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工艺已开始试产:明年下半年投入商用!Apple及Intel或有望首发搭载!

0
台积电 CP

作为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一哥,台积电在先进工艺上越走越远,去年就量产了5nm工艺,下一步就轮到3nm工艺了,最新消息称台积电的Fab 18工厂已经开始试产3nm芯片。

台积电 1

台积电在南科工业园的Fab 18晶圆厂是目前先进工艺的主力生产基地,5nm/4nm工艺工厂就有4座,3nm工厂有3座,第一代3nm工艺不会上GAA晶体管,还会继续使用FinFET工艺。

台积电 2

相比三星直接上马3nm GAA工艺,台积电的保守也确保了他们的进度更快,消息称Fab 18晶圆厂已经开始试产3nm工艺,不过具体生产的芯片没有公布。

台积电 3

首发台积电3nm工艺的也没有别人,最可能的是苹果,但不会是iPhone 14用的A16处理器,更可能的是第三代M系列电脑芯片,代号为Ibiza、Lobos和Palma,会首先出现在高端Mac电脑上,比如未来的14英寸和16英寸MacBook Pro。

台积电 4

除了苹果之外,这次及时跟进3nm的可能还有Intel,虽然Intel CEO一直在喷台积电不安全、有补贴,但也照样跟台积电做生意,而且大手笔抢下3nm节点订单,主要是用于14代酷睿的3nm GPU核心。

其他厂商中,AMD、NVIDIA、高通等客户也会跟进3nm工艺,但不会这么快,至少也要2023年之后了。

台积电 5

根据台积电的说法,3nm工艺今年试产,2022年下半年量产(相比以往进度延期至少3个月),大规模贡献收入则要到2023年上半年。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快科技)

Source :
3nm台积电

About author

mydrivers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是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提供科技资讯、产品评测和驱动程序下载的网站。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即时更新的科技信息资讯、全面的产品评测、各类移动应用下载以及免费提供稳定可靠的驱动相关服务。我们拥有大量的忠诚度极高的固定访问用户,日均独立访问者数超过150万,PV流量超过870万次。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栏目是中国IT网站读者中公认最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发布交流平台,为国内所有的综合门户网站与专业网站的固定重要信息来源,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发布后一个小时内就会传遍整个中国互联网络。 除了基础性的驱动下载服务外,我们还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驱动程序自动更新服务——用户利用驱动之家自行研发的驱动精灵软件自动侦测计算机产品型号,自动安装相应驱动程序。用户数量当前已超过2000万人次。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