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OS 11上手:细到骨子里的界面定制选项,100个人有100种ColorOS 11体验!

0
coloros11 1

不知不觉间,Android系统已经来到了11版本,而各家厂商针对Android 11系统的开发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其测试版也已经陆续推送,而OPPO今年度推出的Color OS系统也一改命名规则,从ColorOS 7.2来到了ColorOS 11,将在今年内陆续推送到许多OPPO设备中,而小编这里拿到了一部运行着ColorOS 11的OPPO Find X2,这里就来带大家迅速了解这个全新的系统!

 

外观——自由度更高、更多定制的选项

 

設計

本次的ColorOS 11在外观上带来了更加深入、自由的界面定制,你能自订的界面外观不再局限于壁纸或是单纯的黑/白色主题,调开设定中的界面设定菜单,你可以看到非常丰富的外观定制界面,当中包括主题、壁纸、系统字体、指纹识别的解锁动画、按键颜色、图标风格,这里的图标风格甚至包括了App图标以及通知栏图标的图标都能更改,可说是非常全面的外观定制,对界面设计要求很高的朋友绝对会喜欢这个功能的。

 

AOD

再来是AOD画面的定制非常多样,不仅仅是各种不同的花样那么简单,你可以设定要不要指针、要不要数码时钟、是否显示通知等等,有些特定的样式还能自己输入文字并更具需要移动位置,当然各种位置排版也是任君摆布。

 

黑暗模式

在ColorOS 11上,夜间模式不再只是单纯的把界面变黑,你可以选择加强模式(全黑)、普通模式(灰色)以及较柔和、浅灰色的Gentle模式可选,没想到一个黑暗模式还能有不同的花样吧?像小编这样使用下来,发现相比起纯黑个人还是偏好带点灰色调的夜间模式,有个调节也是相当舒服的。

 

能够调节的东西还有很多,比方说打开App的动画速度、使用统一主页或是应用抽屉模式等等,小编光是设置外观就可以把玩许久,可以说ColorOS 11的外观定制有着不少可以把玩的东西!

 

更方便的分屏应用与交互

 

側邊欄

在ColorOS 11系统上OPPO加入了Flex Drop功能,简单来说是一个能够将App变成悬浮视窗,以便进行多屏操作的功能,你可以看到屏幕侧边可以调出一个快捷栏,里头的App图标的左下角有个类似浮窗的小logo,意味着该应用支持Flex Drop,只要点击Flex Drop就能调出该应用的悬浮视窗,如果是长按的话则能够直接进行分屏。

 

拖曳

因为是从侧边工具栏调出来的,所以使用场景相当的弹性化,你可以在使用其他App的过程中调出来,像小编在使用Facebook的时候可以调出相簿应用的悬浮窗,而且不仅仅是分屏工作那么简单,App之间是可以协同交互的,比方说你可以从相簿拖曳照片到Facebook App中,可以马上把那张照片上传到Facebook上。

 

这个功能非常不错,在多屏协同的处理上带来了不少便利,也让小编看到了不少可能性。不过体验还是有些可以提升的地方,像是支持Flex Drop的App并不多,大多还是OPPO的原生应用,除此之外在相簿浮窗长按图片拖曳后,相簿应用会自动关闭,这使得你需要再打开一次,这个部分就有些不是很方便了,希望OPPO在正式版能够进一步优化一下。

 

三指截图+实时翻译功能

 

翻譯

三指截图其实早在ColorOS 7的时代就已经有了,不过这次OPPO进一步做了优化,与Google Lens进行合作,在你截图之后可以选择使用翻译功能,Google Lens会识别画面中的语言,你再选择想要翻译的语言就能转换了,对于会截图收集资料的朋友来说是个很实用的功能。

 

续航更强的Super Power Saving Mode

 

