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满天飞,看了都觉得乱?几个小贴士,让你分辨Whatsapp上的谣言和假消息!

0
whatsapp

“某某地方爆发新感染群啊!”、“政府明天要宣布紧急状态”、“XXX商场要倒闭了!”……这些骇人听闻,但实际上却是子虚乌有的消息往往来自于一个在Whatsapp中不断被转发的语音。不管是有意制造混乱还是无意间的道听途说,都会为身边所有人带来许多混乱,哪怕澄清了也是一片人心惶惶。但偏偏像Whatsapp那样方便的信息平台便是如此容易造成假消息横行,要终止假消息的流传,我们用户都需要保有正确的意识,明确的辨别消息,查证并阻断假消息的传播!

WhatsApp Forwarded Message hed 796x419 1

为了避免消息的大规模扩散,Whatsapp早已限制一个用户只能将同一则消息转发最多五次,抑制了让消息人传人的范围,除此之外你可以可以透过独特的双箭头符号表示来识别这些信息是不是被转发的,如果是被多次转发就要留心,最好马上去查证核实一下。

了解更多有关Whatsapp的信息转发机制,可以点此链接了解更多。

当然,也不是说凡是forwarded的消息就一定是不可信的,你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查证,最简单直观的就从信息、图像、影像开始观察,看看是不是有修图剪辑过的痕迹,有的话就非常可疑了,再来就是检查这些材料和报导是不是在其他媒体出现,如果许多媒体都有相关报导,那它是真实的可能性就相当的高。

public 1536x1174 2

再来就是一些虚假新闻的消息或网站链接,这些链接往往会伪装成我们熟知的来源,比方说诈骗集团伪造某某银行的连接的信息,小编拿了之前报导过的Public bank假链接举例,但这些案例绝对不是一两宗。而这些链接往往和原版相似,但必然会有些技巧性的误写或拼写错误(比方说多个.vip、把o写成0等相似的字眼),所以大家最好是随时认明正确的官网链接,不要轻易上当了。

当然,更直接的莫过于伪装成Whatsapp官方来发消息,自称自己是Whatsapp有关的人,然后假称为了避免账号被停用,或是为了能收到奖励等来要你按照他们的步骤去做事情,这些也千万不要上当!Whatsapp一般上都会有个公告去告知用户一些App中的重大变化,而不是随便找个陌生人在信息中告诉你。更多有关诈骗信息的详情,可点此链接了解更多。

whatsapp 1539932244

虽然我们在网络上很常看到“认同请转发!”、“不转不是人!”等耸动的字眼鼓动你去把信息转发出去,但是在这么做之前还是先冷静一下,看看里面的消息内容是否真实,去做小编上面提到的查证步骤,如果消息是真的,你也认同的话再转发也不迟。

我们说了很多有关检查消息来源和真实性的事情,但有时候要检视的可能是我们自己,人们或多或少会有些偏见,无论是政治倾向上、种族上、社会族群上的种种看法,有时候符合你立场与想法的消息不必然是真的,大家可能很容易因为这些偏见和立场就容易轻信特定的消息,不过要记得的是无论自己主张的是什么,都不应该散播谣言哦!

ezgif 3 9480c737e950

当然,除了在Whatsapp查核事实以外,也可以去寻求其他机构的帮助,像是媒体,或是相关的权威机构,比方说如果你不确定某个疫情消息是否为真,可以向世界卫生组织或是大马卫生部的网站去查询资料求证,如果真的碰上散播假消息的人,也可以直接向Whatsapp举报该用户。

说到疫情相关的消息,Whatsapp推出了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Health Alert服务,你可以直接在Whatsapp中向世界卫生组织查询疫情的种种资讯、新闻、旅行建议等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此链接了解更多。

FsWUqRoOsPu

看完这一些,你可能会很纳闷,只是开whatsapp收个信息至于这么麻烦吗?但很多时候我们一个无意间的转发分享都有可能对他人造成很大的影响,得知了某些消息可能会带来好心情,但也可能带来沮丧和恐慌,小编也并不是要鼓励大家报喜不报忧,只要是真实的消息都值得被转载分享,但比起被骗,自己能识破网络上的各种谣言谎言才是现在这个网络时代必备的技能啊!

whatsapp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