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记性不好?研究显示:同时操作多个电子产品,导致注意力下降、记忆衰退、带来社交与认知的负面影响!

0
memory

现在科技如此发达的社会,人手一机已经是个常态,再加上还有电脑、电视、平板等等,滑着手机看着电视是不是觉得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根据一项研究所显示,同时操作多个电子产品将会给人的社交情绪和认知带来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导致记忆力衰退!

acac inhcycc1391431

让我们来回想,是不是有时候跟朋友聊完天或是做着某些事情时候,突然一个转身就全忘记了谈话内容和需要做的事情?这并不全是因为身上有任何疾病因素而导致,其中一个原因是一心二用多个电子产品而产生的后果。

根据一项发表在PLoS One上的研究发现,同时操作多个电子产品(Media Multitasking)或会给人的社交情绪和认知带来负面影响。在这种一心多用的情况下,长时间让大脑接受各种新的信息冲击,大脑区域结构可能会产生变化,例如控制情绪、调节冲突的前扣带的灰质密度会减小,并且会影响大脑结构。

2358

不仅如此,除了影响大脑结构,同时操作多个电子产品还会影响记忆力。由斯坦福大学教授Anthony D.Wagner发表的研究显示,一心多用的方式不仅影响大脑的工作记忆,甚至还包括了长期记忆。对于这个现象的解释,当我们的注意力在多个电子产品屏幕上转换和跳跃时候,会接触到很多没有用的信息。

这些没有用的信息,将会和那些主要的信息产生竞争,导致大脑无法记住主要信息的内容。举个例子,当我们看电影的时候用手机聊天或滑手机,这时候我们主要是看电影,但手机出现之后不仅打断了电影剧情的故事线,甚至还有可能让你记不清刚刚手机滑过的内容或是刚和朋友聊天的内容。

df72

为此,Anthony D.Wagner就和他的团队进行研究。首先让80位平均年龄介于21.7岁的年轻参与者观看屏幕上的一组图像,并判断图中物体的大小。10分钟后,再要求参与者看一组旧的和新的图片图集。研究人员就通过测量参与者的脑电图和瞳孔直径来判断他们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部分的参与者瞳孔直径变小了,而大脑的α波增强,这正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而注意力是大脑准备编码神经信号和记忆之前的关键,一旦注意力无法集中,那记忆力相对来说就会很差。在这研究当中就发现,那些具有较重的媒体多任务行为的参与者(也就是Media Multitasking)在这个测试的表现是最差的,工作记忆和情景记忆的能力降低。

 

Source :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