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能改善睡眠?研究:智能手表的睡眠监测数据不准确!还将引起用户心理焦虑,导致失眠更严重!

0
1 129

科技时代的进步,各大科技品牌都纷纷在研发不同的产品,以能够更贴近用户的需求。当然,用户的健康品质也是各大商家最为看中的商机之一。像是各大品牌的智能手表都纷纷在推出心率监测、睡眠监测等功能。因此,有许多用户购买该智能手表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得知自己的睡眠品质,并且改善不好的睡眠习惯,但这真的有效吗?

现代工作压力大,导致许多人都出现失眠或是睡眠不好的状况。而随着穿戴装置越来越普及化,许多智能手表或是手环都配备了睡眠监测功能,不过依赖这些手表或手环的睡眠监测功能数据真的能有效改善睡眠品质问题吗?

ezgif 5 9311c75bd220

研究就显示,智能手表睡眠监测功能对比专家使用于诊断睡眠障碍的多项省里生理检查(polysomnography),就会发现穿戴装置睡眠监测功能在判断用户清醒和睡眠的准确度仅有 78%,而在判断用户的睡眠长度的准确度仅有 38%。

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因为穿戴装置通常都是通过检查身体睡眠时的动作或是心率变化来判断用户的睡眠时间。但是,有些仅靠动作来判断睡眠的装置在检测时,如果用户移动动作,如:翻身太过频密的话,等于让装置并没有线索进行判断用户的睡眠阶段。

而对于失眠者而言,他们有时为了想要快点入眠就会一直平躺,保持静止的状态。这时候穿戴装置就会以为用户已经进入睡眠状态,形成误判。

unnamed 1

此外,虽然比较高级的穿戴装置可以透过心率监测提供更精准的判断,但是每间科技公司的睡眠品质判断方法也不一样,使得许多专家和学者们难以从穿戴装置来判断检测结果是否正确。

此外,研究也显示,其实穿戴装置会引起另个问题,也就是 “心理作用”。相信大家都试过在失眠的时候,就会逼自己快点入睡反而引起反效果睡不着。尤其对于那些患有睡眠焦虑的朋友更为频密发生。

研究显示,无论装置是否准确,已经失眠的患者看到低落的睡眠监测结果,可能会更在意自己的睡眠状态,反而引发更严重的失眠状态。

该研究也召集了不少受试者进行研究。研究将受试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要求受试者戴上监测装置入睡。而受试者装置上的数据被人为操作为 “品质好” 和 “品质坏” 两组。研究就发现,被告知品质不佳的受试者会产生情绪低落、白天思考困难、嗜睡程度加重的情况;而被告知睡眠品质佳的受试者则相反。

这研究也证明,睡眠品质不佳的用户将会更在意数据,反而让心理健康问题加剧,产生更严重的失眠状态。

因此,对于睡眠品质已经不佳的朋友,建议大家还是减少使用或是不要太在意智能手环或手表的睡眠监测功能。建议大家还是尽量早睡、用对的方式入睡、保持心情舒适,如若真的有严重的失眠情况,建议还是尽早看医生哦!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