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手机会起价吗?分析师:因需求并不高,5G手机不会涨价,只是降价周期会拉长!

0
chipset

关于芯片短缺的问题,早前车用芯片因为大缺货,德国、美国、日本就要求台积电提高芯片产量。芯片短缺的问题,也导致了PS5产能面临供不应求的状态。当然除了车用芯片,手机芯片与此同时也在面临着“缺芯”的问题。

Screenshot 2021 03 08 123311

在2月的时候,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在微博上也指出今年芯片太缺的问题,而且不仅仅是缺,还是极缺的状态。

那么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是否会影响手机市场呢?而5G手机会不会起价呢?

首先来看看芯片短缺的原因。芯片短缺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则是紧缺的产能,放大的需求。美国得克萨斯州被寒流袭击后,就造成了奥斯汀的两家芯片工厂停产。再来因为车用芯片短缺,部分产能则优先将芯片转移至汽车领域,导致影响到消费电子芯片产业,也挤压了其他产业的需求。

a0c0 ipzreiw6826902 1

在最新一季的财报电话会上高通CEO就表示,芯片的订单很多,而整个行业的生产负担都集中在亚洲为数不多的工厂上。而高通即将上任的新CEO Cristiano Amon表示,芯片短缺是比竞争对手或者消费者对5G疲弱等更加严重的问题,甚至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底,这也导致了他彻夜难眠。

不仅是高通面临芯片短缺的压力,Lenovo为了补充上游的产能,在2020年就花费了14.5亿新台币(约RM2亿)从Canon、东京威力科创购买买光刻机等设备,来租借给晶圆代工厂用以提高产能。

v2 3c5ba5a64c815c78dfcf6618c5064880 1440w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手机厂商囤货3个月的量已是一种常态,部分厂商的囤货规模已经接近6个月的量。

当然,会有人担心在芯片短缺的情况,手机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不过有分析师指出,5G手机不会涨价,只是降价周期会拉长。虽然5G对于手机市场起到一些促进效用,但实际上需求并没有那么大,难以推动价格上涨。

以近期发布的Redmi全新K40系列手机为例子,Redmi K40搭载骁龙870,售价为1999元起(约RM1255起),K40 Pro则搭载骁龙888,售价从2799元起(约RM1758起),比去年搭载骁龙865的K30 Pro价格更低。

Source :
手机芯片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