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一点都不安全?北京女子交通银行存户被盗近28万令吉,疑似被台湾人攻破人脸识别系统!

0
人脸识别

科技时代的发达,资讯的自由流通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因此想要得到、知道某些信息的黑客,就会频频出手攻破各单位的安全系统以获取信息。像是被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虽然方便但也成功帮助犯罪分子犯案了。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周一报导就指称,在 6 月 19 日时,来自中国北京的李红(化名)就落入诈骗集团的骗局,其手机信息不仅被拦截,手机号码也被设置 “呼叫转移”,其验证号也被他人取走,甚至无法接到银行来电的确认电话。就这样,她的交通银行卡就被盗走了近 43 万元人民币(约 28 万 4265 令吉)。

一般而言,想从交通银行转账,就需要用户在银行手机 App 当中进行人脸识别,并接受手机简讯验证。所以,上述的情况最可怕的点就在于,中国交通银行的人脸识别系统也被黑客攻破了。

警方在调阅银行系统后台就发现,在进行密码重置和大额度转账时,就显示该事主已经进行了 6 次人脸识别,且都是显示成功的。然而这几次的识别都并非李红本人所操作。重点是,盗用者的 IP 位置最后是显示在台湾,使用 Motorola XT1686 的手机型号,也和本人使用的小米 8 不一样。

对此,李红表示怀疑交通银行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并以银行卡纠纷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不过在 6 月 30 日时,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一就审驳回李红全部的诉求,她将继续上诉。

银行方面就表示他们尽了该尽的责任。交通银行北京长辛店支行在法庭上就表示,“交易密码、动态密码、辅助人脸识别的客户鉴别模式” 都符合监管要求,且在当事者转账过程中,银行对她进行了风险提示,在内部系统大数据分析异常后就拨电给了对方,对转账者身份和转账情况进行审核。

不过银行这一说法就遭到了反驳。李红就表示,银行说发送了 22 条简讯密码和简讯风险提示,但她只收到了 11 条,且银行来电她并没接到。这可能是因为她的短讯被黑客拦截,来电也被转移到诈骗集团的手机上了。

5b974d7843627b6ba424e3f597bb2026
一名旅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使用人脸辨识机。(图取自中新社)

报道也指出,人脸识别技术的破解难度有时简单得出乎意料。像在 2019 年浙江就有几名小学生用照片破解了快递柜,取走他人的快递。2021 年 10 月份,清华大学的学生团队仅用人脸照片就成功解锁 20 台手机。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郭兵就表示:“人脸照片太容易获得了”,若用照片就能解锁该系统,在遍布摄像头的当下,可能就预示着巨大的隐患。

看了这么多人脸识别被盗用的案例,你是否还会继续使用人脸识别功能呢?欢迎留言区和小编分享你的看法哦!

Source :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