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Hz不够用!手机为何要追求“高刷新率”?追剧、玩游戏画面更加丝滑柔顺,重新定义手机的流畅度!

0
90hz

智能手机的演变日新月异,几乎每个世代都有着属于智能手机的关键字,像是大像素、50倍变焦、快充、屏占比、后置四摄等等,每一次这些关键字出现在手机发布会上都意味着这些技术的演进,更是意味着用户使用体验的进一步提升,而最近也有那么一个关键字闯入了我们的视线中,那就是手机屏幕刷新率,或是所谓的Hz,有别于过去常见的60Hz,现在90Hz的手机也渐渐成了常态,甚至能在一些中端机看到这样的配置,那么所谓的刷新率,所谓的60Hz与90Hz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它又能代表些什么呢?这里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来好好讲解手机刷新率!

 

何谓屏幕刷新率

 

111111

所谓的刷新率,指的是屏幕电子束对屏幕上的图像重复扫描的次数,刷新率越高,意味着每秒能够扫描的画面数量更高,同时能够带来更稳定的画面以及更流畅的动态画面表现。看到这里大家相信多少会联想到所谓的fps,也就是每秒帧数,而这辆这样额确实是息息相关的。

 

每秒帧率与屏幕刷新率的关系

 

我们看视频、玩游戏,往往都会看到60fps、90fps甚至是更高的选项,每秒帧率意味着每秒能够呈现的画面,30fps即是1秒30帧画面、60fps就是1秒60帧等等,往往意味着你所看到的视频或是游戏内容支持这样的帧率,但是内容/软体的层面支持了高帧率,但内容的帧率高了,你的硬体设备也要能跑得动这个帧率才行,这个时候就是屏幕刷新率登场的时候了。

 

简言之,屏幕刷新率便是指这块屏幕能够支持到多少的帧率,如果你的刷新率只有60Hz,那就跑不动超过60fps的帧率,哪怕视频或是游戏本身支持更高的帧率也没用,因此刷新率和每秒帧率是息息相关的,少了哪一个体验都不会完整。

 

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么高的帧率?

 

因为人眼的视觉残留特性,光对视网膜所产生的的视觉在光停止作用后,仍然会保留一段时间,这主要是因为视神经元的反应速度造成的,反应速度时值为二十四之一秒。也就是说,若要在人类的视觉层面上形成连续画面的话,你需要至少24帧的画面来确保视觉上行成连续画面,而大多数的电影也是采用24帧的画面。

 

当然,以上的前提是确保你在视觉上看起来是连续的基本条件,事实上透过更高帧率的补充是能够有感的对比出流畅度的差距的,可以看到20/24fps与60fps相对之下,虽然24fps一样达到了看起来是连续画面的效果,但对于60fps而言看起来又更加的顺畅,仿佛动作没有任何停顿点,看起来更加舒服,如果我们往上看的话,90fps乃至更高的画面能够达到更优秀的效果。

 

与此同时,高帧率在拍摄上是有助于提升画面锐利度的,哪怕你现在使用的屏幕不一定支持高刷新率,但光从画面能够看到不同层次的帧率在画面的渲染上仍旧有所影响,因为画面信息的充足,让连续画面的运转变得更丝滑自然,这样一来就减少了模糊、拖影等现象,整体画面的呈现看起来更加舒服。

 

連續

(电影呈现的画面)

獨立

(游戏呈现的画面)

高帧率对于游戏而言更加关键,因为游戏与电影等视频不同,电影是连续的动作画面,连续的动作在A点移动到B点时会出现模糊的现象,这样的模糊会让人感觉流畅,然而游戏的画面的每一帧都是独立渲染的,每一次看到的画面都是A点切到B点的直接移动,这个时候低帧率更容易看出破绽,相对的,帧率越高你看到的游戏画面就会更完整流畅,这也是为什么高帧率在电竞领域的需求越来越高,为的就是给选手带来最优秀的使用体验。

 

当然这也会影响到你的手机界面,可以说是一个重新定义手机流畅的一个出发点,过去我们关注手机的流畅度往往会在意手机的性能以及系统的优化能不能确保应用正常运作,然而这种所谓的流畅体验始终与视觉息息相关,当你的手机屏幕与系统均支持高刷新率以及高帧率,你光是滑动你的应用都会有大不同的感觉,视觉一样会感受到更加的流畅、更少的拖影,看起来也特别舒服。

 

Realme 6 Pro 90Hz ProDisplay 805x453 1

让我们再回头来看,目前市面上的手机主流都在60Hz左右,也就是支持最高60fps的刷新率,然而90Hz屏也开始日渐盛行,这是一个可以预见的风潮,而90Hz足足比60Hz多了50%,也就是多了一半的帧率,画面的流畅度可以说是跨了一大步,或许会觉得30fps、60fps已经足够流畅了,但比这更高的视觉体验是用了会感觉“回不去”的,如果正在找新的手机,而且对于视觉体验有所要求的话,非常推荐你寻找一台刷新率更高的手机。

 

小结

 

总得来说,高刷新率的屏幕从硬体上打通了我们通往高帧率视觉体验的道路,虽然说不是每个应用或视频都必然支持高帧率,但没有高刷新率的屏幕你的帧率体验必然会受到限制,而且行业不断在变化,随着高刷新率设备的日渐普及,高帧率内容也会行程需求,这个时候许多视频创作者或是应用开发商也会开始加入高帧率的支持,而事实上我们也确实开始看到更多的手游开始加入高帧率的支持,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而现在买着一个搞刷新率屏幕绝对是个很好的预先投资!

 

那么高刷新率手机有那么多好处,技术上也十分深奥,是不是都需要花大钱呢?

 

非也!

 

90

在马来西亚上市的realme 6系列便是你在中端机价格坐拥90Hz高刷新率的极佳选择!realme 6售RM999起,更大容量的realme 6 8 GB RAM版本售RM1199,还有搭载骁龙720G、前置开孔双摄的realme 6 Pro也将在5月11日登陆大马,同样也是一款定位中端的手机,这些手机都毫无例外的支持了90Hz高刷新率,也就是说你最低只要RM999就能买到支持90Hz的手机,可说是物超所值!有兴趣的朋友今天就能开始入手你的全新realme 6,或是等到realme 6 Pro 5月11日大马发布会的更多详情!

 

 

 

 

Source :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