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ChatGPT!百度发布“文心一言”AI模型:可生成文本、图片和视频、数理推算等!

0
文心一言

随着 ChatGPT 的迅速火爆,各大 AI 领域的厂商也坐不住了。像是早前百度就曾宣布类似于 ChatGPT 的产品名为 “文心一言” 将在本月完成测试后公开发布。而今日正是该 “文心一言” 的发布会日子。

87198e43 eb17 4bc8 8af6 b758c56fc418
7e79bc1b 8164 4dd2 8867 5e4250233386

百度在今日下午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届时正式推出了大语言模型 “文心一言”,且展示了该模型在多个场景中的综合能力,包括了它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五个使用场景中的综合能力

文学创作

085e5603 2f5b 4316 b516 c78e682fae54

首先在文学创作上,文心一言根据对话问题将知名科幻小说《三体》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总结,还提供了 5 个续写小说的建议,呈现出了对话问答、总结分析、内容生成的能力。并且,它也能准确回答《三体》坐着、电视剧角色扮演者等的问题。针对 “于和伟和张鲁一有哪些共同点” 等一类问题时,文心一言也能基于推理能力给出答案。

商业文案创作

f464f6b8 4076 4a93 bf71 92fdd2df88c4

而在商业文案创作上,文心一言能顺利给公司起名、Slogan、编写新闻稿等创作。据悉,该模型的训练数据包括了万亿级的网页数据、数十亿的搜索数据和图片数据、百亿级的语音日均调用数据、5500 亿事实的知识图谱等。

数理推算

04e032dc 9f1b 4da9 874b 4928aa287fa6

此外,文心一言还具备能够推演数学和逻辑推理等相对复杂的任务。能理解题意,并有正确的解题思路,像人类做题一样,按照正确的步骤,一步步算出正确的答案。

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

aacf809f 7d1d 46e2 b0b2 bb7df34841ed
e00290be 68ce 4dee aeb5 14c94bd4bb98

文心一言还表现出对于中文理解和多模态生成能力。文心一言能正确解读成语的含义、对应的经济学理论,还能创作藏头诗。多模态生成能力方面,文心一言还能生成文本、图片、音频和视频的呢你。甚至它还能生成如四川话等的方言语音。不过,文心一言的视频生成能力因成本较高,所以现阶段还未对所有用户开放,未来则会逐步接入。

根据百度在发布会上的演示,“文心一言” 某种程度上具备了对人类意图的理解能力。但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也多次提及,这类大语言模型还远未到发展完善的阶段,进步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此外,李彦宏在展示的过程中也表示,文心一言能处理英文的问题,不过他强调他确实承认文心一言对于英语的理解和处理能力现在还没中文那么好,部分原因是因为在训练数据样本还不够大。

官方也表示,自 2 月份官宣 “文心一言” 以来,已有超过 650 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也表示,文心一言是新一代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是在 ERNIE 和 PLATO 系列模型的基础上研发的。关键技术有监督精调、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提示、增强知识、增强搜索、增强对话。前 3 项都是这类大语言模型会采用的技术,ERNIE 和 PLATO 中也已有应用和累积,在文心一言中又有进一步强化和打磨,后 3 项则是百度已有技术创新的再创新。

最后从即日起,首批用户可以通过邀请测试码,在文心一言官网中体验产品,之后会陆续开放给更多用户。此外,百度智能云也即将面向企业客户开放文心一言 API 接口调用服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处进入百度官网,申请加入文心一言云服务测试。

About author

Apple Liew

言词应该只是精心制作、与思想相适应的衣裳。

订阅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0
希望听到您的想法,请评论x