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次超级月亮将于2月9日凌晨出现,3月、4月、5月也有!

0
supermoon

适逢今天是元宵节(正月十五),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看一看元宵节的月亮呢?因为2月9日将会出现一次超级月亮(supermoon)的天文现象!

ezgif.com webp to jpg 81

据NASA指出,2月份所出现的超级月亮称之为雪月(snowmoon),因为该月份经常会遇到暴风雪也接近元宵节。而这次的月亮将从星期五一直圆至星期日,而超级月亮将出现在2月9日的凌晨2点33分,届时的月亮也将是最大及最圆。NASA表示,如果天气晴朗,民众可以抬头欣赏比平常更大更亮的圆月,若是错过了这次赏月的机会,则得等到3月9日采用机会看见。2020年一共将出现4次超级月亮的天文现象,分别为2月9日、3月9日、4月8日及5月7日。

super full moon november 2016

超级月亮是1979年由美国占星师Richard Nolle所提出的名词,是一种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而月亮位于的近地点时正好出现新月(称超级新月);月亮位于近地点时正好满月(称超级满月)。由于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行地球,月球和地球见的距离不断变化,因此满月发生时月亮离地球越近,人们看到的满月也就越大。

 

很多主流天文学家们并不赞同“超级月亮”的称谓,因此从科学定义而言,叫做近地点满月更为准确。当满月从地平线升起时(即近点月),我们所看到的月亮似乎比它升到天顶时更大、更明亮。这时的近点月大概比远点月变大14%,变亮30%左右(取决于气象条件)。但这种大小、亮度的变化,其实人的肉眼是不太容易观察出来的。

 

超级月亮这种天文现象其实并不罕见,每一年都会出现4-6次,而在2015年就有6次超级月亮,其中2015年9月28日出现的超级月亮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

 

 

About author

Liew Chun Loong

从这立下起点,直接撑到极限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