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太阳就没电?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发出夜晚也能充电的太阳能充电板!

0
太阳能

有看过周星驰的经典作品《国产凌凌漆》的朋友,一定对里面叫达闻西的角色印象深刻,可以说是为电影贡献了不少笑点。

0 1

像是他发明了一个“太阳能手电筒”,有光源的情况下会发亮,那么没有光的时候呢?就绝对不会亮。

当然这是一个恶搞的梗,那么自信的介绍这种发明着实戳人笑点,不过“太阳能手电筒”意外的被澳大利亚的一个团队证实可行,因为他们发现了“夜间太阳能发电”的可能性。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和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的两个科学家研发的设备,太阳辐射在白天加热地球,并在凉爽的夜晚将这些能量作为红外光释放出来,而他们便是利用了这些进入冷空气的红外光子来进行发电。

v2 999fcdb10ea94cdab8395ce556fbc

因此这个设备看起来和一般的太阳能充电板差不多,用的也是和传统的太阳能电类似导体PN结原理,只是一般太阳能是接收因为光照而导致“光生伏特”(注1)效应来获得电子,而夜间版的太阳能充电器则是反过来接收地球或其他热源向上辐射到较冷区域的热能,并透过温差的能量转化为电动势。

同时这两位科学家研发了热辐射二极管这样的半导体设备,使用了与夜视镜材料相似的成份,并透过模拟夜间地球向太空辐射热量的方式首次证明了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可测量的功率。

虽然说目前这项技术还在初级阶段,冷辐射发电能力比起太阳能板只有十万分之一,但它的未来还是有很多可能性的,夜晚也能充电这点进一步摆脱了对白天和1阳光的依赖,又或是利用冷辐射的原理在别的场景,比方说透过工业废料的发热中收集能力,又或是利用人体自体产生热量的方式为人工心脏等贴身植入的设备去供电等。

研究者也指出,这项技术仅仅是个开始,像是发电能力还要提高,如果要实现量产以及降低技术的应用成本,也要寻找新的材料来实现广泛使用。

1.“光生伏特”效应——即是物体受到光照时,其体内的电荷分布状态发生变化而产生电动势和电流的一种效应,并从中获得电子。

Source :

About author

阿六

你永远还能做得更好,但你有时也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好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