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也能脸部识别!香港科大研发:全球最坚固的奈米薄膜,可打造成过滤效率达99%的透明口罩等!

0
1 81

新冠疫情的来袭,让口罩成为了出门在外必携带的重要物品之一。而市面上的口罩,大多都是以布、不织布、塑胶等材质而制成。但市面上的口罩材质,都不是透明式的,这让许多需要透过读唇或面部表情沟通的听障人士等等,都会有所不便。

 

JER06892 Easy Resize.com 0 e1608628830608(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奈米薄膜)

 

 

为此,香港科技大学近日就公布,该科大学者正在研发一种极薄且是全球最坚固的奈米薄膜。该奈米薄膜可用于制造透明、透气以及隔绝病毒和细菌的口罩。此外,也适用于穿戴式装置、医疗防护产品、海水淡化滤膜、太阳能电池和应用于其他创新科技。

 

1234567 1024

 

香港科技大学表示,因新冠肺炎的爆发,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教授及科大(广州)先进材料学域署理主任高平等带领团队,积极研发如何使用高性能的新物料,制造一个既是透明式且透气的口罩。

 

Face mask 2 0

 

经过数月的研发,研究团队终于研究出了原型,并透过进行与 NIOSH NaCI(N95 呼吸器测试标准)同等水平的测试。该测试证明了该口罩对于病毒、细菌以及其他粒子的过滤效率高达 99%!

 

据悉,该奈米薄膜较同一质量(大致是材质的密度和重量相近)的不锈钢坚固 25 倍,同时具备透明、透气和防水特征。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指称,这种奈米薄膜新材料可用于制造可穿式装置、医疗防护产品、海水淡化滤膜、太阳能电池和应用在其他先进科技上。

 

除此之外,该奈米薄膜不仅能当口罩,研究团队已为该奈米薄膜申请了其他范围的 6 项专利。像是用于海水淡化的奈米薄膜。该薄膜可调教气孔大小的特征,令该产品成为目前全球最强效的膜蒸馏法(Membrane Distillation)海水淡化聚合物滤膜。或是成为不同生物医学应用的理想材料,如:制造无需每天更换,且可在伤口上直接涂药的新一代伤口敷料等。

 

ezgif 2 c51c13e67b31

 

此外,主任也表示,虽然当前市面上的口罩都能保护民众,但对于透过读唇或面部表情沟通的听障人士、依赖面部表情辅助教学的老师、照顾幼童的保育员或是演艺人员等等,不透明的口罩确实很不方便他们。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