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Z Fold2测评体验:这就是“未来的手机”!几乎找不到槽点的折叠机体验!

0
zfold2 2

打从我们开始打造便携的通讯设备以来,我们经历了许多变化,从一开始带着键盘或是带着翻盖的功能机,到后来发展成以触控彩色屏为主的智能手机。这样的主流设计持续多年,直到今天,虽然大家都延续这个触控大屏的“板子”设计多年,但也有不少厂商针对下个世代的智能设备进行想象与设计,而近年频频亮相的折叠手机便是结合了未来想象下的产物。

 

DSC09970 1

其中,Samsung的Galaxy Fold也来到了续作,也就是近期宣布在马来西亚上市的Samsung Galaxy Z Fold 2,也就是小编本次要跟大家好好聊聊的一部手机。

 

Samsung Galaxy Z Fold2的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Android 10系统
  • 6.2寸Super AMOLED外屏幕,可展开至7.6寸 Dynamic AMOLED 2X显示屏(支持120Hz刷新率)
  • 骁龙865+处理器
  • 12GB RAM+256GB UFS 3.1 ROM
  • 12MP广角+12MP超广角+12MP长焦镜头三摄组合
  • 外屏幕搭载10MP开孔摄像头
  • 内屏幕搭载10MP开孔摄像头
  • 4500mAh电池
  • USB Type-C接口
  • 有线快充、无线充电、无线反向充电
  • 侧边指纹识别
  • 支持5G网络
  • 6.9mm厚
  • 282g
  • 黑色、古铜色(薄雾金)

售价:

  • 12+256GB=RM7999

 

全方位的升級,外观开始

 

DSC09983 1 20200923 134646

首先,作为Galaxy Unpacked的一员,Galaxy Z Fold 2自然也少不了Mystic Brozen,或称迷雾金的配色,也就是小编这里手上拿到的这一款,其颜色确实像是铜色,但却又有点玫瑰金的感觉,必须说这样的配色调配是真的很不错。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向Galaxy Note20系列看齐的镜头模组,还有那屏占比极高的外屏幕。

 

20200923 134602 迷雾金的机身背盖采用磨砂材质、边框采用拉丝工艺,不是亮面但对比起背盖稍亮一些,机身阖上的时候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电源键+指纹识别键、音量键和SIM卡槽的位置,有趣的是音量键和电源键的上方居然还有一个“3D曲面”,但那个位置在很多时候也不太会握得到,可以说是除了外观上有些特别以外没有什么提升手感的作用。

 

DSC09320 1

而机身另一端的铰链模块是亮面处理的,上头有一个Samsung字样,必须说小编觉得Samsung在机身各部件的打磨设计是挺用心的,背盖、边框、铰链的质感都大有不同,让这个清一色迷雾金的机身有着许多有趣的细节变化。

 

20200923 134616

接着来说机身,整体外形视觉上变化不大,不过这个迷雾金配色真的深得小编的心,让手机对比起一代Galaxy Fold有着更加高大上的感觉,周边的拉丝金属边框无论是视觉还是触觉体验都很不错,机身在折叠起来的时候免不了还是有点厚的,毕竟就是差不多两部手机叠起来的状态,而且折叠机关处还要略厚一些,展开来的6.9mm就相当舒适,但一般人绝对不会在展开的情况下把手机收进包包,更不用说收进口袋了。

 

大幅提升的屏占比,以及更好用的多屏交互体验

 

20200923 134653 1

屏幕上,对比起一代仅有4.6寸的外边小屏,放入这个长形机身厚在上方与下方留下了份量极大的额头与下巴,Galaxy Z Fold 2一鼓作气的直接做成了与自家其他手机相似的全面开孔屏设计,在这块黑色板块内有着极高的屏占比,视觉体验舒服不少,只是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21:9的带鱼屏,用来画画手机、Facebook那些还好,但看影片的时候还是难免在左右两边留下不少黑边,多少有些遗憾。

 

DSC09204 1

不过小编认为这个比例问题恐怕短时间内也难以得到解决,主要是外屏幕还是为了迁就内屏幕的比例尺寸而设计的,而且从配置来看,外头搭载了6.2寸的Super AMOLED外屏内里展开则是7.6寸的Dynamic AMOLED 2X显示屏,支持120Hz刷新率,同时可在11Hz到120Hz之间自适应变动,光看配置就知道,这块外屏幕只是辅助,内里的屏幕才是主角!

