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Book Duo & Pro Duo对比体验:两个双屏笔电,相似的产品DNA却能满足不同的用户!售RM4699起!

0
produo handson111

就在不久前,Asus正式宣布将两款双屏幕电脑ZenBook Duo系列带来马来西亚了!这个时候肯定会有人好奇,两款同样搭载双屏幕、Ergolift设计等整体功能差不多的笔电到底该怎么选?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实质上的差异?小编这里就刚好一口气拿到了两款笔电,这里就带大家看看两款笔电的对比以及小编的使用心得,告诉你哪一款比较适合你!

 

Asus ZenBook Pro Duo的规格配置如下:

  • Windows 10系统
  • 主15.6寸 4K 16:9 OLED屏,178°可视范围、支援触控,100% DCI-P3色域
  • 副14寸4K触控屏
  • Intel Core i9-9980HK/i7-9750H处理器
  • NVIDIA GeForce RTX 2060显卡
  • 32GB 2666MHz DDR4 RAM
  • 1TB M.2 SSD
  • 71Wh 8-cell电池
  • 1个Thunderbolt 3 USB-C接口、2个USB 3.1 Gen 2 Type-A接口、1个HDMI 2.0接口、1个Audio Combo Jack、1个DC-in接口
  • 支援Wifi 6
  • 35.9cm x 24.6cm x 2.4cm
  • 2.5kg

售价:

  • i7版本=RM12,999
  • i9版本=RM15,999

 

ZenBook Duo的规格配置如下:

  • Windows 10系统
  • 主14寸 Full HD(1920 x 1080) 16:9 屏,178°可视范围,100% sRGB色域
  • 副12.6寸触控屏
  • Intel Core i7-10510U/i5-10210U处理器
  • NVIDIA GeForce MX250显卡
  • 8/16GB 2133MHz DDR4 RAM
  • 512GB PCIe Gen3 x2 SSD
  • 71Wh 8-cell电池
  • 1个USB 3.1 Gen 2 Type-C接口、1个USB 3.1 Gen 2 Type-A接口、1个USB 3.1 Gen 1 Type-A接口、1个HDMI接口、1个Audio Combo Jack、1个MicroSD读卡器、1个DC-in接口
  • 支援Wifi 6
  • 32.3cm x 22.3cm x 1.99cm
  • 1.5kg

售价:

  • i5版本=RM4,699
  • i7版本=RM5,699

 

DSC02023 DSC02026

首先,Asus ZenBook Pro Duo与Duo分别搭载了15.6寸以及14寸的屏幕,两台笔电直接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就会发现尺寸上的不同,从这点不难看出ZenBook Duo走的是小巧便携的设计,仅有14寸以及1.5kg的ZenBook Duo在携带上压力不大,很容易带着到处走,这点的手感是值得赞赏的。相对的Asus ZenBook Pro Duo体积重量偏大,但2.5kg也还不至于造成移动上的不方便。配色上也略有不同,从外盖来看Pro Duo的颜色偏蓝,而Duo的颜色则偏绿。

 

DSC02027 DSC02029

外盖材质来看,两者都搭载了金属外盖,表面上则是圆形的拉丝工艺,近看的话能够看到相当细致的纹路,而Asus标志则是采用了反光的设计,在外盖上两者可说是除了颜色以外都没有过于明显的差距。

 

DSC02031 DSC02032

从侧边看出去也能看到鲜明的不同,Duo的机身比Pro Duo明显来得薄,而Pro Duo因为整体配置较高而功耗也高,对散热的需求一柄加强,因此在机身侧边出现了许多明显的散热孔,这些在Duo身上是看不到的,接口配置上也有变化,ProDuo搭载1个Thunderbolt 3 USB-C接口、2个USB 3.1 Gen 2 Type-A接口,Duo则是1个USB 3.1 Gen 2 Type-C接口、1个USB 3.1 Gen 2 Type-A接口、1个USB 3.1 Gen 1 Type-A接口,并没有Thunderbolt接口,但比起Pro Duo多了个MicroSD读卡器,缺了读卡器是Pro Duo一个有点遗憾的部分。其余的HDMI、Audio Jack、DC-in接口都是一致的。

 

DSC02037 DSC02038DSC02034

接着是底层设计的部分,先从ZenBook Pro Duo开始说起吧,Pro Duo的底部可以看到不少的排气孔,而音响则配置在机身的侧边,如果从机身的边框看过去的话就能看到harman/kardon的字样。

 

DSC02042 DSC02043DSC02072

ZenBook Duo的底盖则是较为单纯一些,没有太多的孔盖,音响的出音口倒是有分为两个部分,而harman kardon的字样因为整体机身厚度的关系被安排在了键盘的右下角处。

 

DSC02044

两款笔电都支援了Asus的招牌功能——Ergo Lift,在打开笔电时会将键盘稍稍托起,这样有助于提升打字的手感。

 

