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徕卡大马首秀!小米13 & 13 Pro对比:小屏出色手感VS极致徕卡沉浸感!

0
小米13 & 13 Pro对比

二月份即将结束前,期待已久的小米和徕卡合作的手机——小米13和小米13 Pro终于”徕”到大马了!作为搭载骁龙8 Gen 2处理器的手机之一,自然看点就是配合该处理器下带来了怎样的体验。在和小米13系列相处下来,后置三摄徕卡镜头、全新E6发光材料、大师镜头包都可说是堆料满满,话虽如此,13的摄像表现对比起Pro版还是逊色了一些。不多说,下面我们直接开始。

小米13的规格配置如下:

  • MIUI 14系统
  • 6.36寸OLED屏,置中开孔设计、2400×1080、120Hz刷新率、240Hz触控采样率
  • 高通骁龙8 Gen 2处理器
  • 12GB LPDDR5X RAM+256 UFS 4.0 ROM
  • 后置5000万像素主摄(f/1.8,支持OIS)、1000万像素长焦(f/2.0,支持OIS)、1200万像素超广角(f/2.2)三摄组合,支持3.2倍光学变焦、30倍混合变焦
  • 前置3200万像素镜头(f/2.0)
  • 4500mAh电池
  • 67W有线快充
  • 50W无线快充
  • 10W无线反向充电
  • USB-C接口
  • 屏下指纹识别
  • NFC功能
  • IP68防水
  • 双音响配置
  • 黑色、白色、旷野绿
  • 152.8mmx71.5mmx7.98mm
  • 189g

售价:RM3499

小米13 Pro的规格配置如下:

  • MIUI 14系统
  • 6.73寸OLED曲面屏,置中开孔设计、3200×1440,120Hz刷新率、240Hz触控采样率、1900nit
  • 高通骁龙8 Gen 2处理器
  • 8/12GB LPDDR5X RAM+256/512GB UFS 4.0 ROM
  • 后置5000万像素主摄(f/1.9,支持OIS)、5000万像素长焦(f/2.0,支持OIS、EIS)、5000万像素超广角(f/2.2)三摄组合,支持3.2倍光学变焦、30倍混合变焦
  • 前置3200万像素镜头(f/2.0)
  • 4820mAh电池
  • 120W有线快充
  • 50W Pro无线快充
  • 10W无线反向充电
  • USB-C接口
  • 屏下指纹识别
  • NFC功能
  • 双音响配置
  • 陶黑色、陶白色
  • 162.9mmx74.6mmx8.38mm
  • 229g

售价:

  • 12+256GB:RM4599
  • 12+512GB:RM5999(豪华套组)

避不开的摄影体验

DSC03888

摄影部分就是小米13系列此次的重头戏了,两款手机均搭载后置三摄,小米13三枚镜头分别是5000万像素主摄、1200万像素超广角和1000万像素3.2倍长焦镜头,至于13 Pro则分别是5000万像素主摄、5000万像素长焦以及5000万像素超广角。现在直接上样张!

小米13 生动

左:徕卡生动 // 右:徕卡经典

小米13 Pro徕卡

左:徕卡生动 // 右:徕卡经典

和徕卡合作,自然就要有徕卡专属的风格,这次附有的依旧是“徕卡经典”和“徕卡生动”两种风格,前者的对比感更重更高,色彩也稍微收敛一些,后者就是影调更重,饱和度也更高。

这两组风格都适合展现不同的摄影情绪,若今天你是想拍比较情绪化、低沉一些的照片,徕卡经典则为适合。但若是更贴近生活,相信徕卡生动较让人有种容易亲近的感觉。在使用这段期间下来,日常使用下可以使用“徕卡生动”,也非常适合日常分享,而小编本身会更倾向于”徕卡经典“色调浓郁的成效。

而所谓的大师镜头包,则有35mm、50mm、75mm、90mm这四个焦距,它都能对应拍人像时的不同需求。

35mm夜晚
50mm夜拍

总体来说夜间的差异在人像模式下最为明显,13 Pro的整体进光量更足,可以保留更多的色彩和细节,而且虚化效果也更加的自然,甚至在35mm焦段下后面的灯牌依然是可以看到它的设计的。

75mm 夜晚
90mm夜晚

甚至在长焦镜头下的这两组对比,完全可以看到 13 Pro碾压13的状态,色彩明显更加丰富,Pro版的90mm焦段也更胜一筹,还稍微带了点梦幻,氛围感瞬间就拉满了,如果你今天想说拍个情绪大片的话,Pro版确实更为适合。

