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工艺明年量产 外媒:Apple A17/M3芯片将独占!

0
TSMC CP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除了稳产多年的7nm及5nm之外,今年还要量产3nm工艺,然而现在的形势不一样了,台积电3nm工艺今年到明年可能只有一个客户敢用,那就是苹果。

台积电副总8月份说过他们会在9月份量产3nm工艺,只不过上周的财报会议上,台积电的说法又变了,3nm量产没那么快,要到今年底,这可能跟台积电第一代3nm工艺N3被客户放弃有关。

3nm

台积电在3nm上准备了至少5种工艺,第一代3nm没戏了,N3E工艺会是量产的重点,也是多数厂商要用的工艺,在N3的基础上提升性能、降低功耗、扩大应用范围。

对比N5同等性能和密度下功耗降低34%、同等功耗和密度下性能提升18%,或者可以将晶体管密度提升60%——是的,它的密度反而低于N3,所以经济性更好。

台积电 1 1

即便N3E成本更低,但是它明年的客户恐怕也只有苹果一家,主要用于生产桌面版的M3及移动端的A17处理器。

至于其他半导体公司,Intel已经退出了首发3nm工艺的争夺,明年的14代酷睿的GPU模块用的还是台积电5nm工艺。

AMD scaled

AMD今年及明年的产品不是5nm工艺就是改良版的4nm工艺,3nm Zen5虽然在路上了,但2023年上市是不可能的。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FE 1

NVIDIA这边使用的是定制版的台积电4N工艺,RTX 40系列刚开始布局,2023一整年内都不可能再出3nm GPU了,服务器CPU也是5nm工艺的。

mediatek9000 1280x720 800 resize

手机厂商中,联发科虽然首发了台积电4nm工艺,但手机市场目前是下行阶段,天玑9000迭代产品还会继续用4nm,不会冒险上3nm工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 Plus Gen 1 featured

高通在骁龙8+上转单台积电4nm工艺,今年底的骁龙8G2还是4nm,明年底的骁龙8G3现在还没有什么消息,但上3nm工艺的可能也非常低,除非手机行业重新恢复增长。

(本文授权转载自合作伙伴快科技)

Source :

About author

mydrivers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是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家提供科技资讯、产品评测和驱动程序下载的网站。 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即时更新的科技信息资讯、全面的产品评测、各类移动应用下载以及免费提供稳定可靠的驱动相关服务。我们拥有大量的忠诚度极高的固定访问用户,日均独立访问者数超过150万,PV流量超过870万次。 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栏目是中国IT网站读者中公认最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发布交流平台,为国内所有的综合门户网站与专业网站的固定重要信息来源,快科技(原驱动之家)的科技资讯发布后一个小时内就会传遍整个中国互联网络。 除了基础性的驱动下载服务外,我们还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驱动程序自动更新服务——用户利用驱动之家自行研发的驱动精灵软件自动侦测计算机产品型号,自动安装相应驱动程序。用户数量当前已超过2000万人次。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