DSC02024

DSC02089

说到打字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款笔电的键盘布局吧,首先是因为副屏幕的关系,键盘和触控板都被安排到了下面很接近边缘的位置,必须说这样的配置并不利于打字,但如果你够买的是ZenBook Pro Duo的话,随机将会附赠一个让你靠手的配件,这样放着打字会比较轻松,遗憾的就是ZenBook Duo并没有赠送这个配件。另外ZenBook Duo的方向键与周围的按键不仅区隔不大、而且形状也相同,如果不仔细看着键盘的话很容易误触,可说是在打字体验上相当扣分的,这一点ZenBook Pro Duo的设计就好一些,方向键虽然小,但做出了区隔以及分离,光凭手感很容易感受到差别。

 

DSC02045 DSC02046

另外ZenBook Pro Duo的侧边触控板是支援切换成NumPad的功能,只要点击触控板右上角的NumPad标志就能启用,在其上方的按键从右到左分别有电源键、副屏幕的开关键、将程序迅速在主副屏幕切换的快捷键、散热风扇的模式按键。

 

DSC02073

至于ZenBook Duo的触控板则有实体的左右按键,不过就没有NumPad功能了,至于触控板上方则有着电源键、副屏幕开关键以及主副屏幕切换的快捷键。

 

DSC02047 DSC02049 DSC02050

接着就是打开屏幕了,两款笔电的屏幕差异还是相当大的,除了尺寸以外,ZenBook Pro Duo采用了4K OLED可触控屏,摄于为100%的DCI-P3,而Duo的屏幕则是FHD屏幕,色域为100%的sRGB,而Pro Duo的屏幕明显比起Duo还要明亮很多,近距离看也依然十分清晰,相对之下Duo的屏幕表现就稍微逊色了,但这也是对比之下的结果,若是一般日常使用的话问题还是不算大的。副屏幕方面,Asus将这个技术命名为ScreenPad Plus,两款笔电之间的副屏幕参数也有差距,一边是14寸的4K可触控屏,另一边则是12.6寸的屏幕,虽然分辨率不及4K,但还是支援触控的。

 

DSC02062DSC02064 DSC02065 DSC02067DSC02070

两款笔电都对副屏幕进行了一定的哑光处理,在同样最高亮度的情况下副屏幕都会显得略暗一些,副屏幕有着独立的操控界面,在里面你可以进行设置、屏幕亮度调节,也可以将一些应用放在副屏幕专属的快捷栏里面,副屏幕的作用基本和主屏幕差不多,同样能够运行应用,因此你可以在上方屏幕工作,下方屏幕开着Spotify等娱乐应用,真正意义的实现多工处理,就算是整个电脑同时打开四个视窗使用都没有难度!而且因为副屏幕支援触控的关系,ZenBook系列都会附赠一支触控笔,你可以在笔电预载的手写应用,或是其他绘画软体上画画写字。

 

DSC02057 DSC02058

至于触控笔的话,两款笔电都会附赠,而且设计都是一样的,上头有两个按钮,而笔的电量由一颗4A电池提供。

 

DSC02055 DSC02060

具体区分一下配件和赠品,ZenBook Pro Duo将会赠送一支触控笔、一个充电器以及一个在打字时放置手腕的配件,而ZenBook Duo则会赠送一支触控笔、一个放置笔电的皮革袋子还有充电器,两者的充电器规格不同,大小也有所不一。

 

DSC02071

配置方面,ZenBook Pro Duo最高搭载第九代的i9-9980HK处理器、RTX 2060显卡、32GB RAM以及1TB的SSD,至于ZenBook Duo则搭载最高i7-10510U处理器、MX250显卡、最高16GB RAM以及512GB的SSD,很明显可以看出前者的配置更为强劲,加上优秀的屏幕让它更适合用来剪辑影片或是运行大型游戏等需要高效能的操作,至于ZenBook Duo则是比较轻巧便携,更适合一般用户或是办公用户,若是需要更高效能的操作可能就比较难胜任了。

 

DSC02078

使用体验上,必须说两者都采用Nano Edge带来的窄边框在视觉体验上还是不错的,而Harman Kardon调配的双音响配置都能带来良好的听觉体验,无论是音质还是响度都相当充足使用体验还是不错的,在续航方面,官方表示ZenBook Duo在关闭副屏幕的情况下能持续22.4小时的续航,而在ZenBook Pro Duo则能够维持7.5个小时的续航。在小编测试下,同样的亮度不插电开启youtube持续播放2个小时的HD视频,ProDuo的剩余电量为40%,而ZenBook Duo的电量还剩下70%,可以看到ZenBook Duo的续航表现是相当优秀的。

 

DSC02080DSC02088

总得来说,Asus Zenbook Duo系列虽然有两款笔电,但整体的配置、定位都有很明确的区分,如果你是重度用户、创意工作者,对电脑配置的要求比较高,那小编这里推荐你入手Asus Zenbook Pro Duo,不过如果你在找一台便携轻巧的办公笔电,那么在维持轻巧却同时保留了双屏等特色功能的Asus Zenbook Duo就比较适合你了!

 

duo售價 duo pro售價

ZenBook Pro Duo有着第九代i9处理器以及第九代i7处理器两个版本,分别售RM15,999以及RM12,999,而ZenBook Duo则有第十代i7处理器以及第十代i5处理器两个版本,售RM5,699以及RM4,699,现在就能到全马Asus授权经销商购买!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