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口罩泛滥问题!RMIT研究团队:将口罩切碎和建筑碎石混合,能代替沥青成铺路材料!

0
1 15

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关系,口罩已成为大众出门在外的必需品。但随着口罩的生产以及使用率提升后,自然也形成了污染以及废弃的问题。研究就显示,全球目前每日约有 68 亿片口罩遭丢弃,且在 2020 年就有超过 15.6 亿的口罩被丢弃到海洋中,造成海洋污染也同时危害到海中生物。为此,有研究团队就提出了一个能将废弃口罩回收,转换成制造马路原料,大程度减少口罩污染环境的问题!

目前,一般上的马路原料都是由 “沥青” 所铺成,它属于高粘度的有机液体,表面呈黑色,可分为煤焦沥青、石油沥青以及天然沥青三种。但相信大家都知道,刚开始在铺马路的时候,沥青的味道是极具刺激性的化学味道,非常难闻。

而如今,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研究团队就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提出一项解决方案,是将口罩回收,作为铺设马路的材料之一。如此一来,就能大程度地减少浪费以及污染问题。

ezgif 6 f49a93a7a6c7

具体的操作方式就是,将口罩先切碎,再与处理后的建筑碎石(也称为再生混凝土骨料(RCA))混合。该材料主要作为马路的基础层,而且研究团队发现,该建筑碎石和口罩混合后,整体材料的强度也大幅度提升。

研究团队也表示,最佳的混合比例是碎口罩 1% 搭配上 RCA 99%。这样的混合比例能提升强度,也能使两种材料维持凝聚力。该团队所研究的这两项材料也通过了压力、酸度、防水、变形、动态效能的测试,已经达至土木工程的安全标准。

经过测试,回收大约 300 万个口罩,就能铺设将近 1 公里的马路。这样一来,就能防止将近 93 吨的垃圾量进入垃圾掩埋场,或是漂流进大海中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ezgif 6 8787e0bc29cf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研究中使用的口罩,是未使用过的外科口罩。因此,他们就表示,后续如若要直接回收使用废弃的口罩,就得进行加工,需要进一步的测试和实验,以找出能适当消毒、灭菌口罩的方式。

此外,该团队的教授 Jie Li 也表示:“如果我们能够运用循环经济的思维去思考如何解决巨量口罩带来的污染问题,我们便能持续开发出聪明且永续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样能够解决今时今日巨量口罩废弃的问题,又能把它们回收变成铺路材料之一的解决方案,你的看法是如何呢?欢迎留言告诉小编我你支持与否哦!

Source :
口罩沥青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