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正式发布鸿蒙HarmonyOS:微内核架构,兼容手机、汽车、手表等多款设备,可兼容Android应用!

0
harmony os featured

如约,在今天下午的Huawei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正式发布了Huawei自研的“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这是一款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可兼容手机、汽车、智慧屏、穿戴设备等多款设备。

余承东表示,“鸿蒙”象征着开天辟地,但英文发音不容易,取Harmony的英文名是希望为世界带来更多和谐、便捷。

 

a9176749ly1g5tg2fridcj21yo0ns4qq

据了解,鸿蒙系统将会有四大特点: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生态共享,可实现模块化解耦,对应不同设备可弹性部署。

这也是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可实现跨超终端无缝协同体验,灵活适配全场景丰富终端形态。

 

s 207df87741794ab6bd26a51eada9d62c

余承东表示,现在的Android系统有超过1亿行代码,其中内核就超过2000万行,但一般用户用到的代码不到8%,整体比较冗余,在IoT时代这既没必要也不需要。

而鸿蒙系统采用了“微内核”的设计理念,区别于Android等系统的“宏内核”,微内核采用同一套操作平台,针对不同硬件能力的产品进行部署,并采用分布式架构,提升效率。

举例来说,手机和车载设备的用途不同,所以没有必要灌入一摸一样的系统,但它们可以采用同样的内核,再部署不同的界面功能。鸿蒙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适配不同的屏幕大小与硬件能力,一次开发多终端应用,并维护多个APP版本。

 

185e3ee042534cd580dcab8c01f6c1a3

安全性方面,余承东表示鸿蒙OS不像Android,天然无root。余承东表示,Android Root权限一旦被获取,就像掌握了大门的钥匙,整个系统即被攻破。

而鸿蒙OS微内核天然没有root,这样可以从源头提升系统安全性。微内核每个部分都有把锁,只靠一把钥匙无法获得所有权限,这样一来会更安全。此外,鸿蒙OS内部保留了Linux内核,兼容Android应用,未来Huawei希望鸿蒙OS内核能代替所有内核。

 

6d9f761bgy1g5tgddwzirj22i00u0nph

而在开发难度方面,余承东表示鸿蒙OS的方舟编译器未来将支持多语言统一编译,同时也会支持控件拖拽,面向预览的可视化编程,让开发者们可以基于同一个工程构建多端自动运行App,大幅提高开发效率,让开发者们用一次的开发工程就能把App部署到不同的设备上,完成跨设备的共享生态。

 

s cdeede0290424f6da723626569abf71f

8月10日所发布的HONOR智慧屏将成为鸿蒙OS 1.0的首发设备。与此同时,余承东宣布,鸿蒙OS将开源,也就是说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厂商均可以随意使用鸿蒙OS,而且考虑到鸿蒙OS的分布式特性,不仅仅手机厂商, 包括PC厂商,物联网厂商,服务器厂商,电视厂商,智能穿戴厂商等类型的厂商均可以使用鸿蒙OS。

谈及鸿蒙OS是否能用在手机上,余承东说“当然能用”,而且“随时可用”,比安卓更流畅、更安全,更加面向未来。但是考虑到Android生态,Huawei会优先使用Android系统,不过如果要从Android应用迁移到鸿蒙生态的话,过程将非常便捷。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快科技)

 

Source :

About author

mydrivers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是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提供科技资讯、产品评测和驱动程序下载的网站。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即时更新的科技信息资讯、全面的产品评测、各类移动应用下载以及免费提供稳定可靠的驱动相关服务。我们拥有大量的忠诚度极高的固定访问用户,日均独立访问者数超过150万,PV流量超过870万次。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栏目是中国IT网站读者中公认最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发布交流平台,为国内所有的综合门户网站与专业网站的固定重要信息来源,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发布后一个小时内就会传遍整个中国互联网络。 除了基础性的驱动下载服务外,我们还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驱动程序自动更新服务——用户利用驱动之家自行研发的驱动精灵软件自动侦测计算机产品型号,自动安装相应驱动程序。用户数量当前已超过2000万人次。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