 

Screenshot 20200923 204813 Settings

这次Galaxy Z Fold 2值得一提的是内外屏幕的交互变得更加了流畅了,你可以在阖上/展开手机的时候把应用切换到内/外使用,比方说在外屏幕看Youtube影片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无缝切换,可以更加的弹性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你需要进行设置才能开启上述提到的功能,如果没有开启的话,手机阖上的时候是默认锁屏的,这对于折叠机的使用来说也是相当的符合直觉。

 

DSC09333

接着我们回到内屏幕,大家应该注意到7.6寸比起上一代的Galaxy Fold的7.3寸略大一些,这主要归功于这一代的Z Fold2将右上角的刘海改成挖孔屏,大大的增加屏占比,也让尺寸增加了0.3寸。不过升级不仅仅是屏占比而已,就像前面提到的,搭载了Dynamic AMOLED 2X显示屏,支持120Hz刷新率,同时可在11Hz到120Hz之间自适应变动,比方说在看电子书等比较静态的活动时调低刷新率、玩游戏的时候则会提升,让120Hz高刷屏更加省电。

 

20200923 135111 20200923 135130

Samsung Galaxy Z Fold 2在内屏幕依然支持最多三个屏幕分工,结合折叠屏明显的分界成左右两侧,而右侧也能进行上下分屏,小编体验下来觉得2分界面在操作上是很可观的,至于3屏分界的其中两个小界面有些太小了,但多一个选项还是比较好的。

 

更坚固、令人更放心的折叠机制,

 

DSC09205 1

除此之外,这块内屏幕搭载了UTG(Ultra Thin Glass),顾名思义,这块玻璃更薄,也让折叠屏材质得用上玻璃材质,有着透光更好、更加坚固等的特性,看来Samsung是有很好的从一代Galaxy Fold吸取教训。

 

20200923 132450

不过,换了个屏幕材质,并不代表折痕的问题就解决了,折痕仍然存在,在白色显示画面上会有些明显,折叠处在触觉感受上有着轻微的凹凸感,毕竟折叠还是免不了留下痕迹,这恐怕是折叠手机接下来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小编个人是觉得影响不算大,对于会在意这种问题的朋友来说现阶段也只能忍耐了。

 

话是这么说,这块全面升级的内屏幕还是有个小小的槽点,那就是内屏幕虽然采用了号称更加坚固耐用的UTG玻璃,Samsung仍然在上头添加了一层贴膜,多一层保护自然是好事,只是这个保护膜的表面质感并不是那么的光滑,在滑动时的手感欠佳,会影响游戏体验。

 

DSC09892DSC09937

在折叠铰链上,Galaxy Z Fold2号称有着更坚固的铰链,在内里也置入了一排毛刷来阻挡灰尘入侵机身,从外观上来看这个折叠机关也相当的封闭,看起来也更加可靠,同时也延续了Galaxy Z Flip,能够在75°至115°的角度固定着,这让它能够在打开和闭合以外有着更多的形态,你可以用类似笔电的方式把它摆在桌上,玩法更加多样。

 

DSC09949

而在这样的特殊折叠机制之下,也衍生出了Flex Mode,结合折叠机制将特定的App一分为二,比方说把Youtube分成影片与评论两个区块、拍照的时候分成一边是快门和预览镜头画面,另一边则是可以查看已经拍过的照片等二分界面,不过目前支持这个功能的App不多,相信未来在折叠手机日渐普及的情况下会有更多App支持这个模式。

 

DSC09942

关于折叠屏还有一个附带一提,必须说像上图那样折起来用下半部分的键盘打字的手感意外的不错。虽然算不上是生产力神器,但聊天打文件等体验真的很不错。

 

影音体验:一如既往的出色

 

DSC09866 20200923 133914

Samsung在屏幕领域上一直都有着出色的表现,首先外屏幕鉴于比例的关系,不是很适合看剧或玩游戏,看影片的时候会有明显的黑边,相较之下更适合滑滑脸书之类的,而内屏幕的体验可以称得上是顶尖级别,除了高刷新率、亮度与颜色皆出色的体验以外,机身还搭载了AKG调制的双扬声器,无论是音质表现还是响度都非常出色,撇去那个触控手感不是很好的贴膜以外,Galaxy Z Fold2的影音体验还是很出色的。

 

性能配置上,Samsung为这台旗舰机堆上了强大的配置,搭载骁龙865+处理器、12GB RAM等配置,性能自然不在话下,能够很好的撑起大部分的工作或是多屏分工处理,整体的性能优越自然不在话下。

