括了在“Sign In With Facebook”、“Sign In With Google”以外添加了“Log In With Apple”的选项,这除了是透过Apple账号进行登录以外,Apple也将用户的email组成随机乱数的密码,让其他人就算是截取到了资料也无法取得用户的真实数据。

 

Apple

在自家的官方平台上,Apple也是不留余力的在推广自家的隐私措施,我们能在官网中找到他们有关隐私政策的专属页面,其中涵盖了Face ID、你与Siri的对话内容、信息、邮件、相簿、Apple Pay等等……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个人信息都保护其中。

 

其实,Apple的这一连串动作,一方面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二方面也在尝试将自身的形象独立出来。

 

最直接的要素,就是时下科技发展,来到了5G以及AI的时代,一切的东西将会更快速也更繁复,特别是急需数据来完善自身能力的AI演算法,各种利益驱使之下,许多的厂商,从手机到网络服务都会意图收集甚至是卖出用户的数据,其中一个最有名的案例,莫过于在去年爆发的脸书剑桥分析事件,其中5000万名用户的个人数据被英国一家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挪用。根据NBC的报导指出,剑桥分析透过用户的数据收集并研发一套演算法,计算出用户的政治倾向、喜好等,并针对特定的用户投放特定的新闻内容,进而达到操弄社会舆论的效果,甚至还能影响重大的政治事件,诸如选举。这一件事情随后也引发了美国社会对Facebook的不信任,而这起风波一直到今年的现在仍在持续着。

 

faceapp 1154480

回到我们身边的事物,像是前阵子一度很流行的#AgeChallange,其FaceApp一键让你变老的功能很是新奇有趣,但这背后始终还是有隐私疑虑。FaceApp是靠AI演算的方式去改造你的脸,而AI演算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料库,而当你使用FaceApp的时候,FaceApp是有权使用你的照片、名字、网络名字等资料,这些资料甚至有可能会被用在商业用途上,同时当你使用FaceApp处理你的照片时,是先上传再进行处理,意味着App的开发者是能够收到你的照片的,卡巴斯基也曾经就此事件警告过用户,表示制造商是能够透过APP提供的权限在访问用户的隐秘数据的。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photos/rpp.434174436675167/2263913180367941/?type=3&theater

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难预见会有这么一批对于时下个人隐私的议题感到不安的用户,事实上个人数据的存储与应用也都是我们必须去持续关注的议题,在我们越来越仰赖于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的当下,个人资料的滥用所带来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因此Apple在这里强调的就是他们将用户的隐私视若珍宝的决心,不让用户的数据被不知名的第三方利用,在各大厂商都在相伴靠着数据来赚钱的大环境下形成了不一样的风气与选择,向注重个人隐私的用户们振臂疾呼,这里有一个会保护他们资料的产品。

 

之所以会说这是Apple对自身形象与定位作出区隔的一步,是因为Apple的本质是硬件公司,与Google、Facebook这些互联网公司不一样。当Apple聚焦于自身硬体产品上,并让自家软件生态自成一派时,让他们在维护用户隐私的部分便会变得更加有利,也不会影响到Apple的盈利模式。打隐私牌可说是Apple的竞争对手们难以承诺,却是Apple可以大放厥词的领域,这将为他们打下一定程度的用户基础,进而实现盈利增长,可说是Apple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所作出的决定。

Apple隐私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