也拍对比

至于普通夜景模式,两者的主摄在灯光足够充足的情况下除了灯光更明亮一点之外,其他差距没有太大。

夜拍超广角

超广角的话显然也是13 Pro更胜一筹,在高光下都有所压制,建筑物的一些小细节和布条也足够明亮和清晰。

长焦3.2

在夜拍模式下的3.2倍长焦手持拍摄还算稳定,以样张来看13在弱光环境下的一些细节有些流失和模糊,13 Pro更加清晰鲜艳,整体画面上的细节和曝光控制来得更好。

qF2lCS al8vPo4D4uHNjEAfVjGHSlwpiHUW eMbXGPZPiGFH r7DCpzWSuEbpQjpiBuVzP0dq6awMp0S 8OV0VlnxwQO8vtGgALb3y1KaA5x5nC F9eM1ldkdvtpdts8uqzCOUACD uYn797iRDhTdk
ZSj68TXFXGxTfXU8YMkLMpDNAVafJtQDr 0VnbE9al6JnDM0ysnSI7691w4z5UAEWy2WLdAnppCDv9 23at1Out7AhQeM7fXaeEnaWwssoTY8qY60 u0SxX MG28Ok
XddPtqi2ova z

白天的人像对比也很有意思,无论是什么焦段下两者的色调和细节也不太一样。

总得来说,13的人物更加突出,色彩也更深邃一些,而13 Pro的整体更为自然,更加的融合背景。

9WDKlodoLpHbwsdz 1ECqO8d32tBdZZOI7u vLSI3U6VRd7O0NTXsHDeFFYzev1WUJEekdmZZXuf4Ux DAhW9RA3i ZDDTdg03HgrqJadogjq70 rPQlpqBOiPdbQiVxn5LYoJdwuRdMO9j

值得一提的是,在90mm焦段,13 Pro也更为清晰一点,就连后面的背景颜色也稍显看到,不过人脸色彩就更为深一些,整体偏褐。

dS6SoyHFxsBYbRef8TyELYntvCzifRORjBiU4uTZ3Y0quvEs qCFR0dQktyZW8PRiu0s4kg4v4E49K znEJWq9VOwXNHG6En3gxsha gaUOSQSb4rABM GIA7nZOMv7zIlQG1FQap31V6E0umQVkFAE

左:小米13 // 右:小米13 Pro

前置自拍差别不算太大,有时候13 Pro会稍微偏暖一些,也比较真实,两台都很有小米自拍的风格,淡淡的。

结合上述的表现,Pro版采用了更高像素的5000万像素组合,有着1寸的超大底主摄、更好的专业光学镜头,所以感光性能更好,且每颗镜头的光圈更大等等,整体表现可以看到比小米13更高出一截的!

(小米13)

(小米13 Pro)

*两则视频均为1080p画质

至于视频表现,两台都支持HyperOIS 超级光学防抖,这样对比起来能看到Pro这边会来得更稳而且也看得更清一些,虽然也说不上非常好,但显然灯光稍微把控了一些。

在体验这两台手机影像的这段时间下来,也确实感受到它会让人不知不觉带来更强的创作欲望,原本只是单纯想要随手拍,却变成了认真拍。或许这也是小米不断在影像上发力,而终于在这次有着明显的进步,并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吧!

外观设计

DSC03898

DSC03859 1
DSC03899

从背面来看,就已经能直观看出这两台手机的差异,和上代的明显不同,其中13此次就用上了玻璃镜面以及直角边框,考虑到握持手感,正反两面都做了弧形处理,解决了直板硌手的问题,且加上 71.5mm 适中宽度,小手用户也能有着舒适的握持感。而13 Pro则采用了陶瓷材质,有弧度的后盖设计,同时在细节上也运用了更多的曲线来增加圆润度,整体摸上去几乎感受不到直角边框的元素,和小米13是完全相反的道路。

DSC03884
DtRaI6fROEr4jx95TZKgEubz7h14cKFHrcNdLwVqx efAn

这两部手机镜头模组都同样为偏圆润的正方形,小米13整机厚度为7.98mm,重量也控制到了190g以下——189g,的确是做到了轻盈。13 Pro的主摄这次就提升到了一寸,即便容纳了一寸以及陶瓷材质的加持,它的机身厚度维持在了8.38mm,重量为229g。放在采用一寸的产品当中,这个成绩只能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基于材质原因,也变得稍微重了一些。

7DfMCzTedaUBEa3vwOBauxT0J1Ck3neCmUoIAgsuOMKUBraNUz9

在摄像区域的部分,两台手机都配备大块黑色的后摄模块,还有显眼的LEICA标识。此外,左下角就有一个「XIAOMI」的 LOGO 标识,延续了小米一贯的背面简约风格。

bV5HD58hnQDp8lNxqNhKYpWY tJx9jOTTvJAJ9SyW0FtJJ04Ny3RFH6ElSOKGR yEhJq3ht9RWcvVR6z XCpBtYsAnb7HlsmqyIAV4veOn1ggqgiKGjWnFJu8oxLAeit56n5hWRjscRzlM P qJTsJc

配色方面,小米13有着黑色、白色以及旷野绿,13 Pro则是有陶黑色和陶白色,此次小编就有辛拿到了绿色版本,完全可以用一个词形容——”清秀”,非常的显气质!至于陶瓷白就很白很干净,感觉就非常适合有气场的用户!

