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alaxy S22 Ultra上手体验:盛大回归的Note要素,近乎无死角的机皇体验!

0
S22ultra

对比起过往的系列来看,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绝对是S系列中意义非凡的,在这款手机上正式宣告了Samsung Galaxy Note系列DNA正式与S系列归于一处,也开启了Samsung折叠机和一般定义上的旗舰机并存的手机策略,而这个即是S系列也是Note系列继任者的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用起来究竟如何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捋一捋。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的规格配置如下:

  • 运行OneUI 4.1系统
  • 6.8寸 QHD+ Dynamic AMOLED 2X曲面屏,支持1~120Hz可变刷新率、240Hz触控采样率
  • 高通骁龙8 Gen 1处理器
  • 8GB/12GB RAM+128GB/256GB/512GB
  • 108MP广角+12MP超广角+10MP长焦(3倍光学变焦)+10MP长焦(10倍光学变焦)四摄组合,支持最高100倍变焦
  • 前置40MP镜头
  • 5000mAh电池
  • 45W有线快充
  • 15W无线充电
  • 无线反向充电
  • 屏下指纹识别
  • 支持S Pen
  • NFC
  • IP68防水
  • WiFi 6E
  • Phantom Black、Phantom White、Green、Burgundy
  • 77.9mmx163mmx8.9mm
  • 229g

售价:

  • 8+128GB=RM5099
  • 12+256GB=RM5499
  • 12+512GB=RM5899
C0062T01
C0059T01
左起分别为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S21 Ultra、S22+以及S22 Ultra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的外观延续了Note系列的机身,同时和其他的S系列手机有着明显的区别,首先就是那方正,直角的机身轮廓,看似刚正不阿,但机身的两侧其实相当的圆润,配色上除了黑与白以外,绿色和勃艮第配色都很值得一提,而勃艮第就是所谓的酒红色,暗淡的红色系少见的同时也很符合S22 Ultra的沉稳形象,不过小编个人其实偏好绿色,看起来更为优雅。

Screenshot 2022 02 09 at 3.29.50 PM

另一个辨识度极高的设计,就是这个几乎没有任何模组可言的后置镜头,有别于其他厂商费尽心思设计模组的外观和形状等等,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直接大手一挥把模组都拿掉了,只有好几颗镜头独立设置在背盖上,当然凸起还是相当明显的,担心伤到镜头的朋友还是很建议买个手机保护壳,而这样相对来说较为低调而且有一体性的设计深得小编欢心,不知道你觉得这样的设计如何呢?

DSC03006

边框方面也是基本规格,电源键、音量键都是常规操作,还有Note系列的灵魂——S Pen就在机身底部,看过去则是音响、USB Type-C接口和SIM卡槽。

Screenshot 2022 02 09 at 3.28.45 PM

这次的S Pen比起前代的Note 20系列并没有太多区别,一样是按压弹出的方式抽出触控笔,只是这次S Pen的吸力似乎比较强一下,拿出笔会比前代费劲一些,不过真正让小编不满的是配色,不知道为何各大配色的S22 Ultra的S Pen是统一黑色的,如果你买黑色款当然没问题,白色款还可以说是做对比色,但直接做个绿色或是酒红色的笔身不香吗?

Samsung Galaxy S22 Colors: Which one to get - PhoneArena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在国外开卖的线上指定配色像是蓝色、亮红色和石墨灰色的笔身和机身色调是统一的,看起来舒服多了,但这些配色都没在大马开卖,只能说很可惜。

C0085T01

还是老样子的曲面背盖+曲面屏幕组合,不得不说Samsung作为曲面屏幕的领头人现在对于曲面屏的策略却显得相对保守,都是微微曲一下做个意思,既能扩展屏幕边界的视角,用起来也相对安全,当然,比起设计,这块屏幕的配置和表现才是重中之重。