省電

为了让手机续航更持久,手机上的省电模式也是很常见的功能了,像是这次的ColorOS 11有着Power Saving Mode,打开后会降低屏幕亮度、屏幕刷新率、关闭背景应用的同步等以减少店里的消耗,如果你想要节省更多电量的话,还有Super Power Saving Mode,一键让手机进入简易模式,只保留了看时间、打电话、发信息等简单的功能,直接拉抬手机的续航时间,如果急需用电又电量不足的时候可以使用。

 

游戏模式+完全沉浸的immersive mode

 

game space Screenshot 2020 10 07 14 42 12 04 e80eb31669cc7edfbce1531f4d25a535 scaled Screenshot 2020 10 07 21 15 53 90 e80eb31669cc7edfbce1531f4d25a535 scaled

ColorOS 11有个自带的Game Space,整体功能就和我们一般常见的游戏模式没有太多区别,一个独立的游戏场景应用,在打开游戏后侧边会有个小视窗可以调出游戏模式的选项,在这里你能够看到手机的处理器、RAM等的运行状况,还有一个immersive mode,彻底隔绝一切的通知、电话、信息、小视窗的弹出等等,是真的完全不会受到干扰的纯游戏状态,如果你刚好在王者上分的关键阶段,这个模式就可以让你不被打扰的完成游戏。

 

把个人档案分开放的Private System功能

 

在过去的ColorOS版本中已经有过一个存放私人文件、图片等档案的Private Safe功能,而OPPO在ColorOS 11带来了更进一步的Private System功能,你可以创建第二个系统“分身”,用不同的指纹、密码可以登陆到不同的“分身”,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不同的“分身”隐藏起App,不过这个功能目前还没推送到现阶段的测试版上,所以就没办法给大家带来更进一步的体验感想了。

 

OPPO Relax 2.0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功能是OPPO Relax来到了2.0版本,在过去可以放出一些特定音乐放松身心的基础上,带来了更多元的选项,像是在东京、曼谷、背景等不同城市的环境音等,你也看以自己调节出自己喜欢的声音组合,用来舒缓放松或是助眠是很不错的。

 

Android 11的系列功能

 

permission

既然是基于Android 11,ColorOS 11自然也少不了一系列原生Android就有的特性,首先是隐私权限的强化,除了“总是”或“拒绝”的权限选项外,新增了“仅此一次”,也就是说你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才授权特定的应用存取你的个人资料如位置、相机镜头等,让你对隐私权限有更多的把控。

 

nearby share

接着是Nearby Share功能,简单来说是Android版的“Air Drop”功能,让你在不同的Android手机之间无线传输档案,能够突破不同品牌的界限这点真的很不错,Nearby Shareye也有不少设置功能,像是限制只有特定的用户或手机能够和你互传档案、选择不同的无线传输方案等。

 

小结

 

20201008 171515

这一次的ColorOS 11在基于Android 11的特性上也加入了许多自己的特色,特别是视觉的体验上下了不少功夫,自由度极高的系统设计的调整深得小编的心,值得一提的是OPPO也表示ColorOS 11在系统的流畅度提升了32%、RAM的使用效率等都有提升45%、帧率稳定性提升了17%,小编使用下来确实是整体很顺畅,日常使用还是长时间进行游戏都没什么困难,而整体的系统给人感觉轻盈、流畅,这不仅仅是OPPO Find X2本身的性能出色,更多的还得归功于新系统的优化以及视觉体验的强化,从近来的系统不断在视觉体验上耕耘的决定来看,OPPO确实是对于手机系统的打磨以及体验有着一定的见解。

 

%E5%8D%87%E7%BA%A7 1

ColorOS 11的测试版目前已经在OPPO Find X2、Reno 3系列、F17 Pro等机型开放,陆续向还会有更多的Reno系列手机、F11系列、A92、A9等手机陆续受到相关的更新推送,至于正式版也还有待更进一步的消息,不过相信离我们也不远了。

 

About author

阿六

直面生活,直面现实,不是因为一定会有好结局,而是人生总不能就此善罢甘休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