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积电拿下Apple全部5G 射频芯片订单,其芯片有望用于iPhone 14系列!

0
Thumbnail 56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凭借先进的制程挤下 Samsung,拿下了 Apple 全部 5G 射频芯片的订单,最快有望用于将在今年推出的 iPhone 14系列。

1617359183346071

简单科普一下,射频(Radio Frequency,RF)芯片就是能够将射频信号和数字信号进行转化的芯片, 包括RF收发机、 功率放大器(PA) 、 低噪声放大器(LNA)、滤波器、 射频开关(Switch)、 天线调谐开关(Tuner)等。

有市场人士分析,有关晶片将采用台积电的 6nm 制程,预计年需求将超过 15 万片。而业界认为,射频相关的网通晶片升级至 6nm 制程将会是趋势,因为台积电的先进制程产能最大而且生产的品质和良率稳定,Apple 有望成为台积电先进制程的最大规模买家。

据了解,台积电的 6nm 制程属于 7nm 家族,7nm 家族也是当年在台积电营收占比最大的先进制程,应用范围已经横跨高端至中端行动产品、消费性应用、人工智慧、网通、5G 基础架构、绘图处理器、以及高效能运算,而 6nm RF 制程(N6RF)是该家族的最近成员。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积电的 6nm RF 制程是该公司在 2021 年台积电技术论坛时首次对外发表,该公司当时已经强调了支援 5G 智能手机的所需,将提供支援 5G 时代的先进射频技术,并改善 5G 智慧机衍生晶片尺寸和功耗提高的问题。

而依据台积电去年技术论坛的咨询显示,6nm RF 制程针对 6GHz 以下及毫米波频段的 5G 射频收发器提供大幅降低的功耗与面积,同时也兼顾消费者所需的效能、功能和电池寿命,将强化支援 WiFi 6/6e 的效能和功耗效率。

然而,台积电并没有对这个传闻做出回应。但如果是真的,小编对 iPhone 14 的期待大大提高了!

AppleTSMC

About author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