C0088T01

这是一块 6.8寸的QHD+ Dynamic AMOLED 2X屏,光是看到Dynamic AMOLED这二字就是当今手机领域中的品质保证了,配合120Hz的可变换刷新率,这块屏幕无论在色彩还是亮度都是业界的顶尖水平,加上2K的分辨率,用无懈可击来形容也毫不过分,不过Samsung也不是单纯从之前的旗舰扒同一块屏幕下来用这么简单,这次带来了Vision Booster技术,号称可抑制眩光,让峰值亮度来到1750nits,能不能在大太阳底下运作已经不是这个手机需要去考验的地方了,

还有就是AKG调校的双音响系统,也算是Samsung旗舰的老面孔了,音效体验也是非常的出色,这个配置下来可以说是Android阵营中娱乐体验的最优解之一。

C0081T01

再来说说S Pen,这次的S Pen的功能提升主要还是聚焦在笔记体验上,像是透过AI预判笔迹的方式降低触控笔的延迟,让书写体验更为跟手,这个升级可能对一般用户来说感知并不明显,要拿先后两代比较才比较有感觉,虽然说常画画的人也会对延迟很在意,但受限于屏幕的大小和比例,画画绝对不是这台设备配备S Pen的主要目的。

C0082T01

另外的升级包括了手写字转数位字体的功能支持更多语言的转换,像是日文、韩文等八十几种语言,是很酷炫,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很能用到的功能。再来就是和平板的联动,在画画的时候能够将手机变成画板来更换画笔工具等等,对爱画画的朋友来说估计很值得关注,但你会不会习惯在两个屏幕之间来回切换决定了这个功能是否实用。

C0091T01

硬件配置的部分,搭载了高通骁龙8 Gen 1,非FE的S系列手机在大马市场推出骁龙版还是很有新鲜感的,大家更关注的可能还是在散热功耗等问题,同时Samsung还经历了GOS性能限制等风波,小编在初期体验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的时候确实有明显被性能限制的感觉,然而在Samsung道歉之后也透过更新解除了性能的限制,可以说现在正是测试Samsung Galaxy S22系列性能的好时机!

277313407 678197313391565 1995211540456770852 n 副本 scaled
278091537 3221642854749666 6021951057382431996 n

这边小编将一切可能限制性能的设置全都关掉,像是性能模式选择最高性能、降低刷新率的保护、温度把控、提升游戏性能的测试功能等,好让游戏全性能的运行,而接下来就是在这个模式下实测游玩的结果:

游玩《原神》中等画质+30帧率半小时耗电11%,游玩过程中偶有掉帧的感觉,但不影响游戏体验,而且玩了之后手机仅有微微温热,完全不烫手。至于《原神》最高画质60帧则是会有明显发烫和掉帧,而且在刚游玩不到三分钟就有明显升温的手感,不过功耗却出乎小编的预料之外,半小时耗电13%,也只比中等画质多一些,算是一个不错的亮点了。

C0097T01

续航方面,搭载了5000mAh的大电池,在外观尺寸与上一代几乎没有区别,内里还塞了一支S Pen的情况下把电量加到5000mAh电池实在是非常了不起,一般带出门使用,路上偶尔拿出手机连接移动数据看youtube影片、逛社交媒体等,大约大半天左右把电量用光,大约就是一天一充,体感上用起来和其他小编体验过的5000mAh手机还是有点距离,不过考虑到是2K分辨率和高刷新率全开,这样的续航表现也不是不能接受。

充电方面,虽然支持到了45W的快充,整体体验还是和过去25W时期一样,小编这里分别使用了前代的25W快充头以及支持45W以上的第三方PD快充头互相比较,两者一样都在1小时左右将手机从个位数的电量充电充到接近满电,实在没有什么快充提升的实感。

C0092T01

再来就是后置镜头的部分,搭载了1亿像素主摄+1200万像素的超广角+1000万像素长焦(3倍光学变焦)+1000万像素长焦(10倍光学变焦)的四摄组合,前置镜头则是一颗4000万像素镜头,配置比起S21 Ultra并没有太多区别,可以说是Samsung Galaxy S22 Ultra整体而言升级和改变最薄弱的一环,不过比起配置,这次Samsung更着重于功能方面的更新,这里接着来看样张:

20220216 134114 scaled
20220216 134230 scaled
20220216 134538 scaled

一般情况下的拍摄几乎是没有任何问题可言,清晰度、亮度都无可挑剔,色彩也颇为准确,像是上方树木绝大多数的细节都有照顾到,一些强烈背光的部分也能看到树叶的轮廓,不过没办法百分百清晰就是了。

20220216 133502 scaled
20220216 133510 scaled
20220216 133807 1 scaled
20220216 133810 scaled

接着是超广角模式,不得不说Samsung在超广角镜头的处理一直都相当的稳定,角度广、没有明显的畸变,色调还原也比较一致,清晰度也不用多说,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重大缺失。

一倍 scaled

一倍变焦

三倍 scaled

三倍变焦

10倍 scaled

10倍变焦

30倍 scaled

30倍变焦

接着是长焦镜头的表现了,Samsung Galaxy S22 Ultra一样沿用了双长焦的组合,配置和S21 Ultra比并没有太多区别,表现倒是很稳定,一直放大到30倍变焦都相当的清晰,属于是很多距离和场景都能派得上用场了,想要更远的话就不要对清晰度抱有太多期望了。

夜景前 1 scaled

普通模式

夜景后 1 scaled

开启夜景模式

夜景前 2 scaled

普通模式

夜景后 2 scaled

开启夜景模式

夜景前 3 scaled

普通模式

夜景后 3 scaled

开启夜景模式

这次夜景模式成了Galaxy S22 Ultra主要打磨的对象,提出了“Nightography”,以及全新的ISP让多帧画面处理更加得心应手,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很有感的,画面明显提亮、曝光减少,细节也增加了不少。

普通模式 拍人 scaled

普通模式

夜间模式 拍人 scaled

夜景模式

夜间人像 拍人 scaled

夜景人像模式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的夜景模式另一个足以称道的地方就是它的夜间人像模式,当你在低光环境想要拍人像的时候,人像模式可以说是比夜间模式还要合适的一个选项,可以看到夜间人像模式更聚焦在对脸部的处理,除了人脸明显提亮以外,还有少不了的就是背景虚化的处理,而且一些有趣的细节像是它会根据画面中的物体距离来调整背景虚化,像是模特儿一旁的植物因为是和人物平行就会比较清晰,而后景再进行模糊,这样能更好的凸显画面的景深。

20220112 025659 1 scaled
20220112 030000 scaled

再来就是这次的S22 Ultra人像模式也支持宠物,也就是所谓的动物人像,可以看到就算是毛茸茸的小孩也能很好的将主体与背景分割。

20220112 030444 scaled
20220112 030344 scaled

一些操作像是背景黑白、纯色背景也都是可以的,就好像一般人像那样在相簿里面进行后台处理。

DSC03057

总得来说,这次的Samsung Galaxy S22 Ultra最大的意义便是继承Note系列的灵魂回归,自带S Pen笔槽的便利以及细腻的S Pen触控笔功能完美展示了Samsung在这支笔上多年的打磨,但如果我们撇去S Pen的元素,看看其他的配置表现的话,会发现S22 Ultra与S21 Ultra相比无论是配置还是功能都大抵相同,所以这款手机可以说是Note系列用户的狂欢,但对长久S系列粉丝来说似乎变化不大。

Screenshot 2022 02 09 at 3.30.58 PM

承接上文,如果你是Note系列粉丝,自从Note 20之后足足一年没更新让你很失望,那S22 Ultra就是最适合你的选择,从灵魂般的S Pen到全新全面的配置都无可挑剔。但如果你是一般用户,而且对S Pen不是很感兴趣的话,那么S22 Ultra的吸引力并不是那么的强烈,考虑到RM5000起跳的定价,虽然没有S Pen但整体功能还是很出色的S22或S22+会比较适合你。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