屏幕部分

DSC03904 1

当中这两者不一样的更是小米13换成了直屏,采用一块6.38寸OLED屏以及直立的亮面边框,同时后置也做了微曲面的设计因此手感还是非常不错的,13 Pro方面依旧是一块2K分辨率的6.73寸OLED曲面屏,两款手机屏幕都有所提升,用上了新一代E6发光材料,所以峰值亮度更提高到了 1900nit,画面显示也更高亮,即便在户外阳光下也足以看清内容。另外就是在看HDR图片的时候,整个亮和暗的对比以及色彩细节也会瞬间呈现出来。不过无论是色彩还是色准的话还是13 Pro相对比较好,对比起来13 Pro整个更明亮之余色彩也更突出。

屏幕对比

左:小米13 // 右:小米13 Pro

两台手机前置摄像头皆位于顶部中间打孔,左右两侧边框很窄,亮屏时能带来出色的视觉观感。

13 biankuang

小米13上下左右边框

机身的其他元素,两台手机均为相似,顶部是麦克风、红外线传感器、扬声器以及泄压孔,底部则为SIM卡槽、USB Type-C 接口、通话麦克风和扬声器。

至于音量调节键和电源键位于机身右侧,机身左侧则没有任何按键。

性能表现

接下来来看看小米13系列的硬体规格,虽然说小米错失骁龙8 Gen2的首发资格,但仍全系搭载高通骁龙8 Gen2处理器,配备LPDDR5 运存以及UFS 4.0闪存。

YBvHoG6D5nK2ugYlvk7kBHHmtMMXLVQGHA8ye6qR5ENJwmLGhBhDwxmtxImyEmtgezUkq4duOCmcFDzndiDn1DWcKrG3FER Soy3wLtrKRPJaBQOrHBJJNqF h OeezNRvt4cRhchUVNSdPWdWcBrgU
MlwiV mspOg0kuDGfYrfNDVpPQ A4Z bea5NtvDS7Go6g8geQLY3poW1lvkCnU1licMxGKzFbl6SxSQxQB1Vew7XSrI7i xxJogDPtXZgFnKb6FgGx3Rk KauwMYd 5nHf7ak1IawvScQiukyT3IwsM

期间也各自上手试玩了半小时的《原神》,在开启70%亮度、50%音量,并把所有游戏设置为“高”以及60帧率。跑图以及打地脉花时,总体来说帧率都维持在了57至59帧上下,场景的流动非常稳,直到接近30分钟后两台设备都体验到一两次的小卡顿。

手机温度

左:小米13 // 右:小米13 Pro 

在发热上,13配备了4642mm²的VC面板,Pro版则用上了3400mm²的散热VC,不过温度方面Pro版来得更高,达到了36.3°,13仅达到了31.9°,但手感还是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不至于很严重发烫。

能效方面,玩30分钟《原神》耗了Pro的13%电量,而13耗电量为11%,震惊的是,小米13的电池相较Pro版的更小一些,但耗电量竟然比13 Pro来得少。

影像之外,大家第二最关注的电池容量和充电部分,小米13 Pro内置4820mAh电池,支援120W有线快充,而13则是支持4500mAh电池以及67W有线快充。实测,利用原装有线充电器,充进100%电量分别需要20分钟以及40分钟,和官方所说的还算准确。

yXcZQh7FGeAI1zssa3yd7Q517beiURuaUL3 TDMRPRcbn5EcSg5eGlyv5QTadO3yCi8fgDUG1OaHS13 0XZLdjTskZy2X4kymR8fqtCAerBI Yd0hi Udii oAmB8ApWoBCSofJj3dDZRbKqKty1GX4

其他方面小米13系列也具备了IP68防护等级且同样搭载Dobly Atmos全景扬声器,外播效果确实很响亮很清晰,玩游戏和看一些动作片是确实有震撼的效果。

小米13 & Pro更适合怎样的人?

EAeR6M0FBdg9LeccIuWW8EyHKFSYQZ6Lg82nCJFV1SZ87yukyGHvZ6a7FDXndLx9UGBNENY1SU84v8q4nv4Bywwak641bTOgPKo208XLT9UtWnf3DDP0x99t2c kTm7j94gBK6pFJYwuReGjbR97 Z0

作为首个进入大马的小米徕卡手机,小米13在外观、手感上还是做了些许区分,非常深得小编的心,加上个人也更倾向于一手掌握且轻巧手机,甚至在屏幕显示上也很优秀。除了外观之外,小米13的功耗也比13 Pro来得好,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小屏旗舰。

但若是对拍照体验很高要求的,小编建议还是可以上到Pro版,它毕竟是小米旗舰的集大成,配合大底、后置全50MP三摄以及骁龙8 Gen2处理器下也完美的发挥了徕卡相机的实力,且在焦段的部分感受也是更深的。另外作为一款 Pro 级的旗舰,也带来了像是2K曲面屏、120W快充这些顶规旗舰的配置,这些都是在小米13上感受不到的。

DSC03869

随着马来西亚终于迎来了小米和徕卡合作的手机——小米13系列,售价为RM3499起,你们会不会因此买单呢?或是你认为似乎没有达到你的期盼呢?

About author

ling huii

跌倒就跌倒吧 因为躺着真的很舒服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