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影响天文观测!天文学家:SpaceX星链卫星影响的图像数量,两年增加了35倍!

0
SpaceX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是美国一家民营航天制造商和太空运输公司,由马斯克(Elon Musk)在 2002 年 6 月所建立。星链(Starlink)则是该 SpaceX 推出的一项通过近地轨道卫星群,提供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而随着天文学家在巡天望远镜拍摄的图像分析就证实了,天文观测图像中出现了星链卫星轨迹的情况越来越多。若 SpaceX 获批卫星全部升空,望远镜观测图像中都会出现星链卫星轨迹,对黄昏时分天文观测产生的影响更大。

SpaceX 旗下的 Starlink 需在轨运行密集的卫星群来提供低延迟的网络服务。目前该系统已超过 1500 颗在轨卫星,美国邦联通信委员会(FCC)之前也批准发射 12000 颗星链卫星。尽管 SpaceX 采取措施以减少带来的影响,但无法消除地面观测中卫星所留下的痕迹,让天文学家非常担忧。

s 25089a1032024e1c8b5f3e80e1e33104

而且,在过去 2 年时间内,天文学家就发现受到星链卫星轨迹影响的图像数量增加了整整 35 倍。若按照星链计划发射全部卫星,那就基本每一张观测图像中都至少会有一条星链卫星的轨迹。

天文学家是通过茨威基瞬变设施(ZTF)高敏锐度观测设备来进行观测,初步确定星链卫星在天空出现的频率并进行记录。ZTF 用于捕抓宇宙中的超新星等罕见事件,反复扫描整个天空,用软件筛查在早期图像中不存在但在后期图像中出现的物体。高敏锐度的 ZTF 能识别小行星和太阳系较暗的天体。

s 49b7e2bb623c43a38a48151c929d9194

(蓝色是每十天内望远镜观测图像中出现星链卫星轨迹的数量,红色是同期在轨运行的星链卫星数量。)

为确保星链卫星被 ZTF 相机捕抓到的频率,研究团队也采集了所有星链卫星的轨道数据,并将其和 ZTF 每张存档图像中观测的天空区域进行比较。从数据来看,随着星链卫星的逐步增多,观测图像中出现星链轨迹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在近地轨道上就存在超过 1500 颗星链卫星时,ZTF 基本每 10 日就能观测到超过 200 条轨迹。

s dc7bdab415e049498adcad6b616d3841

在黄昏时分进行观测,影响的效果是最为严重的。因为黄昏时,捕抓地平线的角度会让星链占据更多观测空间,且太阳也会 “点亮” 更多卫星。在 2020 年末,只有约 6% 的黄昏观测图像受影响,到 2021 年年尾这数字增长到 18%。

s b4cfe4672fc94ae2abdddcfbfd1d6f9f

随着天文学界的抱怨增大,SpaceX 在新一代星链卫星也安装了遮光罩,研究显示使用遮光罩的星链卫星亮度下降了约 4.6 倍,但卫星可见性仍然高于解决问题研讨会上定制的目标。

根据 Elon Musk 此前的计划,SpaceX 之后还将发射数万颗星链卫星。虽然他们坚称是 “完全无害”,但已有来自多地学者不止一次控诉了星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科研观测活动。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