 

20200923 133632

拿来玩PUBG Mobile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它有着类似平板的大型显示比例,同时整体机身也比一般的平板略小,可以说是找到了一个很不错的平衡点。

 

DSC09200

续航方面,支持4500mAh的电池、25W的快充,续航能力是很不错的,小编使用下来日常一天一充也算是规律,如果是使用不怎么频密的情况下甚至能够支撑两天以上不充电,这样的续航表现确实是堪比平板的表现了。

 

镜头体验——配置略有些小遗憾,但仍有特殊的拍摄体验

 

DSC09314 1

拍照体验上,Samsung Galaxy Z Fold2前后共计搭载了五颗镜头,分别是后置三摄镜头,首先是背盖上的1200万像素广角+1200万像素超广角+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三摄组合,同时在外屏幕以及内屏幕上分别搭载了一颗1000万像素镜头,没能用上一亿像素镜头、长距离变焦等新技术还是有些可惜的。

 

不过这组镜头还是有些独到之处的,首先是Samsung Galaxy Z Fold2利用独特的屏幕特性,有着许多拍照“姿势”。

 

DSC09215 1 1

你可以展开手机,在别人用后置镜头拍摄你的时候,你可以透过外屏幕预览你的拍摄情况。

 

DSC09209 1

20200923 134653

或是将手机折成笔电的模式,你可以摆在桌面或是其他平台上拍照,当然还有常规的拍摄方式——阖上来,像个正常的手机那样前后拍摄。

 

这里来看看拍摄效果吧:

 

GkTeVT2

g1SJqMH

后置镜头的自动模式随手拍,整体细节、颜色呈现都还是旗舰级别的,无论是背景的颜色还是地上各色各样的车辆颜色还原都做得很好。

 

wWC7Eyl

5Sa7WHn

接着是超广角模式,必须说小编一直都觉得Samsung旗舰机的超广角模式做得很出色,几乎看不到什么显著的畸变,画面加宽加广的前提下都能做得很自然。

 

D8alRy8

SafnRYl

接着是夜拍体验,夜间模式之下的画面提亮做得不错,在光暗错综复杂的树叶群众都能呈现不同层次的细节,背景的天空都能提亮,只是一些树叶的细节有些经不起推敲,整体水平还是相当出色的。

 

fiJMNKL

GWhyaTO

DPDOMLY

自拍的选择就更多了,配合外屏幕也能显示镜头的特性,每颗镜头都可以用来自拍,效果很不错,也延续了Samsung向来在自拍美颜上比较倾向自然一些的风格,多种滤镜或是背景虚化也是少不了的。

 

综合看下来,Samsung Galaxy Z Fold2的整体的拍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想要更出色更多元的拍摄体验小编这里是比较建议Note20系列的,但要说特色也不是没有,像是Galaxy Z Fold2带来了一个特别的Auto Framing功能,简单来说在录制视频的时候它会检测画面里的人并自动缩放专注在特定的人身上,有人站起来离开,或是坐下的时候就会视情况放大缩小,比起自己手动调整还是比较顺畅一些的,只是画面因为这个功能的缩放而会减损画质,小编看来是个趣味多过实用的一项功能。

 

Screenshot 20200923 200505 Gallery

一些之前旗舰的特殊功能诸如Single Take也保留了下来,也和Note20系列一样支持着Pro Video的专业视频录制功能。

 

总结:折叠机的魅力开始逐渐展现

 

DSC09916 DSC09927 DSC09970

从Samsung Galaxy Z Fold2的体验中,小编可以感受到折叠机不再是个概念性的未来产品,而是更加的成熟,无论是外观设计、折叠机制、内外屏、折叠屏等等的应用都变得更加完善,在这个基础上仍然带来了手机↔平板自由切换的独特体验,是一个绝大多数人能够享受其中的一款产品!

 

DSC09967 DSC09983 2

当然小编还是能够在体验的过程中看到可以持续改进的地方,像是针对折叠屏机制的App适配还是非常少,这让折叠屏的硬件发挥仍然有限。或许是因为技术或成本的限制,一些旗舰级的配置诸如无线充电、更大的传感器甚至是潜望式镜头也没能出现在这款手机中。RM7999的价位距离大众化也仍然有些距离,但Samsung Galaxy Z Fold2一款能够让小编对折叠机充满信心和期待的一款设备,未来的手机终端不一定全是折叠机的天下,但它绝对能够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