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什么、去过哪里他们都知道!面对广告商收集资料,该如何用Apple的产品保护自己?

0
隐私是最基本的人权

现在我们在手机用上的许多App和服务大多都是免费的,或是收取很便宜的费用,背后的原因自不用多说,是依靠广告为收入来源,但这些广告植入又带来了隐私、用户资料的运用等方面的隐忧。这里就来看看Apple是如何应对和处理隐私这个重大课题的吧!

4個

隐私是最基本的人权,这是Apple近年来在各个场合都在不断强调的概念,在自家的产品和服务上,Apple推出了四个原则,当中包含资料的最小化、设备上的处理、用户可掌握的隐私控制、安全防护四个层面,确保用户可以随时查看、了解并控制自己的隐私数据的流向。

168511611 273489257704324 4750026908704029197 n

而更多数据隐私的防护将继续运用在下一次的iOS系统更新中,Apple将加入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功能,这将要求App去取得用户的允许以在App与网站去追踪他们的资料,在这个设定之下,用户将能够查看哪些App取得了许可,并设定自己准许或拒绝什么App的要求,以调整出用户自己认为合适的广告推送模式。

170939250 1142328122896349 1018117164812703730 n 副本

而现在你可以在Setting>privacy>tracking去调整各App的数据追踪权限,让他们每次在追踪你的数据前都会向你征询许可。

ios 14 app privacy 100854224 large

再来就是Apple也会在App Store应用商店上显示App可能会被追踪用户的资料类型,在用户下载App之前就能确定自己哪方面的数据会被App收集,所有的开发者都需要在应用商店中呈交相关的报告。

Capture 1

当然这些功能和措施都被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查看天气、新闻、地图等App的时候,就有大量的App会开始收集你的个人数据,但若是使用Apple的服务就不太一样了,使用的Safari浏览器配备的 Intelligent Tracking Prevention功能在默认设置上就防止了资料被追踪,除非你许可。而透过Apple News阅读新闻的话,Apple将透过用户一开始设定的兴趣或关注话题来投放新闻,而非过去的活动纪录来分析、投放。

2019 07 30 08 04 39

在Apple Maps上查看交通的时候,用户的位置信息将会随机的连接到任何一个识别代码,这个识别代码并不会直接连接到用户自身,因此也没有人会因此只知道他的位置。

遊戲

当你在用iPad玩游戏时,看到的广告也不是完全的随机与偶然,这个过程却发生了很多事情,首先这个广告空间在决定推送某某广告之后,各大厂商会开始参与广告投放的竞标,而价高者将会取得这一次广告投放的权利,进而变成你在游戏中看到的广告,无论你随后选择点进去、购买还是略过,这些行为依然会被纪录起来,同时也会在其他不同的设备、App或是网页上继续投放。

skad

针对这一点,除了是否允许App追踪数据以外,Apple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那就是Apple SKAdNetwork API套件,网络广告商能够透过这个套件自行权衡广告的效益,在尽可能少使用用户资料的前提下提供更有效的广告推送。

albums

而一个简单的自拍也有可能导致大量的数据资料外流,大家都喜欢用各种第三方应用自拍并加上各种可爱的贴图或滤镜,然而这个拍摄结果会被发到开发者手上当做进一步优化功能的数据依据,而这些App甚至还能读取你照片库的其他图片,并用于大数据等用途。而在iPhone上,滤镜App所能使用的权限就会变得很单纯,只能使用手机的前置镜头,不会对其他方面的数据动手。

信用卡

就连信用卡购物也是你暴露个人资料的风险所在,在消费的时候时候也会进行数据的收集——当中包括了你购物时店面的位置、消费的金额等等这一些种种的举动全都被数据供应商得知并转角给其他正在想尽办法扩展客源、卖出产品的企业。

apple card art front back social card

如果你使用的是Apple Card,那银行将不会使用他的交易信息于各种市场行销相关的用途,在使用了Apple Pay之后,Apple将只能使设备中的信息情报,不会外传到Apple自己的伺服器,你只会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消费纪录,而不是其他地方。

ios14 iphone12 pro settings privacy location services

往往一整天下来,我们的数据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送到各个厂商手里,而在iPhone的上,约翰将会定期得知有什么App正在查看他的背景信息,而约翰也能选择只分享大致位置,或是只分享一次他的位置。

05G0GpHwgwqfIhvHfN3IvF7 10.1602783994.fit lim

在过去十年间,网络广告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庞大,且大量涉足用户个人数据的产业,每日我们使用网络、社交媒体以及各类App时,这些利用个人资料进行广告用途的行为都在大量发生,这些牵涉了大量用户个资的产业一年内达到了价值2.27亿美元的规模。

facebook research vpn project atlas

据研究指出,每个App平均有6种追踪机制,绝大多数主流的Android与iOS App都自带了追踪机制,这可能被用在广告,或是被开发者用于完善App的体验,也有可能被数据公司收集用于贩卖给其他的第三方平台。

更多的研究调查继续道出了更多惊人的事实,当中包括了有20%左右的儿童App其实会在父母都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孩童的资讯,而每天的每一个小时有足足超过10亿个数位广告被推送给用户,可见这些行为是如此的频密、涉及范围是如此的广阔且毫不透明。

maxresdefault 1

国际隐私机构(Privacy International)的执行董事Gus Hosein表示,许多资料中介商和广告技术公司是一个快速增长的产业,但运作内容往往都欠缺透明,这些无偿且无形的数据收集对广大用户而言是一种剥削,也让他们无法正确的行使以及保护自己的隐私权。而各种隐私追踪以及透明化的侦测也会让用户更好的监控自身数据的流通,而这个行业也因此被迫作出行动以及改变,与此同时用户也逐步提升自己对这方面的意识并主动寻求更多相关的解决方案。而为了彻底终止这个产业之间的“猫抓老鼠”现象,我们需要实质而可行的措施以避免我们的资料被持续收集、外泄。

Photo Jeff Chester def

数位民主中心(Center for Digital Democracy,CDD)的执行董事Jeff Chester表示:“Apple的新隐私工具确保了用户对个人资料有着更多的掌控,这些第三方的网络广告业者还是数据收集商在为用户提供服务时负上更多的责任”

不得不说在这个大环境下,各家公司为了更精准的提供服务与广告,对用户的数据使用只会增多不减,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更要懂得和这些收集资料的行为共处,而服务商公开透明的公布数据的用途、流向,正是我们用户重新掌握自身权益的第一步,整体来说,还是很值得大家去多多关注的。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